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读《赤壁赋》有感》
又读《赤壁赋》有感
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可谓才气非凡,成就甚高。而在经历了金榜题名、功成身就、满怀抱负、被诬入狱、党派争端、王朝衰败、贬官边疆、看清现实、归园田居,他跌宕起伏的一生也造就了他豪放旷达的心境和婉约的词风。在苏轼数量庞大的作品中,最能扣动我心弦的莫过于《赤壁赋》了。
壬戌年秋,正值卷入新旧党争的苏轼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之时,在此期间,苏轼曾两度游赤壁。遭境遇之变,被贬遭遇生计困难,苏轼也开始躬亲劳作。深入寻常百姓中,也开始对世间百态有一种全新的认识。
南方的七月,秋高气爽,清风徐徐,水波盈盈。驾一叶扁舟,与友人把酒言欢、吟诗作对,好不自在。山河接壤连绵不绝,(目力所及)一片郁郁苍苍,夕阳西下,月亮升起,水波映着月光,雾气泛起江上,置身这样一番景致中,会是何等的清幽舒畅。小小的扁舟在一望无际的江面上漂浮,不问世事,不惧前方,任凭清风将其吹向何处。世间的纷扰与忐忑仿佛能被这无边的江水,这样的心境或许正是在经历了仕途的颠沛流离后的又一次开眼看世界才有的豁达吧。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给心支配,整个世界似乎也随之明朗起来,摒弃尘世的烦扰,飘飘荡荡,仿佛遨游在浩瀚的宇宙中,就要羽化成仙。似乎苏轼也为自己这份“开窍”而惊喜,兴之所至,喝开了,信口唱了起来:“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这似乎是回应了《诗经·月出》的首章“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将明月比喻成体态较好的美人,描绘着她对游人的依恋和含情脉脉。有美景,有良友,有美酒,有“美人”,将整个人融入其中,好像世界也随之舞动起来。然而,乐极生悲,跳着跳着,渴望的美人却只是在天一方,可望不可即,内心还是忍不住一丝苍凉倾泻而出。此时,明月指代的以不仅仅是美人,而是一切他盼望着却难以取得的美好事物。友人似乎也感受到了苏轼的这份凄切,不禁附和着奏出那似欣羡似啜泣似怨怼似低诉的洞箫之声。是啊!一代枭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半生戎马,睥睨天下,当时夺得江陵,沿长江顺流东下,麾下战舰延绵千里,旌旗蔽空,在江边持酒畅饮,横转矛槊吟诗作赋,最后却被囚禁于此。而今他又在哪呢?所以,相比看来,这样怀才不遇,被贬荒野,整日只能在江边打渔砍柴,以鱼虾、麋鹿为伴的苏轼更显平庸;驾着这一叶扁舟,徜徉与这等山河之间,如同沧海一粟,更显着渺小;与这奔腾不绝的长江相比,我们的一生也只是短暂的片刻;想要与神仙同游、与明月共存,是多么不切实际的幻想。这虽然是客人说出来的,但也不无是苏轼假借客人之口流露出自己思想中一部分消极的人生观。
然而苏轼有对这种人生无常的感慨有另一番自己的见解,失去的东西就像流水,虽不停奔走,却终未消减;月亮也是时圆时缺,终究又何尝盈亏。从事物变化的角度看,世间万物瞬息万变;从事物不变的角度看,万事万物与自己的生命一样无穷无尽。而且万物各有其主,个人不能强求。所以,何必去羡慕江水、明月和天地呢!自然也就不必“哀吾生之须臾”了。这里表现的是苏轼的另一种人生观和宇宙观:从多方面的看问题,身处逆境也要保持豁达乐观、超脱随缘的心境,要从怅惘无常的迷茫中解脱出来,理性的直面生活。那么现在我们有什么呢?江上的清风有声,山间的明月有色,取之无尽,天地无私,邀你我共赏,大家都能尽情的徘徊其间而自得其乐。这既是苏轼宽解对方,也是疏导自身。
这或许是历代世人应该把握却又时常忘却的最大财富。你可以放弃追求成功,但决不能放弃追寻快乐。学会乐观的看世界,多角度地看事情,直面挫折,留心身旁,知足常乐。与其感叹不切实际的未来,不如把握现在。这样,你拥有的将会是另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