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愚公移山读后感
《读《愚公移山》有感》
读《愚公移山》有感
管理学院 031706125 汪蔚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概论》老师让我们写一篇相关的理论读物的读后感 。为此,我专门到图书馆借了本《毛泽东选集》(第三册)认真地阅读了一遍。选集中精选的那些篇篇精辟的见解无不使我感慨万千。但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闭幕式上的讲话《愚公移山》,被愚公那锲而不舍的精神再一次感动。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作闭幕词时,用了这个典故。他说:“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愚公移山”从此成为表现中国共产党人坚韧不拔,不懈奋斗精神的典型用语和口号。解放之后,它又发展成“愚公移山,改造中国”,成为鼓舞全国人民改变中国一穷二白落后面貌的动员口号。
愚公移山的故事,在我国家喻户晓;愚公移山的精神,曾经教育一代又一代人。尤其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想起愚公的故事,坚信只要像愚公一样坚持到底,就能取得成功。愚公移山原本是出自《列子-汤问》中讲的一个寓言故事,愚公移山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奋发向上的炎黄子孙。然而,今天当我捧起毛泽东的这篇《愚公移山》,读后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毛泽东赋予了这个寓言故事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愚公移山》是在抗日战争即将夺取最后胜利,中华民族面临着何去何从的关头发表的。在这种紧要关头,毛泽东以这种大智若愚的“愚公移山”精神,提出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国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文章发表后,极大地激励了全国人民,鼓舞了人民的斗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一鼓作气,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毛泽东主席在抗战胜利前夕,讲述《愚公移山》,号召人们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革命的最后胜利,也是应时制宜,循理而举,堪称借古喻今、古为今用的经典之作。
通过这篇文章,我发现继承中国传统哲学中的“致思实用”思想特色,使毛
泽东哲学具有浓厚的政治哲学和伦理哲学的色彩;继承了中国哲学“体用合一”的精神风格,塑造出极为浓厚的方法论和应用哲学色彩;继承中国哲学“躬行实践”风格,创造出实践唯物主义哲学色彩。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一大特点,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批判和改造,并赋予新的内容,使中国文化精神大量地融入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使以毛泽东哲学所表征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精神。
古人愚公凭着勤劳、勇敢,以一颗虔诚、执着的心感动了上帝移走了太行王屋二山,让他们看到了北山阻隔千年的柔和阳光和一片开阔、温润的沃土;战争年代的革命领袖借用愚公精神,树立起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民族志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最后夺取全国的胜利;今天,在我们生活中也存在着很多“山”,我们更有必要学习愚公直面困难、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毅力,去克服困难。
毛泽东充分吸纳并改造古代这些思想,他所致力的注重主观世界的改造可以分为智、情、意三部分。第一,在主体结构、认识结构改造上,毛泽东十分重视哲学的普及。他反复提醒、要求党员、干部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唯物辩证法科学的思想方法,其目的是改变人生的主观世界,这正是儒家“内圣”思想的体现;第二,在主体观念和情感的改造上,毛泽东把改造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念、立场观点以及情感态度上升到了社会主义建设一个至关重要的地位上。他十分重视通过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的系统教育,通过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观念的灌输,构建起中国人民崭新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价值体系。这种思想不仅超越了儒家文化的藩篱,而且也从根本上否定了现代资本主义文化价值观;第三,在主体道德意志结构的改造上,他特别强调主观意志的能动作用。毛泽东对愚公移山的精神素来推崇,也体现了中国思想家伦理的意志高于理性智慧的传统思想特色。
我们要学习愚公直面困难,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学习愚公,要学习他“主动挖山”的精神。愚公的精神是他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敢于面对,而这正是感动我的地方。比如说,英语六级考试是最近压在我头上的一座“大山”,词汇量的积累是最让我头痛的一件事。我想只有在此时发挥出愚公移山的精神,每天坚持背诵,才能把这座词汇“大山”渐渐消化。
我们还要学习愚公一家通力协作为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的精神。移山一事,并不是愚公一人的功劳。是全家乃至附近村民一起努力的结果。我们平时有些人取得了一点成绩,就飘飘然起来把自己看成是无所不能的人,不可或缺的人。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无论任何成绩的取得,这其中虽然离不开某些个人的努力,但更不能离开众人的齐心协力。我们应该在这篇文章中深刻领悟到 “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否则,便会产生个人崇拜主义的心理,导致盲从; 落到自己身上,又会产生个人英雄主义的言行,导致冒进。要知道有很多事情是一个人无法做到的。因此,在褒扬愚公精神的同时,不要忽视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应两者并举,携手同进,共创美好未来。比如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威力巨大,波及面广,已经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事情了,这就需要各国团结一致,为共同目标努力协作。这同样也需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来度过难关。可见,愚公移山精神是极具现实意义的。
困难像山一样严峻、坚固,然而我们要敢于向他挑战。相信落下的汗水终会滋润出一片绿荫,而摧毁山峰的人只有我们自己。因为,我们自己就是千千万万的愚公。通过愚公精神的学习不仅要看到愚公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也应该领悟到全力合作互相配合得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携手共创质监事业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