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读了贾平凹的《废都》,我说什么呢。我无法叱之,却只有悲哀。庄之蝶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知识分子。应该可以归咎为一个内向的性压抑者。他用自己的婚外恋来解脱自己,并且也解脱我们自己。这是一种内心的苦闷,一种压抑的积蓄。那是什么压抑?富贵在天还是爱所不能爱,那究竟是什么?在压抑之下虚伪的文字渲泻,那样肆无忌惮,那样亵渎与玩弄。我无法再说,因为我有了深深的体会。一个懂得感情而无法表达感情是怎样用非感情的文字去表达感情。如若不如此他们便创造不出文学。然而这难道不是悲哀,为什么我们要用我们真诚的滴血的感情来铺成我们白发苍苍时的称颂与赞美。
曹雪芹是幸福的,在最年轻的时候,他生活在最美的时候。据说,他家很昌盛时,他有一个很可爱的表妹,长在他家住。但我们知道曹先生的伴侣是谁,一个一样温柔的女子,曹先生喜欢不喜欢她我不知道。但我从红楼梦的兴衰中懂得他深深的感受到那真情是怎样的至死不虞。曹先生是幸福的,因为他的青春是美丽的。虽然晚年十分穷迫,但他不是写出了一部举世名著?在写这部书的年月中,我相信曹先生是在美好的回忆中走向他的终点的。梦终究是美丽。
《废都》中有一位善解《易经》的先生。乡下有许多算命的先生,而且他们算术有时好象是非常的高。比如你有多少子女,哪年有过什么灾,大多猜得八九不离十。而《废都》的先生好象比一般的算命先生更高,因为他超脱中废了一只眼睛。付出的大,必然得到大。于是知道了一些天机。我不知道贾先生为什么写这位仁兄。只是从那位仁兄的真诚中看到了贾先生迷茫的眼睛,对命运苦涩的无何奈何和黯然泪下。命运,那是怎样一条绳索,束缚得我们心神焦悴,束缚得我们泪流如下。
贾先生,你可能读过《金瓶梅》,你可能更读过《红楼梦》。庄先生在这个时代,在这个私欲纵流的时代,不应该,也不能去为写而亵渎,为了感情而玩弄,他是梦幻,更是在金钱与情感下的废物。废都,那不是一片荒芜,那是人性最后一次挣扎,也是我们最后一次在狂风暴雨中赤赤裸的呐喊。 记得有人读贾平凹《废都》有感题七绝一首:生生死死生生死,是是非非是是非。一树梅花香自在,惘然白雪满天飞。 说不上有同感,但实在感到万分真切!感于主人公的生死沉浮,感于文章那种不媚俗又带有丝丝颓废色彩的笔法,感于主人公失去自我之
后,无以自我安慰的深深悲凉,感于有着霓红有着龌龊的都市和朴实的农村的生活的对比。还是感于城市中人性从纯白到乌黑的无奈。最终感于无拘无束的率直又有声有色的描写。
《废都》笼罩着一层颓废的色彩,我到不认为是作者的颓废,只是对显示生活的一种抗争。作者一直在徘徊,废还是不废。的确显示是难以抛却的,但惊叹的是作者笔下的庄之蝶最终还是沉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