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这个暑假,我读完了俄国19世纪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著——《复活》。
“复活”,顾名思义指死去的人再一次获得生命。当然,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有这种事。我知道列夫·托尔斯泰不是一个科幻作家,因而我怀着兴趣翻开了这本书。
书中讲述了一任贵族青年——聂赫留朵夫,早年与一个女仆卡秋莎·玛丝洛娃发生了爱情。聂赫留朵经历了军旅生涯后,精神上受到贵族阶级的影响,以至后来对卡秋莎·玛丝洛娃做出了无法弥补的丑恶行为,并抛弃了她,至使其堕落,走投无路之下终于沦落为娼,继而又蒙冤被判刑。继而,两人以犯人和陪审员的身份重逢于法庭,作为陪审员的聂赫留朵夫良心深受谴责。为了“赎罪”,他开始对为玛丝洛娃上诉伸冤。在为此奔波的途中,聂赫留朵夫亲眼目睹了俄国贵族的压迫以及农民的痛苦。由于贵族地主阶级内部的分裂,“救助”终末成功。但为了能最终使卡秋莎·玛丝洛娃获得心灵上的“复活”,聂赫留朵夫决定与卡秋莎·玛丝洛娃同赴西伯利亚流放地。
这部作品中主人公的刻画都是现实中的典型,他们的性格既是复杂的,又是完整的,思想的变化也都是合乎情理的。作者把这种变化归结到人性的对抗。用“人性”和“兽性”的矛盾来解释人的堕落,忏悔以及精神“复活”等问题。女主人公的精神上的“复活”就被作者归结到“宽恕”和“仁爱”。
精神是肉体的支柱,有些人虽仍活在世上,却只是行尸走肉。受人唾骂。相反之,有的人虽已死去上百年,然而即使再过上千万,他(她)的精神依然永存于世,受到世人的敬仰。
在堕落的人中,也有从新“洗清”自我的人。书中男主角聂赫留朵夫,就是一个从纯洁无邪的少年,在经历了军旅生涯后,堕落一时,最后终于在精神上恢复了自我。这又体现出了当时俄国政治的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