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密码》读后感
前段时间电影《达芬奇密码》被炒得轰轰烈烈,我也是随着潮涌入电影院欣赏了一下,但始终觉得没有原著写得精彩。于是我又第二次翻开了这本神秘的《达芬奇密码》。 书中对宗教, 符号, 象征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让我对达芬奇的认识又有了新的延伸,虽然是小说,但是我想Dan Brown 对基督教,符号学,艺术都有很深入的了解,Dan Brown,一个没有多大名气的惊悚小说作家,教师出身,先前有过三部作品,反应平平,在好手如云的西方畅销书界算是个新面孔。去年三月《达芬奇密码》出版后,一下子登上《纽约时报》等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的榜首,一时好评如潮。这真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说,既混合了谋杀,侦探,解谜,悬疑,追捕等常规的畅销要素,又加进了大量艺术史、宗教史、象征学等文化佐料。令人惊叹的是,他把那些高级调味品洒得恰到好处,丝丝入味,与惊心动魄的故事完全融为一体。这可不是等闲的本领。 DAN BROWN写<<达芬奇密码>>, 却用反叛的眼光要告诉大家, 一切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 一切都是男性为夺取女性权力处心积虑设下的阴谋. (美国人最喜欢阴谋理论了. ) 隐瞒, 清洗, 抹杀, 谎言重复一千遍终于变成事实. 起初的被迫现在成为自愿, 自然, 甚至进入潜意识, 成为超自然---神是这样先被人造, 然后才有了自己的生命. 假如抹大利真是基督教女传人, 又没被男性对手夺权, 我老人家觉得男女不平等的历史也不会被改写. 男胜女败,是历史必然,看看没受基督教影响的其他文化就知道了...裹小脚虽然比剿巫温和一点, 打击面更大. 佛教思想算是最接近自由平等的, 一与世俗相结合, 也立刻成为性别统治的工具. 东方文化好在没有一神独尊, 众神法力虽有高下, 都可以在天宫里开party. 一起happy. 当然小说毕竟是小说,总某种程度上都是虚构的,尽管写得如此真实,但是书中的观点早在六○年代就被提出,美国大型的科幻节目《Discovery 》也报到说这个纯粹是某个疯子的恶作剧,当然人们都说历史是不能改写的,但历史毕竟是人记录下来的,所以改写是有可能的,所以会出现很多野史,但是它门毕竟不入主流通常会被遗忘掉。耶酥地位毕竟在基督教稳固了几个世纪,要是能用一本小说推翻真是太荒谬了,但抛开这些小说还是写得很精彩的丝丝入口虽然没有大量文学词汇,但是却让人欲罢不能!
达芬奇密码》打破了传统悬念小说的模式,其行文节奏明快,语言富有智慧,情节错落有致,调查资料翔实,刻画细致入微。从小说的精彩开篇到难以预料的令人叫绝的结尾,畅销书作家丹·布朗充分证明自己是个善讲故事的大师。 这是一本博学而充满悬念的小说,场景设定在卢浮宫宏大的厅堂之中。
丹·布朗在小说里描述了一种带有黑色幽默的人生哲学,同时通过小说主人公之口对卢浮宫收藏的经典画作进行了别具一格的点评,对创作这些作品的画家也有非常有意思的介绍。
该书是惊险小说和智力解迷结合的典范之作。
内容简介 哈佛大学的符号学专家罗伯特·兰登在法国巴黎出差期间的一个午夜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得知卢浮宫博物馆年迈的馆长被人杀害在卢浮宫的博物馆里,人们在他的尸体旁边发现了一个难以捉摸的密码。兰登与法国一位颇有天分的密码破译专家索菲·奈芙,在对一大堆怪异的密码进行整理的过程当中,发现一连串的线索就隐藏在达芬奇的艺术作品当中,深感震惊。这些线索,大家都清楚可见,然而却被画家巧妙地隐藏起来。
兰登无意之中非常震惊地发现,已故的博物馆馆长是峋山隐修会(Priory of Sion)的成员——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秘密组织,其成员包括艾撒克·牛顿爵士、波提切利、维克多·雨果与达芬奇,这无疑给他们增加了风险。兰登感觉到他们是在找寻一个石破天惊的历史秘密,这是个数世纪以来就证明了的既能给人启迪又很危险的秘密。在这场足迹遍及巴黎以及伦敦的追逐中,兰登与奈芙发现他们在跟一位始终不露面的幕后操纵者斗智斗勇。他们必须解开这个错综复杂的谜团,否则,峋山隐修会掩盖的秘密,那隐藏了多年的令人震惊的古老真相,将永远消逝在历史的尘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