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读过著名作家贾平凹的一部引起轰动的长篇小说《废都》。当时,有两个印象给我最为深刻:一是庄之蝶总是阴差阳错的坎坷际遇和事与愿违的失落心态,让人看了名人在失去自我之后,无以自慰的深深悲凉;我感到这是在以前的文学作品中所没有见过的,一个独特形象。另一方面是作品中多处打了方框子的性爱描写。无拘无束的率直又有声有色的赫目,似乎是凡是能写性的地方,作者都没有轻易放过,这种写法在当代小说创作中还未曾见过,即使是在张贤亮的有关作品中也绝非能及。对这些过多且露的性描写,我在初次读《废都》之时,心中确实存有极大的疑虑,甚至厌恶。对作家的那种明显的模仿中国古典小说中的性描写,尤其是对《金瓶梅》的在作品中几乎是一种翻版似的展示,更是怀疑贾平凹的生活状态是否被扭曲,或者是迎合市场的需要直接影响到了他的小说创作。诸种感受交织在一起,使我对《废都》的看法在说不清、道不明中,只能抱一种低调的态度。
但贾平凹终究还是我们非常喜爱的一位作家,我感到他的文笔向来不是用来媚俗的,他的为人,他的思考都是在文坛上有所耳闻的。后来我又零散的阅读过这部长篇,通过反复的细琢磨,我感到作品实际上是在写庄之蝶的幸运表象中隐藏着的人生之大不幸,而且由这种不幸,作者严厉地拷问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众多文人的灵魂,也对桎梏庄之蝶们的社会文化氛围进行了含而不露的鞭鞑。庄之蝶们从内在心态到生活形态都乱了章法,在官场、情场、文场的失意接踵而来。由“名人”变成了“闲人”,而后又变成了“废人”。在这个意义上,《废都》是惊人的警示和呐喊。然而说实在的,《废都》里的性描写虽然大部分是为了塑造人物和揭示人物关系所必需的,但很多地方明显的是冗赘的笔墨。已经有悖于美学意义,及一些负面效应。与《浮躁》相对照,《废都》堪称是一部完全意义上的谴责小说。《废都》一书不但对扭曲时代的人和事物进行了果敢的谴责,而且是一种文化上的批判;并且由局部的批判发展到一种全方位的批判。贾平凹本人在作品中一再想强调“废都”二字及西京城的象征意义,其喻义自在其中。改革开放初期,贾平凹的小说多数都是一些用极鲜明、极响亮的调子来歌颂农村改革的。如在《鸡窝洼的人家》、《腊月·正月》等小说中,他通过人性在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过渡和转变的描写,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其故事中的主人公们都表现出了对现代文明的向往和实际追求,因而,他的这些作品也给予读者以美的享受。同时,也给当时中国的文坛吹进了一股强劲的风。西北山地的贫瘠和美丽,民众的愚敦和淳朴,都成了作家歌颂农村改革的话题。然而,随着现代文明的不断发展,作家看到的是更加深刻的社会特征,于是,在他的以后的作品里,田园牧歌似的描绘,温情默默的抒怀一扫而空,而是一种毫不掩饰的批判,一种指向现代文明对自然人性戮害的控诉。因而,作家的笔下是一种手术刀似的解剖,也可谓是一种极为痛苦的反思。从哲学意义上说,对现代文明的种种批判也就有了更深刻的意义。这也是贾平凹所贡献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