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图》读后感
《二十四孝图》图文并茂,非常感人。我发现,百事孝为先,小时候那些孝顺的人,长大都有了很大的成就。二十四孝有:孝感动天、亲尝汤药、啮指痛心、百里负米、芦衣顺母、鹿乳奉亲、戏彩娱亲、卖身葬父、刻木事亲、行佣供母、怀橘遗亲、为母埋儿、扇枕温衾、拾萧异器、涌泉跃鲤、闻雷泣墓、乳姑不怠、卧冰求鲤、恣蚊饱血、扼虎救父、哭竹生笋、尝粪忧心、弃官寻母、涤亲溺器。《二十四孝图》讲的是作者忆述儿时阅读《二十四孝图》的感受,揭示封建孝道的虚
伪和残酷。作品着重分析了“卧冰求鲤”、“老莱娱亲”、“郭巨埋儿”等孝道故事,指斥这类封建孝道不顾儿童的性命,将“肉麻当作有趣”,“以不情为伦纪,诬蔑了古人,教坏了后人”。作品针对当时反对白话文、提倡复古的倾向予以了尖锐的抨击。现在有很多人特别是我们这代人一天到晚都是在想自己该怎么样,自己吃的好不好,玩得好不好,向父母要这要那,达不到要求就发脾气,有时对父母和长辈说话、行为很不礼貌。和前人相比我真的对“孝顺”二字没有做好。“孝”是中华神州大地,最源 远流长的中华美德,我们应该懂得理解长 辈的心,懂得感恩、懂得孝敬长辈。只有 孝敬父母的人,才是一个有责任心的、高 尚的人。读了这本书,我以后一定要孝顺父母,尊敬老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美德。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吧!
我看衍太太 衍太太在《父亲的病》和《琐记》里出现过。在鲁迅笔下的衍太太是一个心术不正令人憎恶的形象。衍太太怂恿小孩在冬天吃冰,还在一旁鼓励说“好,再吃一块。我记着,看谁吃的多。”衍太太和她的丈夫看春宫图,鲁迅走近,她便将书塞在鲁迅的眼前,问,“你看,你知道这是什么?”鲁迅迟疑间,她便大笑起来了。衍太太怂恿小孩转圈,摔倒了说不是他叫他转的。孩子们头上碰得肿了一大块,她用烧酒调了水粉,搽在伤口上。污蔑鲁迅偷东西。当父亲临死时衍太太怂恿"我"一直呼唤父亲。怂恿孩子看下流书籍。怂恿“我”去偷母亲的首饰还散布谣言。给鲁迅看不健康的画,唆使鲁迅偷母亲的首饰变卖。
而衍太太自己的孩子顽皮弄脏了自己的衣服,衍太太却是要打骂的。鲁迅表面上赞扬她,实际心中却是鄙视衍太太的,因为这是个自私自利,多嘴多舌,喜欢使坏的妇人。我发现衍太太是一个外正内圆,表面上装模作样,内心却是奸诈贪婪的卑鄙小人,在我们身边也存在有像衍太太这样的人。
向你推荐《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散文集。全书由《小引》《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病》《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后记》 构成。本书主要写了鲁迅先生在晩年回忆童年时期、少年时期、青年时期的人和事。《朝花夕拾》温馨的回忆与理性的批判使我了解到封建社会的腐朽制度和当时社会的冷酷,更加懂得了作者内心的芜杂又是对新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读鲁迅先生这些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自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有采摘野花野果。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镜吾先生的严厉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许就引起了我心中的
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样喜爱,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异常的亲切,充满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