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贾平凹小说后感》
读贾平凹小说《秦腔》后感
我出生在西北,黄土高原成就了陕北地区这一带人。《秦腔》是北方西区的一种,其唱风浑厚有力,苍凉引起了老百姓,甚至仕途之人的喜爱不已。就痒贾平凹先生盛名,还有茅盾文学奖的效应。《秦腔》不得不读。气温开头很是精彩。
“要我说,我最喜欢的女人还是白雪。喜欢白雪的男人在清风街很多,都是些狼,眼珠子发绿,我就一直在暗中监视着。谁一旦给白雪送了发卡一个梨子说太多的奉承,或者背了白雪又说她的不是,我就会用刀子格调他家柿子树上的一圈儿皮,让树慢慢枯死。这些白雪都不知道。...”其文一“我”是个“疯子”。他不同于常人,却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文中以疯子引生另类的视角描绘了清风街的额“全景图”,有风俗民情,有世事沧桑,更有人生命运之跌宕起伏。书中塑造的男女老少各色人物,无不性格鲜明,几乎们每个人都可以在社火里找到原型。小人物的悲欢,他们的生活片段都有显得那么真实。清风街的风云变迁,难道不是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
《秦腔》的结尾和西区一样悲。清风街的“贤人”夏天智在满怀忧患中去世。跟他一样捍卫农村传统文化的夏天义也遭天灾,这些德高望重的前辈的离去,带走了乡村的某种珍贵的信仰。我的叹息不仅为清风街,也是为我的家乡。小时候在农村很喜欢那些节日:元宵啊,除夕啊,冬至啊,端午啊,还有一年一度的社戏。每逢节日,都是小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乡村节日的气氛热闹,隆重又庄严神秘,远非城市可比。而固守着这种文化的,正是那些虔诚的老人们。
可是岁月不饶人,当年的小孩已经长大了,时过境迁,节日的气氛渐渐平淡,唯有家相聚的亲情依旧温馨如昔。坦白的说,《秦腔》是我看过的小说中最能走进内心的小说,因为哪儿就是我的额家乡。它的语言风格,过于粗俗,但粗俗的话连篇不为过。而且他看到一些人一些事也确实龌龊,粗俗的描述而反增真实,这样的语言风格才吻合主人公的性格。除了语言风格外,故事情节也风趣幽默,引生是个疯子,他的思维就是小说的思维,二者完美的结合,体现出了贾平凹先生的神来之笔,文笔神采。
《秦腔》中乡级干部强行收缴农业税费儿印发的群众冲击政府时间,让我热血沸腾,义愤填膺,恨不得跳进书中,冲在人群最前边,砸了那些暴吏的腿脚。看来我是有暴力倾向的,这种暴吏倾向源自于对公平正义的维护。农民自古以来是中国社会中最吃苦耐劳,忍气吞声的阶层,逆来顺受,默默煎熬,只有在被逼无奈,走投无路的时候次啊会一改柔弱性格奋起反抗。而“我”于白雪情真意切始终如一的单恋,为之感怀,源于对真挚情感的同情和祝福。爱情是人类最美的情感之一。小说结尾,白雪一改往日闪躲的表情,“微笑着看我”多少留下些默默的温情。秦腔即农村,即土地。秦腔越来越没人听,剧团倒闭,本雄赳赳气昂昂的秦腔演员摆起了小摊,甚至走街串巷干起了吹鼓手,在丧礼上表现得比孝子还要卖力。农村越来越没人愿意待,土地越来越没人愿意种,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农田大面积荒芜。秦腔的式微与农村的困境,都因为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的改变而起。淳朴变得油滑。踏实变得浮躁。太多余浮躁。太过于沉重。小说以切身的体验,散漫的节奏和细微的描写展示了作者的家乡在近几十年的人生百态。其中“秦腔”是小说中的一条隐形线索,它始终贯穿于小说的整个系统。“秦腔”一方面是作者所关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它在当今的发展的工业文明中被分解甚至消亡,另一方面也象征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着“秦腔”的失落和它的忠诚守护者。夏天智的下葬而被抛弃。在现实的生活层面,秦腔已经成了乡下宴席上的文化点缀和出版社文物发掘的对象而已,在夏家老一辈哪里琴乾几乎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唱呀,乐呀,秦腔给予他们太多的精神慰藉,他们既有一种生活方式也因得以维持。而新一辈的却并不喜欢,尤其是经现代文化教育出来的新型知识分子夏风,不仅不喜欢秦腔’,甚至认为那是一中落后的文化形态而离开它。抛却了原来的生存方式,新的生存方式却没有
建立起来,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代,清风街的人们几乎无所适从了,而作者自己却感到了迷茫,故乡一直是贾平凹思想和感情依恋的对象,如今他说“我清楚,故乡将出现另一种现状,我将越来越陌生。我决心以这书为故乡树起一块碑子。”故乡以后将不再是他的精神家园,她的故乡情结将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