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政治 王立霞
对于人而言,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东西是弥足珍贵的,比如灿烂明媚的阳光、清新隽永的空气、乐观向上的心态„„也许你可以轻易获得阳光和空气,但拥有乐观的人生态度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人生最简单的幸福就是恪守人性中最本质的正面的价值观,也许你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也可能会有不平凡的故事去和你的家人、朋友去沟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你要和自己的心灵进行对话。约翰逊博士的《礼物》彰显的就是乐观向上的人文精神,倡导健康、平衡、阳光、积极的幸福生活新概念。他认为幸福的人就是凡事都要看积极的一面,凭借自己的智慧和信念去争取,要有良知,只有这样才能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幸福的人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一份和谐的环境。
近几年来文学界流行用简单明了的童话故事来揭示浅显易懂的道理。约翰逊博士的上一本闻名于世的书《谁动了我的奶酪》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本。《礼物》延续了约翰逊博士一贯的写书风格,照样用一个简单易懂的小故事说明了礼物的珍贵。《礼物》讲述的是一个追寻“礼物”的故事,也是一个年轻人成长的旅程。当他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有一位充满智慧的老人对他说,世界上有一个特别的“礼物”,这个礼物会让他的人生变得更快乐、更成功!可是这个礼物,只有他自己才能找得到。年轻人用尽了各种方法,四处探寻,渴望得到这份能让他快乐的“礼物”。但他越是拼命去寻找,反而越觉得自己不快乐,他的“礼物”也始终没有出现。直到有一天,年轻人决定暂时放下这一切,不再汲汲营营地盲目追寻,他才赫然发现,那份“礼物”,原来一直就在他的身边„„
这本书,用写故事的方式来告诉我们所遗忘的事情。让长大后的我们在思考事情的时候要从多个角度出发。悲剧从另一个角度看就可能是喜剧。“礼物”不一定是实体的东西,真正的礼物是成长的礼物。原来,小时候的我们都曾经拥有,但是长大后却遗忘了它。这是一本发人深省的好书。上帝让我们来到人间—-这就是一份礼物,礼物有各式各样的形式,等着我们一层层的剥开慢慢的去品尝。每个人的礼物都不一样! 所以色彩也就不相同,不过上帝给的时间是公平的,礼物这本书观念对每个人都有指导意义。
上帝让我们来到世间走一遭,无论是好是坏,都是一份大礼。我们会品味到人生中酸甜苦辣的滋味,会尝尽亲情友情和爱情!最后学习生与死!礼物好好珍惜吧!把握现在, 活在当下,吸取过去的教训, 从中学习对未来的规划....这些
不都是我们很熟悉的老生常谈吗?但是......你做到了吗?或许......从今天起, 你可以试着这样做,我发现当我活在当下时,我真的有些改变„..如果你愿意试试,也许你也会得到自己意想不到的收获。
《礼物》告诉我们要利用此时此刻来享受工作和生活的方法:要注意把握此刻。当你想要过得更快乐更幸福的时候,专注于现在好的方面,并全力做好现在最重要的事;向过去学习。当你想让现在比过去更好的时候,要审视过去发生的事情,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从今天开始就采取不同的做法;着手创造将来。想象一个美好的将来是什么样子的,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今天就做些事情并且使之成真。明确你自己的目标,发掘让你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有意义的方法。
“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相同之处:我们都在努力,我们都有恐惧,我们都想得到我们所追求的东西。这本书就是为我们这些人所写的。”
“你的工作不顺利吗?你的生活乱成一团吗?你的爱情总是起伏不定吗?”那么不妨和我们一道来翻开斯宾塞·约翰逊的这本新作《礼物》,听听这位擅长讲寓言故事的医学博士这次又是怎样来解答人们心中的困惑,解决人们生活中的难题的。
大家也许看过杂技团表演结束时登场的大象吧。
为了不让大象到处走动,人们会在它的脚上拴上铁钩并系在一个小木桩上。如果仔细看看这个小木桩,你会发现它是倾斜的。那是因为身躯庞大的大象总是在一个方向用力拉动桩子而使它倾向一边,好像要被拔出来一样。但是,大象并没有逃亡的念头,这不是很奇怪吗?
其实,这其中隐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人们对大象的驯养都是从它们幼年时期开始的。
当然,幼象一开始也为想回到母亲身边而嘶叫着,全身挣扎着,然而却无法拔出那个小木桩。就这样过了几天之后,在精疲力竭之后最终不得不放弃。 几年后,幼象长大了,力气也大了。可是却依然被拴在那根木桩上。它一点要逃跑的念头都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用我的力量是拔不出那根木桩的!”
这样的想法已深深的地印在大象的脑海里。它被幼年时的思维所束缚,无法认清自己。其实凭借此刻自己的力量是完全可以轻松拔掉那根木桩的。由此可见,错误的想法一旦根深蒂固是多么的可怕。
或许,有很多孩子正是在不知不觉中被这样的“木桩”所困住了吧。
那些像大象一样受困于木桩而动弹不得的人们必须要好好读一读斯宾塞·约翰逊的《礼物》这本书。当然,它不会直接告诉你摆脱束缚的方法,但是,它会给你一些小小的领悟,让你正确地认识和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才华。
这样的领悟对孩子们也很重要,甚至于在某种意义上有着更宝贵的价值。现在,作者欣然同意给孩子们这样一个好机会来获得一些领悟,真的非常感激。 这本书会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思考:“我究竟该给自己塑造一个什么形象呢?”
接着,他们会努力去具备他们所渴望的能力,并为了这一自身的改变而付出辛劳的汗水。
更为宝贵的是,要实现这些改变和成就决非易事,孩子们必须尝到那时时伴随而来的寂寞与痛苦,和那无人相助的孤独。但这所有的残酷现实将使自信得以重生。
这是一本解开“绑在木桩上的思维”的故事书。
这将是送给孩子们及其大人们最好的“礼物”。
《礼物》是人生的寓言,“此刻”是人生真正的礼物。它呼唤我们,只要我们还在呼吸,就有发现礼物,让生命更充实、更快乐、更有意义的可能。
这是一本相当棒的励志书,用简单的故事方式引导你去改变对于生活的想法与做法。《礼物》告诉我们,人生最珍贵的礼物就是:把握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