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街上是那么
热闹,我却什么也没看见,泪遮迷了我的眼。今天,泪又遮迷了我的眼,又想起当日孤独的过那凄惨的除夕的慈母。可是慈母不会再候盼着我了,她已入了土!” 这些语言看似大白话,但蕴含着浓烈的感情,读来让人产生共鸣,深深体验到作者对母亲所饱含的浓浓深情。
2、“她一生未曾享过一天福,临死还吃的是粗粮”,从中读到的分明是一个游子的丧母之痛,感受到的是撕心裂肺的哀凉。
3、文章的最后一句:“唉!还说什么呢?心痛!心痛!”更是以简朴的语句,表现出作者欲言又止又难以尽述的追悔内疚之情和无从说起又没齿难忘的养育教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