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后感
前一段时间朋友介绍有一本书叫《活法》,是由两个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老总稻盛和夫所著,是一本修己安人的书,于是我怀着诚惶诚恐的心情把这本书初读一遍,并记录了一些心得体会:
书中,稻盛和夫先生毫无保留地阐述他的根本思想,并从根源上阐述人活着的意义和人生应有的状态。作者在帮助人们寻找那曾经迷失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帮助人们重新燃起心中的那盏精神之灯。
人生观和价值观,听起来熟悉而又陌生的字眼,很多中国人似乎已经忘却了还有一种叫做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精神之灯在指引着我们,他们活着的目的是为了追逐更多的金钱、更大房屋、豪华的汽车等等让人们趋之若鹜的物质财富。但是当拥有了渴望的财富以后,幸福与快乐并没有同步增加,反而有逐渐减少的趋势,甚至更不快乐更缺少幸福感了,仿佛人生穷的只剩了钱,这是因为内心缺少一种精神上的支撑。读了这本书,能给我们带来关于活着的思考和启迪。
描绘美好蓝图的人,他就能迎来美好人生。若是思想消极,其人生也将不如意。意念并不一定马上就表现为结果,但是如果用20年、30年或者更长时间来看的话,大多数人的一生就是他们自己曾经在意念中描绘过的。人生是思维所结的果实,这种观点已经构成许多成功哲学的支柱。我想,拥有此种人生观的人,想不成功都难,想不快乐都难。
除了稻盛先生40多年经营企业与60多年人生历练的自身感悟之外,这本书多了几分神和禅的味道,在稻盛先生看来,很多事情是神的旨意,是修来的。这是作者剃度出家、托钵化缘的参悟。
看似是一本关于如何经营企业、怎样获得成功的商业书籍,其实是一本关于如何做人、怎样活着的人生指南。努力勤奋地工作、心怀感恩之心、善思善行、诚恳地反省并约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持续磨练心智、提高人格,这些就是稻盛先生教给我们的“活法”,努力做到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事情正是人生的意义之所在。 《活法》读后感
《活法》是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之一的稻 盛和夫 先生在晚年所写的,他在本书中回顾了几十年来的经营心得,呈现了他对人生的感悟。这本书不仅把目光投向个人的活
法,而且把视野扩展到国家、社会乃至人类的文明。对于我,一个以目前的能力不可能去影响国家、左右社会的小人物而言,读此书只是为了改变自己。
人生的目的在哪里?你为何来到这世上?或者浅显点:你为了什么活着?或者再浅显点:你相信什么?记得在小些时候,曾有一个答案让我为之振奋:相信自己。对!我也曾经把它当成激励自己的信条。但是,我也的确为了这四个字迷茫过。这句豪言壮语,在你迷茫时竟显单薄的很。我凭什么相信自己?是曾经小小的成功吗?它在如今的挫折里被淡化。是相信自己无限的可能吗?在有限的生命里,无限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