《天黑以后》读后有感
这是一篇读后感。之所以决定叫“读后感”而不是“书评”,是因为我思考了一下,认为比起“评”,自己是个更善于“感”的人。
——题记
用了一个周末多一点的时间读完了村上春树的《天黑以后》。觉得自己有些像浅井玛丽。当然,只是特定的层面上。彻夜不归,一个人在酒吧里读书到天明并随陌生人一起去处理恶性事件的胆量恐怕是没有的。我只是和玛丽一样,深知自己的普通,并因此喜欢读书,努力一点一点构筑起自己的世界,“钻进里面,就会感到某种程度的安心。”
我从小是个习惯了孤独的孩子,大学之前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朋友,能够说悄悄话的知心姐妹就更谈不上了,因为从不知道和朋友亲密相处是什么感觉,所以倒也不觉得孤独有多么难以忍受。上大学后依旧如此。同寝的女孩子们喜欢成群结队,连上个厕所都要互相牵着手一起去,我却依然每日独来独往,上课时间到了就去教室,下课了就去图书馆,或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和谁都说不上太多的话。现在想来,大概有不少人觉得我不好接触,或者说,觉得我“各色”也未可知。
大二那年的某天,同专业的一个女孩忽然对我说想跟我一起上自习,我其实觉得有点奇怪,以为只是那天她的朋友们都不去自习室,一个人觉得没意思,所以叫我凑数。想想也没什么不可以,就说,好啊。然后,她就每天找我,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起去活动中心看电影,看晚会,一起坐在夏天的湖边听广播,聊八卦。
必须说明的一点是,她是个货真价实的美女,像玛丽的姐姐浅井爱丽一样,走到哪里都光彩夺目,追随者成群。这样的美女主动接近我,其实我心里是有一点暗自骄傲的,当然,关于这种骄傲,我从来没有跟任何人说过。如同玛丽对高桥形容她的姐姐“连长号和烤箱之间的区别都不清楚”一样,我不管在别人还是在她本人面前,都很少夸赞她,形容她的词汇大多是“二”“壮”“没心没肺”之类。我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好像就是有这样一种“天赋”,让本来美好的情感,一旦从我嘴里说出来,就变得索然无味,甚至有些尖刻。但她不计较这些。我也知道有同学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跟她说“某某对你那么不好,你干嘛要跟她玩,要是我,早就不理她了”之类的话,她总是一笑置之,说:你不懂,有些人对人的好是外人能看到的,有些人对人的好是外人看不到的。我很感激,但同样从来没有说出口,唯一记得的是,某个飘着太阳雨的下午,我坐在自习室靠窗的座位上,看看窗外的阳光和雨丝,又看看身边的她,感到内心有一种依旧难以言喻的温暖,就用作业纸写了一封长长的信给她。时至如今,我早已不记得写了些什么,但记得她很高兴,是特别特别高兴。
当然,和这样的美人儿做朋友,我有时候也会有些不愿承认的自卑。虽然不至于卑微到感觉自己一无是处,但当她某天跟我说她很羡慕我的时候,我还是着实吃了一惊。如同玛丽听说爱丽说自己很羡慕妹妹的时候一样,我很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我这样普通的女孩有什么好羡慕的呢?她好像对我的反应也感到吃惊,说自己没有任何才艺和一技之长,成绩又差,当然会羡慕脑子灵光又会写文章、对很多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的人。她甚至说,上大学后,她总是觉得低人一等,很多次都想退学算了。我从不知道长得那样精致的女孩也会有自卑的想法。我忘了我说了什么,大概只是些隔靴搔痒的安慰,不是不想设身处地,而是真的没有办法想象。
读到玛丽说起和姐姐在坏掉的电梯里那最后一次拥抱的时候,我流泪了。“那是最后一次。那是……该怎么说呢,是我最最接近爱丽的瞬间,是我们俩心心相印、亲密无间地化为一体的瞬间。我觉得从此以后,爱丽和我就渐渐分离,越离越远,最终天各一方。在那个电梯里感受到的合而为一的感觉,或者说是强有力的心灵纽带,从此再也没有回到我们之间来。我不知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但总而言之,我们已经无法回归原来的状态了。”就是这样,一模一样。我记忆中,我们最后一次亲密无间的感觉,是大三那年夏天,天下着大雨,她骑单车带我回学校。我们只有一把伞,我坐在单车后座上,把雨伞举过她的头顶,她过一会儿就说一遍:不用给我打伞,挡着我看路啦!我竟不知道那是善意的托辞,回到学校后才看见,她全身湿得一塌糊涂,我却几乎没怎么淋雨。
从此那种“强有力的心灵纽带”再也没有回到我们之间。毕业后,我们失去了一切联系。我不知道她在哪里,在做什么,有没有结婚,她大概也一样。每当一个人走在北京的街头,我无数次地幻想,如果忽然在这里偶遇她,会是什么情境?大概她身边会有个高高大大外形俊朗的男生,我可能只会说一句:嘿,这么巧,你也在这里。然后呢?我不知道。大概就各自行路,继续没有交点的生活了吧。玛丽在故事即将结束时躺在依旧昏睡不醒的姐姐身边流泪,我没有这种机会。那只是故事而已。倘若现实如彼,我也必会紧紧拥抱没有意识的她,对她说,你不知道这些年我有多想念你。
但这是现实,我依旧凉薄而不善言辞,而过去的,大概便永远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