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是一篇叫人落泪的挚情之作,老舍“絮叨”起母亲的家长里短,是不吝笔墨的,他那么细微地描写,只为传达一个朴素的道理:“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也许我们都不曾体会过,也不曾知晓过,但作者却深刻感受到世界上没有什么会比思乡情、念母情来得更强烈了。作者把自己比喻成失去了根的花,只剩下内疚而又惋惜不已的哀痛,只能“心痛!心痛!”
作者在文章中叙述了母亲生活中的一些片段,如“最会吃亏。给亲友邻居帮忙,她总跑在前面„„但是吵嘴打架,永远没有她”,“在刺刀下,饥荒中,保护着儿女„„从无办法中想出办法来”,这些都说明了母亲软而硬的个性,而母亲的这种个性又深深的影响到了作者,使得作者拥有了“对一切人与事,都取和平的态度,把吃亏看作当然”。与“我的真正的教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相照应。
“儿女的生命是不依顺着父母所投下的轨道而一直前进的,所以老人总免不了伤心”。我们作为子女的,应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父母,感谢他们的付出,感谢他们带给我们的一切。即便身在远方,也要常回家看看,毕竟那是你永远的根。不要让老人操心,也不要让老人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