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愚公移山读后感
《读经典《愚公移山》有感》
读愚公看发展
——读经典《愚公移山》有感
《读点经典》选文精当,每篇文章、每则故事都令人深思、给人启迪,其中《愚公移山》给我留下尤为深刻的印象。《愚公移山》是《列子·汤问》中收录的一篇富有教益、脍炙人口的经典寓言神话,讲的是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愚公为了排除险阻打开通道,毅然率领子孙搬走太行、王屋两座大山的故事。这则故事成功塑造了志向高远、信念执着、意志坚定,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愚公形象。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七大”讲话中赋予了《愚公移山》生动丰富的内涵,将“挖山不止”的精神升华为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成为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寓言是穿着外衣的真理。”今天重温此故事,联想到红岩联线的科学发展实际,不由被其改天换地,矢志不渝的精神所打动,并从中得到深刻的思想启迪。愚公移山精神,具有经久不衰的思想魅力,仍然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各项事业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支柱。
攻坚克难需立志
为打通与外界通道,解除塞迂之苦,造福子孙后代,九旬愚公明知困难重重,仍坚持立下“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的远大志向。愚公坚信人力“无穷匮”,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真可谓老骥伏枥,志存高远,确实为一个有坚定信仰和志气的人。在他看来,人生的全部意义就在于为自己的志向作出不懈的努力。明成祖朱棣曾说:“人须立志,志立则功就。天下古今之人,未有无志而建功。”古往今来,志气使中华民族始终昂起倔强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不断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奇迹。
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只怕立志不坚。愚公移山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他想了常人不敢想的事,做了常人不能做的事,付出了常人难以付出的努力,最难得的是他拥有常人所没有的志气。愚公移山的故事启示我们,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有雄心壮志,如果没有敢想敢干的精神,我们生活的现状、发展的条件、地区的面貌都将难以改变。红岩联线作为展示重庆形象的“窗口”和“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教育、红色旅游、统一战线、党风廉政教育”五大基地,要充分发挥五大基地特别是红岩干部培训基地辐射功能,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我们必须学习愚公“主动挖山”的精神,不为眼前困难所惑,不为道路艰辛所屈,以“古有愚公移山壮志豪情,今有红岩多元发展之志”的豪迈气概,向着建设“红色文化航母”的目标奋勇前进。
践志达业贵在恒
古人云:天下无难事,有志者成之;天下无易事,有恒者得之。为实现“指通豫南,达于汉阴”的夙愿,愚公全家及其相亲们“扣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
“寒暑易节,始一反焉”。由此足见移山的艰辛程度非同一般,没有超常的恒心和毅力是绝对不行的。当然,愚公并非不知其难,恰恰相反,正是由于愚公充分估量到移山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才发出一代又一代、世代无穷地挖山不止的誓言。也正是有了这种恒久不变的信念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愚公和他的子孙们才有希望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不断改善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条件。舍此,只会半途而废,甚至一无所获。
有志无恒,万事无成。愚公移山启示我们,没有长远的谋略和打算,没有锲而不舍、一以贯之的执着追求,理想就是幻想和空想。近年来,结合落实胡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和“五个重庆”建设,红岩联线提出了“创新体制提品质、研究开发‘三贴近’、红色旅游抓特色、量化管理增效益”的总体发展战略,这一战略,切合联线实际,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同,已成为全线干部职工的共同志向。立志不易,做成更难。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实现这一发展战略绝非一蹴而就之事,尤其是起步阶段会困难重重,但“世上无难事,就怕有心人。”只要我们像愚公那样,有一颗“注定要吃苦、一定要创业”的永恒之心,坚持每天“挖山”不止,终会迎来事成、志达、愿遂的那一天。
志诚信笃获多助
孟子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愚公决心铲平两座大山,除去进出道上的阻碍,他的这一打算不仅得到家人的赞同,还赢得相亲的支持,就连邻居京城氏的寡妇有个孤儿,才到换牙的年龄,也蹦蹦跳跳地前去帮助他们。愚公的志向与行动统一而协调,反映了民众的心声,代表了民众的根本利益,不仅得到众人的支持与参与,还感动了天帝。天帝命令大力神夸蛾氏的两个儿子背走那两座山,一座放在朔方的东边,一座放在雍州的南边,从此冀州的南面,汉水的南边,就没有高地阻隔了,提早实现了愚公的夙愿,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这个故事结局启示我们,正义的事业能够产生坚定的信念和信心,能够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认定一个目标,是推进一项事业发展的起点。民心齐,泰山移。干事创业只要心诚志坚、群策群力、求真务实,就会得到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从而创造出各种世间奇迹,使梦想成真。在推进市委三届五次全会提出全面打造“红岩联线品牌”和建设“红岩干部培训基地”的过程中,种种困难也会像大山一样挡在我们前进的路上,要取得胜利,我们就应该像愚公一样直面困难、沟通协调、埋头苦干、只争朝夕,用真诚、责任、智慧和汗水去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团结带领全线职工艰苦奋斗,加快科学发展步伐,大力推进红岩干部培训基地向中国红岩干部学院的顺利实现。
咬定青山事竟成
一个人运土移石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运土移石,子子孙孙永运土移石,直到山平路通。愚公年事已高,正如其妻所疑:“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但愚公移山之志已定,为达此目的,他首先“聚室而谋”,赢得“杂
然相许”后,硬是亲力亲为,率先垂范,“率子孙荷担者三夫,扣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始终坚持奋战在挖山第一线,并顶住智叟“汝之不惠”、“不能毁山之一毛”等冷嘲热讽,在移山转岳的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愚公始终没有动摇,而是矢志不渝,挖山不止。“天道酬勤”,愚公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终达目的。正应了蒲松龄的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
俗话说,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常立志者,多见异思迁,意志不坚定,目标经常变,难成大事。世间万事,知易行难。推动“红岩联线品牌”打造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经过全线上下50多年来的不懈探索和努力,蓝图已绘就,方向已明确。要实现“红岩文化管理集团”的宏伟目标,贵在脚踏实地,关键在落实。我们必须坚守愚公矢志不渝的情怀,本着“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思想,以锲而不舍的拼劲、持之以恒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造福于民的实劲去超越一个个看似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障碍,畅通科学发展之路,开启红岩品牌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近日,重温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闭幕式上的讲话《愚公移山》,再一次被这篇文章的精辟见解所感染。
愚公移山是《列子·汤问》中讲的一个寓言故事。这则寓言故事流传了几千年,?愚公的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奋发向上的炎黄子孙,我也不止一次地被愚公契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 愚公移山的故事,突出地强调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但前进的道路上是有困难的,要充满信心,万众一心,去战胜困难,赢得胜利。认识这点,对我们做好平时的工作大有好处。移山一事,并非愚公一人的功绩。首先,?移山前的谋划:?“聚室而谋”?后,?立即得到?“杂然相许”,?并且?杂曰:?“投诸渤海之尾”。可见,?愚公开始只是考虑到?“指通豫南、达于汉阴”的好处,提出移山的设想,而集体智慧的结晶则解决了?“焉置土石”?的问题。其次,?移山中的成员:?从愚公家中能?“荷担者三夫”,?到邻人孀妻之遗男,都为移山不遗余力。正如愚公所言,是“吾与汝毕力平险”。而愚公已年近九十,充其量也只能是个?策划者和组织者?。再者,移山后的结果:?操蛇之神?“惧其不已”。其实是惧愚公没有穷尽的子子孙孙,而?“帝感其诚”,其实也是被愚公一行人的努力所感动,才命夸娥氏二子背走这两座山的。因此,我们既要认识到愚公的可贵之处,更要领悟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我们在褒扬愚公精神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应两者并举,携手同进,共创美好未来。
愚公移山的故事,在我国家喻户晓;愚公移山的精神,曾经教育一代又一代人。尤其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想起愚公的故事,坚信只要像愚公一样坚持到底,就能取得成
功。
60年转瞬即逝。今天,我国经济形势和发展任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的时代还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吗?
按照现在的眼光来看待愚公,也许有人会这样想:
他为什么不“搬家”呢?一家几口背上行李,翻过大山,走不多远,就可以到达洛阳、郑州、西安这些大城市。如果嫌城市喧闹,还可以定居在华北平原土地肥沃的村庄;
他为什么不找领导解决呢?两座大山,挡的肯定不只他一家的出路。所以,他可以找乡长汇报,还可以找县长汇报。如能争取到国家立项拨款,还可包下一段工程„„
也有人说,这样一来,愚公就不是“愚公”了,更不是受人尊敬、值得学习的榜样了。愚公移山的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他想了常人不敢想的事,做了常人不能做的事,付出了常人难以付出的努力。愚公精神在当代仍值得我们学习。
学习愚公,要学习他“主动挖山”的精神。在我们的面前,还有很多的“山”。比如落后的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和工作较艰苦的行业,都需要有人去“挖”。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主动做当代“愚公”:他们也知道大城市里经济待遇高,生活条件好,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奔向基层,奔向西部,奔向艰苦的地方。因为他们明白,“搬家”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却改变不了艰苦地区的落后面貌。
学习愚公,要学习他“自力挖山”的精神。愚公或许可以把挖山的重任交给领导,推给集体,留给后人。谁也不会要求一位“年且九十”的老人去完成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愚公没有这样做,他说:“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并在统一了家人思
想之后,马上付诸行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学习愚公,要学习他“不断挖山”的精神。一个人搬掉一块石头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搬石头,子子孙孙永远搬石头。在挖山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吃饭问题、穿衣问题、工具问题、伤病问题、有人说闲话的问题、做了惊天动地的好事却没有得到奖励的问题等等。可是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愚公都没有动摇,而是矢志不渝,挖山不止。
愚公移山精神的精髓,就是信仰、信念、信心和实干。信仰正确、信念坚定、信心充足,才会为伟大的事业奋斗终身。事业的成功与实干密不可分。我们今天学习《愚公移山》,就应该像愚公一样直面困难,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有了这样一股劲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干不成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