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
让我们先看看川端康成在《雪国》序言里是怎么说的,他说虽然雪国是历经很多短篇小说而成,但是在开头和结尾确是一直都想好了的。“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这是开头。“雪中火场仰望银河。”这便是结尾。开头与结尾都是在写景,所不同的是开头时由于故事才开始不知道后来会发生什么,所以便朝着故事发展的方向写景,“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通向故事,故事发生的地方是在雪国。而最后“雪中火场仰望银河”便是一种情景,一种故事性的结尾,他已到了雪中火场,因为故事已经发生,这种写景便有结束故事的作用。不知道川端康成为什么会这样的来安排小说,但是很明显的是既然故事的主人公已经经历了在雪国的故事,那么在这之后他肯定也是发生了一些变化的。
《雪国》的故事从岛村到雪国的一个小村子度假开始。岛村去那里休整心情,但却在那里遇上了驹子。在第一次遇见的时候,驹子还不是艺伎,但第二次去的时候,她因为种种原因,还是成为艺伎了。岛村一共见了她三次。他们的所有感情都在这三次当中表现出来。在岛村第二次到雪国去的时候,坐在火车上,对面坐着一男一女。出于礼貌,他在把雾气檫掉的像一面镜子似的的火车窗玻璃上看着对面那个女子,觉得对面那个女子长得很美。后来他下车时发现那个女子竟然和自己是在同一个地方下车,然后他就想到,我和她肯定会发生某种关系。那个女子便是叶子,在东京时学过护士。那个男子,染上了病,是驹子老板的儿子,可能还是驹子的未婚夫。故事就由此而展开了。当然,故事当中写的最多的便是岛村和驹子了。叶子的事情只是偶尔插进来,而那个叫行男的男子,更是顺带的一提。但是,在小说中,人物出现的少就并不代表这个人物不重要,如果是有需要的话,全文都可能会围绕着一个不常出现的人物展开,因为他和前台的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后来,行男死了。叶子每天都去上坟,而驹子却没有去过,甚至驹子在行男死的时候都没有看到他最后一眼。这一连串故事的发生时间是在岛村到第二次去雪国的时候。第一次去的时候认识了驹子,而第一次的所有情景,都是在岛村第二次到达的时候他回忆出来的。岛村第三次去,驹子的老板已死,她自己一个人在那里做艺伎,叶子的精神却越见抑郁和疯狂。第三次,岛村想着是该和驹子分手的时候了,这样长久的下去算是什么呢?一天,岛村一个人去了另一个村子看了古代人的缫丝,想到是必须分手的时候了,回来后,这个村子的蚕房着了火,叶子从上面掉下来,死了。在蚕房着火的同时,天空中出现了银河,川端在此做了极为详细的描写。故事在这里就以“雪中火场仰望银河”结束了。故事结束了,可是又能表达些什么呢?
川端康成的《雪国》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是这样写的:以卓越的感受性,并以小说的技巧表现了日本人心灵的精髓。卓越的感受性倒是真的,川端在小说中细腻的描写了各类景色,以及由这些景色所延伸出来的相应的心情。对景物的描写就是对心灵的描写。川端偏爱景,或许所有日本人也是这样,因为对于自然景物的自然和美及宽广来说,人类真的很渺小。其中所谈到的小说的技巧,便可能是川端运用了意识流的写法。他第一次在火车玻璃窗上随着火车的行走和外面白茫茫的雪景看着叶子,觉得一切是虚幻的,如同在梦中。第一次到雪国的情景,是由第二次回忆而来。在文章的结构安排中,不是纯粹按照时间顺序而来的,我觉得是按照小说主人公自己觉得事件在他心中的重要性而来安排的。或者
说这样子安排显得很经济,因为第一次发生的事件实在太少,不足以引起任何心理上的或者说是精神上的很大触动。而第三次,必须安排在第二次之后,不仅关系到时间的问题,而且是因为第三次的心境有第二次延伸而来,没有第二次就没有第三次,时间助成了故事的发展。川端在写的方法上,不是按照纯粹客观的描述,即使说不纯是描述客观的行为,更多的是写了主人公的心理活动。川端卓越的感受性让他在他的小说中无法不细致的描写每一次心理活动每一次或突然而起或由事件刺激的心理感觉,他无法不写,是因为他只有这些。但他这样的写,并不让人感到厌烦,那中间有一个度,让人感到所有的情感抒发都是自然而然的。比如说在一个人的角度上看另一个人,就只能看见另一个人的行为。我觉得这些技巧完全不是刻意去追求的,事情的发展本身就是那个样子,完全符合人的心理活动过程。在颁奖词中还说道体现了日本人的心灵的精髓,我觉得这话是欠妥的,因为小说的呈现毕竟是按照川端的眼睛来呈现的。川端的眼睛只能代表川端,无法做到全面,也无法做到同时从任何一种视角看待。
在这篇小说中,我想谈谈我自己的想法。高中的时候就已经看过这篇小说,但是我当时的感受我已忘记了。我只是还记得那句话。岛村看着蛾子说:为什么会长得这样的美呢?我就把那句话记住了,作为我对川端的印象。他会看着一个事物,说:为什么会长得这么美呢?在川端的字典里,美是一个很重要的词汇,因为生命由美延伸而来,就是爱情,也是美了,才让人觉得可以接受。不是因为有了生命和爱情,人才会觉得世界是美的,而是因为先要生命和爱情美了,生命和爱情才让人可以接受。美作为一个形容词,它所形容的东西,是可观察的事物。所以,在我看来,川端深深陷入他自己所观察的美中,观察,而不参与。因为参与,很可能就不会那么努力的观察了。观察,代表着一种距离。有俗语说“距离产生美”,很可能就是说的这个意思,在观察中,不仅可以发现它的本来面目,或者说,不用发现,那里面还有想象的美的成分在。所以,川端耽于此,生命和爱情,就成了可供观赏的盆景,看着他们日渐长大,但是不像养孩子那样共同体验成长的辛酸,川端对于生命和爱情是有距离的。这种距离从何而来呢?是根源于日本人心中根深蒂固的生命及爱情的脆弱,像樱花般飘散?樱花飘散是忧伤的。是来源于对生命及爱情的尊重?认为即使是参与也是亵渎。不忍破坏美,表现在自然方面成为一种观赏,而若是表现在生命与爱情方面,则是不敢承受,认为自己不能承受这种美,他始终不敢接受,接受就意味着卷入了一层关系,也就意味着责任。他认为一切都不是实在的,所以一切的努力都将是徒劳的,最后一切都将归于死亡,那么努力不是就破坏了这种美吗?在岛村的很多想法中,他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倾心于岛村的驹子,似乎在根性上也有某种内在的凉爽。因此,在驹子身上迸发出的奔放的热情使岛村觉得格外可怜。”岛村觉得驹子就应该是凉爽的,冷淡的,不应该表现出对生命生存的热情及努力来,认为那是可怜的。“由于季节转换而自然死亡,乍看好象是静静的死去。可是走近一看,只见他们抽搐着腿脚和触觉,痛苦的拼命挣扎。这八铺席作为他们死亡的地方,未免显得太宽广了。”岛村看见死去的蛾子,觉得他们不应该“拼命挣扎”,因为那是痛苦的,死亡不可避免。“尽管驹子是爱他的,但他自己有一种空虚感。总把她的爱情看作是一种美的徒劳。即使那样,驹子对生存的渴望反而像赤裸的皮肤那样,触到了他的身上。他可怜驹子,也可怜自己。他似乎觉得叶子的慧眼放射出一种像是看透这种情况的光芒。他也被这个女子所吸引了。”他被叶子吸引,是因为他觉得她看到了驹子对生存的渴望,而他却厌倦这种关系,所以他被叶子吸引,觉得叶子是理解自己的人。“他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不辞辛劳的登上山
来,可以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徒劳 ,正因为如此,这里便有一种虚幻的魅力。”他不相信他的努力,宁可把那解释为一种徒劳,如果是那样,他便可以沉浸在虚幻中。“在岛村看来,驹子这种生活可以说是徒劳无益的,也可以说是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的悲叹。不过这种生活也许对她本人是有价值的,所以他才能弹出铿锵有力的琴声。”驹子当了艺伎,无法摆脱,但她还是到岛村这儿来,以为她觉得会有爱情。她弹琴,铿锵有力,可以看作是对生活及未来的希望。岛村看待事物就是如此,特别是在生命领域,但生命与爱情是交叉的最厉害的。在爱情领域的成败,多少也可看出主人公对生命的一些看法。
岛村完全没有社会底层的生存之忧,但是他可能对生活感到有一点空虚,这样说可能不太确切。他对生活表现出观察,想要去理解生活到底是什么。但是他会说是啊,这段关系就要结束了。他想要得到别人的爱,当驹子去找他的时候,他感到很开心,他不去找驹子,每次都是驹子来找他,他说他喜欢这样,驹子爱他,迷恋着他。他到雪国来了三次,每次都是驹子充满无数的热情。他也看出来了,驹子对生活的热情,以及不知道该咋办盲目的天真,他懂,驹子们也懂,但她们没有办法,还是要像那样去生活。对一个女人来说,生活在一个小村庄可以说有些贫穷的小村庄,他们的生活里面有些什么呢?渴望爱情,因为除了爱情,他们好像不知道自己的依恋以及自己的被依恋。在茫茫雪地里,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里,他描写了无数的自然景物,生命之美,他多次这样说道。看着如此广阔的自然,除了人之间的依偎,又还有什么东西能引起人们对生命的注意呢?当这种注意已不再存在,那么生命又值得了什么呢?所以后来叶子是疯狂的,她死了,最终疯狂的死了。而驹子以她的热情最终我觉得还是获得了些什么,获得了些什么,即获得了岛村的爱情。虽然岛村在那之前也是爱他的,但是那种爱情不明所以,只是一种接受,一种寂寞所成就的感情。叶子渴望得到人的爱,但是她没有得到。先是行男,但行男死了。后是岛村,但他不肯把她带到东京。在茫茫雪地里,对生命的意识就是爱情的存在。她还能做什么呢?所以她死了。可以说是自杀而死。疯狂的举动。叶子之死,也许和岛村的逃避有关,但她可能是真正的找错了对象,这又能怪谁呢?在这种情况下,她只把希望寄托于爱情,生命不止如此,但这又何尝不是对生命的一种超越,过想要的生活。而驹子呢?无论怎么样,她坚强的活下来了,并且积极的去争取。虽然此种生活也并不是太令她满意,但她还有选择的余地,即爱着岛村,找岛村。若是也没有了岛村呢?我还记得岛村不止一次地说他在驹子的脸上看到了生命力,那是一种健康的红色。即使生活是这样的,作为艺伎,我觉得已经是够悲惨的了,但是她每天都来找岛村,只是因为他爱岛村,在每天早上七点和晚上三点。多么不寻常的时间,这是不寻常的时间,因为这时候驹子的面对她的灵魂。这个时候的时间是属于驹子自己的,她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而且她喜欢这个时间。我觉得若要分析一下岛村的话,他不必为生存而挣扎,所以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可以闪耀的光点。就像是《生命不可承受之轻》中写到的。他的生命是轻的,俯与大地,与生存挂钩,才能充分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但是真正到最后的还不是每个人的生活。岛村到那个小镇里面去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什么呢?或许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生活状态,想要寻求一些改变,没想到后来终于如愿。他如若不是这样,也决不会三次到那个小镇里面去。他想要看的都是生命的问题。因为它描写一切自然景物都觉得好美,他说蛾子为什么长得这么美呢?纯净,干净,美,洁净,这些都是他爱用的词语,他想象中的世界即生命就是这样的。后来叶子的死我觉得终于让岛村体会到了生命的质量与重量,好像终于明白了生命到底是什么样的。他在颤抖。是啊,他在颤抖。这
不仅仅是关于爱,关于青春,关于美,而是关于生命的思考,因为生命终究是会在这样的时间中滑过去的,不是吗?关于驹子,我想到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她爱着那个作家,但是最经典的还是那样一句话,我爱你,但与你无关,我只是爱上了爱情。是啊,我爱你,但与你无关。驹子肯定也知道岛村对她的态度,要不然她不会那么敏感,但是她还是一次次的去找岛村,因为从另一方面说,她爱岛村,但很可能与岛村无关,要是另外一个人到来,她肯定还是会投入另外一个人的怀抱,她爱上的是爱情,是自己,或者说是排遣寂寞。只要有那么一个人存在,她就会像飞蛾扑火一样,奋不顾身,关键的不是在于对象,而是在于心情,在于爱情,在于不得不做。爱情爆发,但它不指向对象,因为还来不及。所以,叶子为了爱情死了,驹子为了爱情奋不顾身(她们的爱情就是生命),而岛村,这个丘比特之箭的宠儿,为什么总是那么的有些无动于衷呢?他只是接受,认为理所当然,没有所求,因为他对生活已不抱有热烈的感情。关键不是在于岛村,要是另一个人到来,也还是一样。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或许,也只有岛村,才能赢得她们的爱情。因为岛村洞察生命,知道感情。或许他们只有到这儿来,才能寻找到最适合的安慰。即使这种安慰只是岛村不经意间流露出的一些想法或习惯或行为方式或表情或一些全然不经意的言语与语气。只要看一眼,看见那么一个人存在,他在那儿,就感觉自己已被理解。所以,他们三人是互相成就的。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他们虽然是如此不同,但是他们也是如此相像。是啊,因为岛村对于生命的感觉,对生命的赞美与疲惫,或许正是由于这样,她们才想要到他那里去寻找安慰,从而才觉得自己被人所理解。川端康成在这里讲诉的不仅仅是爱情,爱情或者本身就是个被需要被解释的玩意儿,爱情只不过是一种需要罢了。积极也罢,付出而死也罢,当他只要还感觉到身边还有一个人,他就会觉得生命还是有意义的,他就还是会选择活下去。爱情,爱情的出现,只是因为人类还不够强大。
在最后,岛村看到叶子的死,他觉得“银河好像哗啦一声,向他的心坎上倾泻了下来。”我想把这理解成为岛村最终领悟到了生命的热情。我喜欢用热情这个词。热情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它背后的意义是希望。所以,我想把它理解成为一部希望的小说,虽然其中充满忧伤的气氛,但是却也充满了对生命的细腻的观察,那么产生这种气氛也就是理所应当的。就像是在理解之后醒悟一样,我觉得川端是一个寻找意义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