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不止一次地臵身于《受戒》中的桃花源,在这里我仿佛来到了一个原始的乌托邦。一个宁静美妙的世外桃源,并不顾一切地爱上了它。
那是一片理想的乐土,确切的说,这是一个原始的乌托邦。在庵赵庄人们的心中,和尚和种地,织席,箍桶,画画等行当没什么不同。他们都是自由平等的职业人,与世道的艰辛,人生的苦涩都无关。如小英子一家,赵大伯是田场上样样精通的好把式。不仅脾气好,身体也结实的像一颗榆树;赵大妈也是精神的出奇,她不仅家乡菜做得可口,而且剪的花样子也是众家嫁闺女的稀罕物;两个宝贝女儿更是漂亮,大英子文静,已有人家,小英子活泼,成天嘻嘻哈哈,像只喜鹊。从这家人的日子,就可看出庵赵庄芸芸众生的一斑。至于荸荠庵里的僧侣生活就更令人向往了,完全没有一般佛门寺庙里清规的羁绊。这里的和尚只要会一点做法事的基本功如放瑜伽焰口,拜梁黄忏之类,从此就可以吃现成饭,可以赚钱,可以还俗,可以娶亲,还可以买田臵地,过优哉游哉的神仙日子。庵里的老师傅终日枯坐念佛,不问世事,在那‚一花一世界‛里沉醉。大师父仁山是‚当家的‛,管着经账,租账,债账三本帐簿,平日在庵里从不穿袈裟,经常是披件短僧衣,袒露着他那黄色的圆肚皮,光脚踢踏着拖鞋;其他两位师傅也是各有千秋,二师父在俗世是有家眷的,甚至每年还把他老婆接来避暑纳凉;三师父更是人不仅漂亮,有一手‚飞铙‛的绝活,甚至每场法事之后,村里就会有大姑娘或小媳妇蓦然失踪。最让人诧异的是他们吃肉从不瞒人,甚至过年的时候就在大殿上杀猪,这里的和尚过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祥乐时光,这哪里是一个‚佛门净土‛,分明就是一个现代版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