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文如其名,是充满着清新感与一股淡淡的忧伤的。
《雪国》的作者是亚洲最优秀的作家之一——川端康成,而《雪国》则是他从现代主义向日本古典主义美意识转换时期的代表作品,以《雪国》为契机,川端康成脱离了现实主义的封锁,自此充分的发挥了长篇作家的个性。可以说是川端康成纤细透明的心成就了伟大的《雪国》,当然,《雪国》也成就了川端康成成为了日本第一个、亚洲第二个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作为他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主要作品,《雪国》无疑是让我十分痴迷的。
《雪国》其实讲述的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无所事事的纨绔子弟岛村,从东京来到多雪的上越温泉旅馆,结识在那里出卖声色的年轻貌美的驹子。他们之间虽说是买卖关系,但驹子对岛村表现了比较真挚的感情。岛村一共来雪国三次,同驹子厮混,驹子对他则伺候饮食,陪同游玩,两人之间也流露了互相爱慕之情,最后挥手而别。岛村第二次前来雪国时,在火车上看到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在精心照料一位患病的男青年。岛村凝视,不禁神驰。后来岛村得知叶子原来是驹子三弦师傅家的人,行男则是三弦师傅之子。岛村风闻三弦师傅活着的时候,曾有意叫驹子和行男订婚,驹子也是为给行男治病才当了艺妓的。但驹子对此表示否认,实际上对行男也毫无感情,甚至岛村二次离开雪国,驹子送到车站时,叶子跑来报告行男咽气,哀求驹子前去看看,驹子也未予理睬。岛村虽然欣赏叶子年轻貌美,但在第二次来雪国后的几次接触中,并未对她有爱的表示:直到在他离开雪国之前,剧场失火,发现叶子从二楼上掉下来死去,也只是略表同情而已。
《雪国》这部书中虽只是淡淡地描述了岛村与驹子的交往,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更进一步的从字里行间中感受它的浸透力与感染力,就会很轻易的发现《雪国》是一部杰出的作品,川端康成的文学大都具有动摇作品根基的浸透力与感染力,然而也正是它们牵动了作品的整个世界,架构起了我们读者与作品的心灵交流。
对我来说,驹子的感情是最难以让我释怀的一处心灵感悟。
在很多关于《雪国》评论的文章和书籍中,驹子的爱是被评论为病态的,而叶子作为驹子的一个衬托人物,却显得这样的透明和干净。不可否认,叶子的心地是善良如雪,但对于驹子,我始终是持有一种理解与偏爱的态度的。驹子是一个在生活上十分坚韧的女孩,在爱情上爱的很纯粹。有时候我一度觉得,她爱上的不是岛村,而是爱情本身。驹子明明知道自己和岛村没有任何结果,却爱的很死心塌地,甚至忽视掉了能给他生活和幸福保障的行男。这对于一个艺妓来说,需要的是极大的勇气和毅力。然而,驹子的爱情并非只是勇气那么简单,因为有爱,所以她不计较结果,这种纯粹的爱情就像是柏拉图的精神恋爱,驹子爱上的这种爱情的感觉,她宁愿倾尽自己的所有,去认真的对待这份爱情,去对待这个人,这种爱情与其说是病态,不如说是一种伟大。而这种伟大,是浸透了驹子的无尽的忧伤的。这种忧伤,又成就了《雪国》这部小说的美。
不管怎样说,作为一部优秀的文学名著,《雪国》是内涵深远,引人深思的。有时我不能确定,对于感情,人类是否有着统一的思想道德标准与思想道德感悟。驹子的爱是让人怜惜的,但也难免让现实世界的很多人难以理解。不过,有句话说的好,一千个人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驹子也便不难让人接受了。但是,似乎不过我们如何去想,去评论,驹子就是驹子呢,她不会理会我们任何一个现实世界人的看法,她守着她的坚贞,守着她的美丽,永远都站在岛村的背后默默地眺望着。她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她自己是满足的,不求回报。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立场去过多地评论她呢?想到这里,我觉得除了在心里为驹子送去一个鼓励与理解的眼神,我不需在多说什么。
当读完了《雪国》,心里还真是有种像是得到了什么感悟似的沉重感。其实人类的思想与感情,从来都没有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