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学班主任工作艺术》有感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龙兴学校 姜艳辉
回忆着几年来的工作有许多地方做的不合适,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恰当,于是就想找一本书学习学习。假期学校布置了作业,要求每一位教师都必须认真读一本书充实自己,放假前我从校长那借了这本《小学班主任工作艺术》读完这本书以后我确实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现在我只是把读后心里的想法写出来。
《小学班主任工作艺术》一书是21世纪班主任文库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我认为这本书中主要是告诉我们21世纪的班主任在知识经济和价值多元化的社会下,我们必须要改变那种只重工作态度轻工作艺术,重工作形式轻工作方法效果,重统一的教学而轻个性化的传统思路,要胜任班主任这一专门性的工作就必须要树立新观念,讲究方法和艺术。
这本书分为十章,每一章分别介绍了对待学生出现的不同问题采用解决方法的艺术性,每一章的题目都很有意思,细细揣摩真的很有道理,在平时工作中有许多地方我们可以用得着。这本书很实在,书中有这么一句话是我及身边教师经常唠叨的:“现在的学生真难教”为什么教师会有这种想法?因为现在的学生懂得多,对周围的一切都好奇,好问,这就需要教师不仅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耐心去解答学生的疑问。
学生们还都具有较强的个性化行为,什么事都以“自我”为中心别人谁都不如他,对教师的要求也特别高。有许多独生子女在思想上特自私,只想自己从不替别人考虑,你要为他多想想,他会认为你多管闲事。孩子们敏感,脆弱,对事、人、物有很敏锐的感觉,任性,倔强敢于发表见解(也包括错误的强词夺理)正是因为每个孩子的不同,个自特殊的内心世界,作为教师的我们怎能采用同一模式对待不同的孩子,采用此法所得的恶果就是前面所说的那句话:
“现在的孩子难教呀”。
读了《小学班主任工作艺术》以后,我发现教师首先要真正用爱心去关注学生。如果不是全身心的投入,就无法与学生勾通,更不能提什么教育学生,师生平等共同学习了。书中所举的事例都是我们工作中经常遇到的,而文中采用的解决手段,真让我心服口服,同样的一件事不同的处置方式会带来迥然不同的结果,有的立竿见影,有的久不见效,有的更是事与愿违。要想胜任工作,我认为必须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在书中我学到了三点:(1、)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了解学生的个性(2、)通过交谈了解学生的个性(3、)通过观察表情了解学生的个性。
我曾经担任过三次一年级班主任,一年级可以说是学生养成习惯的最佳时期,困为我已经带过一年级所以我认为应该驾轻就熟并且沾沾自喜。正巧有一次,班级学生丢了钱,以前我也遇到过这类事情,所以我就采用软方法问:谁捡到钱了还给失主?大家没人承认,我又退了一步,如果有人捡到不好意思拿出来,下课再还给同学,结果还是没人送,于是我压不住火了,就想以前学生都会偷偷还回去,现在怎么不灵了。后来我就拿出一节课给学生上了教育课,道理也摆明了,说实在的也训了学生一顿,此事就过去了。可是在看书时,我发现文中的教师除了和我做的一样之外,又做了一件事,就是让学生参与进来说说利害关系,充分发表意见,并且发了一张纸条,让没做的写“我没拿”做了的写“我错了”不准互相看教师也保证绝对保密,面对此案例,我就想原来工作并没有深入的去做,也没有深挖其要害,我的做法很显然学生不会承认,因为他们要丢面子,我也没有太顾忌学生的自尊心,我只在乎了结果,没有考虑过程应怎样做。
书中一再举出事例,告诫我们对待学生要平等,不能居高临下,洞悉学生
的思想。我认为要想解决好问题,首先应该身临其境,想想假如我是那名做错事的学生心理有怎样的想法;假如我是被教师冤枉的学生心理又会怎样想。有特殊情况的学生,例如:父母离异的学生我要怎样对待,身体不健康的要怎样对待,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都是需要我研究学习的。在平时教学工作中要多与学生交流,最起码得让学生知道,他们的教师是该严时严,该松时松,有什么话多跟教师交流,这样师生关系会缓和不少,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平等,民主,尊重,信任,关心。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 从书中我了解到了这句众所周知的名言就是“马太效应”。理解之后真让人心惊,难到我们都是这样去做的吗?我们确实是这样做过,但我从没想过这样做会给多少学生的成长带来影响。让大多数学生成了附属品;从而使班级两级分化,学生对立、不团结,所以学生不好教都是我们自己种下的苦果。
书中告诉我们要长“第三只眼”去发现学生的潜能,唤醒心中的巨人,也就是激励性的艺术。教育者面对一个班级四十几个学生,一定会发现每个学生的不同之处,有一定的压力,但关键的是教师要承认每一个学生存在的价值,并且要通过关心,尊重,激励,唤醒受教育者“心中的巨人”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各自的起点上得到潜能的充分张扬。我认为激励应是放在学生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在学生没有勇气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举棋不定的时候。我们应该记住:“赞扬差生极其微小的进步,比嘲笑其显著的劣迹更高明。”所得效果更是意想不到的。
“水至清则无鱼”这句话是说水太清了鱼就都没有了(可能是怕被捉到),教学中我们在处理事情时也不能处理的太透明,给学生一些模糊的空间,教师看学生的分数模糊些;看学生的错误模糊些:师道尊严的意识模糊些。我们教
师要顾忌自己的面子,我们更要顾忌学生那脆弱的自尊心,有些事情是不用点破的。师生之间如果是十分了解,达到心有灵犀一点通,这是可以采用暗示性教学手段。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为人师表,注意自己的形象。给学生一个形象的示范和美的薰陶。我们要学会修饰自己,充实自己,在仪表,言谈举止,神态表情,品行修养,知识能力素养方面多下功夫。教师应该用真情实感去打动学生的心,使学生愿意接受你的教育。我们不能依靠手中的权力去压制学生,凡是都以老师为中心。教师只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位“首席执行者”。我们应把自己的正确形象树立给学生,让学生去学习。
看了这本书一定会为以后的工作解决不少问题,我会把在书中学到的理论,结合到实际中去运用。在处理学生的问题时就会有些依据,避免让我做出后悔的事情或者是做出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