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级市场营销班 李艳炎 091612025 最近慢慢的开始喜欢上了文学,所以坚持一星期读一本书,令我感慨最多的是《活着》这本书,它教会了我怎样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叫福贵的老农民的故事。福贵的一生可以说是曲折坎坷,从高贵的小地主到破落的老农民,从兴旺的六口之家到孤家寡人,从赌嫖娼无恶不作到赶着老黄牛默默耕地,他的一生不可谓不精彩。曾经的他风光一时,“穿着白色的丝绸衣衫,头发抹得光滑透亮„„一副有钱人的样子。”整天往妓院跑,往赌场钻,把光耀祖宗的事留给儿子做,戏弄丈人、嘲讽妻子、顶撞爹娘,完全就是一个小恶霸的形象;结果一次赌场失利,把家产全部输光,一百多亩地一夜之间成了别人的资产,父亲也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倒在了粪缸边上,妻子也被丈人带走了,可怜的母亲一辈子没有干过粗活,现在也只好拿起锄头下地干活,结果累病了,躺在了床上。福贵上街买药,却被抓去当壮丁,整天在炮弹中穿梭,寻找大饼充饥,两年后才得以回到家乡,家乡此时已物是人非,但善良的妻子仍在家中等他,辛苦照顾两个孩子和一个瘫痪的老人。后来儿子上小学,却因为抽血救县长老婆时失血过多而死,福贵和妻子接二连三的倒下,这个家已经衰败不堪,只靠两人硬撑着。可怜的大女儿是个哑巴,但是有个好命,嫁了个好人,但生孩子的时候因为医疗条件不够死了,留下了儿子苦根,家珍也因为劳累过度死了,女婿也因为意外事故死了,而唯一相依为命的苦根却吃豆子噎死了,整个家就像在一夜之间被飓风扫过,只留下了福贵一个人和一头名叫福贵的牛。
读完之后我想到了很多,记得有人说过:“生活就是人生的田地,每一个被播种的苦难都会成为一个希望,他们就是我们的双手,不管身上承受着什么,不管脖上套着什么,不管肩上负载着什么。”活着就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与平庸。每个人生到这个世上,都要经历七七四十九磨难,磨难有大有小,就要看你如何去化解。《活着》一书中每个人的命运都十分坎坷悲剧,每个人都是好人,相继离开了福贵,福贵经历了多重磨难,先是由地主变成了贫农,但他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反而忍受了他所带来的痛苦,转化为生活下去的动力,而他的爹则一下子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从粪缸上掉了下来,死了两个人的命运形成了对比,都是一样的纨绔子弟,爹把从爷爷那继承的两百多亩地变成了一百多亩,而福贵把从爹那继承的一百多亩地变成了虚无,两个人都是过着舒坦的日子,结果遭遇了家庭的变数,
爹没有承受住,死了,而福贵却活了下来。福贵的娘一直陪伴在福贵的身边,给了福贵很大的动力,娘一直宽慰福贵:“人只要活着高兴,穷也不怕。”家珍是个好女人,不离不弃的一直在福贵身边,到死了还念念不忘自己的儿女们,虽然跟着福贵吃了不少苦,但临死前仍然希望下辈子和福贵生活在一起。有庆是个好儿子,帮助家里养羊,为了不跑烂鞋,光着脚在雪地里跑,乐于助人抢着去献血,结果别人的贪婪害死了这个可爱的孩子,县长女人是活了,有庆却永远离开了。凤霞是个好女儿,虽然是个哑巴,但是什么家务活都能干,力气是女人中最大,可以挣得7个工分,手脚麻利、勤快,找了个好女婿二喜,刚见一次面,就帮助家里把屋顶的茅草换了,把墙重新粉刷了,把凤霞风光气派的娶回了家,结果两人相继离开了人世,只留下了一个半大的孩子苦根。苦根是个好孙子,从小生活艰辛,从不吵闹要什么,嘴皮快,脑子灵活,但是却被福贵的一个粗心大意,吃多了豆子撑死了。
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家珍,福贵的妻子。可以说没有家珍的不离不弃,福贵一家肯定会衰败的更快。家珍对福贵的爱看得让人感动。福贵去嫖赌,她没有对福贵大吵大闹,而是做了四样菜,在菜底都放了一块猪肉,以此来开导福贵。福贵把家底败光了,家珍被丈人带走后还偷偷跑回来帮助福贵。福贵被抓去当壮丁,家珍辛辛苦苦的拉扯大两个孩子,在家中等着他回来。自己的身体不行,仍然强撑着身体烧火炼钢,赚取工分,临死前仍然想的是死去的儿女们。她觉得她的一辈子知足了,因为儿女们很孝顺,因为福贵对她很好,所以她心满意足。她是个聪明的女人,会察言观色,会各种手工、农活;她是个勤劳的女人,得了软骨病卧倒在床的时候,还在计较自己应该拿八个公分的,还在为家里的人织毛衣、纳鞋子;她是个隐忍的女人,一个人照顾着一个瘫痪老娘,一个八岁的小女孩,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在福贵面前从来不说自己有多苦,多累,反倒是常常开导福贵凡事往好处想;她是个专一的女人,这辈子认定了福贵,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他,无怨无悔,她本来是城中米行的大小姐,跟着福贵吃尽了苦头,却从未想过离开,被自己的父亲强行拉走后还逃了回来,福贵家中穷的实在没东西吃了,还跑回家求了一把米。这让我想到了现代的一些女性,把爱情当做儿戏,把金钱利益看得过高,“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这种扭曲了的爱情价值观正是这个社会多少女性的心理写照,女明星一个个傍大款,嫁豪门,相亲前先问多方月薪多少,是否有房有车,家珍这样的纯粹的爱情已经是凤毛麟角了。是什么导致了这个现象?是这个社会残酷的现实,随着物价的飞涨,房价的飙升,人们身上的负担越来越重,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通货膨胀的同时膨胀了人们对金钱的欲望,“有钱能使鬼推磨”,人们开
始变得扭曲,变得攀比,变得残忍,为了钱什么都可以放弃。此外,女人们开始变得虚荣,她们不光要追求物质上的满足,还要追求精神上的满足。琼瑶式的言情小说看多了,无比向往那些花前月下的浪漫,日韩爱情电视剧看多了,无比渴望红酒烛光宴的气氛。而在家珍心中,“我也不要什么福分,只求每年都能给你做一双新鞋,”在家珍的心中,“怎么说我也是做娘的女人,两个儿女活着的时候,都孝顺我,做人能做成这样我知足了。”她不要金钱,她只要家人能团聚在一起;她不懂浪漫,她认为儿女孝顺就是福;她认为平平淡淡的生活就心满意足了。这种淡然的爱情观值得现代的女性们学习。
作者在自序中提到了一首美国的民歌《老黑奴》:
“快乐童年,如今一去不复返,亲爱朋友,都已离开家园,离开尘世到那天上的乐园,我听见他们轻声把我呼唤,我来了,我来了,我已年老背又弯,我听见他们轻声把我呼唤。
为何哭泣,如今我不应忧伤,为何叹息,朋友不能重相见?为何悲痛,亲人去世已多年。我听见他们轻声把我呼唤,我来了,我来了,我已年老背又弯,我听见他们轻声把我呼唤。
幸福伴侣,如今东飘西散,怀中爱儿,早已离我去远方,他们已到我所渴望的乐园。我听见他们轻声把我呼唤,我来了,我来了,我已年老背又弯,我听见他们轻声把我呼唤。”这位老黑奴经历了一生的苦难,家人都先他而去,而他依然友好的对待这个世界,没有一句抱怨的话。福贵也是这样的人,一直保持乐观的态度生活,虽然生活贫苦了些,但从没有放弃过希望。家产没了就去租,绸衣没了,粗布衣服穿着依然舒坦。他觉得对不起那些先他而去的亲人,对不起家珍,年轻有钱时没照顾好她,没钱了又让她跟着过苦日子;对不起娘,生病了也没钱去看病;对不起爹,是自己的不争气气得老人第一次摔了下来,一摔就再也起不来了;对不起凤霞,高烧使得凤霞不会说话,自己还想着把凤霞送人;对不起有庆,凤霞还过过几年舒服日子,有庆天天被自己不分青红皂白的骂,还一次又一次剥夺了孩子养羊的乐趣;对不起苦根,是自己老昏了头,又笨又蠢,半锅豆子撑死了他,可怜的苦根连豆子都吃不到,家里实在是太穷了。但是一个孤家老人,买了一头牛,取名福贵,天天拖去耕田,“皇帝诏我做女婿,路远迢迢我不去。”唱着小调,哼着小曲,自鸣得意。在经历了那么多令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后,他学会了忍受,忍受生活的重压,他只是很单纯的为了活着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