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读后感》
《林海雪原》中的革命浪漫主义
汉语3班 李婷婷
《林海雪原》是根据曲波自己的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它是一部优秀的作品,虽然它 在思想上有虚构、理想化和夸张的缺点,但作品的主要倾向,是热情地歌颂解放军战士的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热情地歌颂无产阶级战士的机智和智慧。它以喜剧性的笔稠,淋漓尺致地揭露了敌人的卑鄙无耻和凶残毒辣,描画了祖国河山的迷人的美丽。全书充满了光明的、健康的革命乐观主义,给人以向上的感染力。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这部作品有着强烈的革命浪漫主义的色彩,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惊险曲折的情节和穿插其中的诗意的抒情性的故事结合着,再加上夸张性的写景和朴素的、中国化的语言,使作品有一股紧紧攫住人心的吸引力,使人非一口气看完不可。这些特色,特别是它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是社会主义文学中很值得重视的新东西。
《林海雪原》集中地刻划了解放军战士的勇敢、机智、顽强、乐观的精神。环境越艰难困苦,敌人越狡猾危险,就越显出解放军战士的勇猛智慧;越是在情节最紧要的千钧一发的关头,就越显示出革命战士“浑身是胆”的大无畏的精神。解放军战士,为着自己的理想,更为着祖国的伟大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在深山老林中奋斗的身影。对这些战士来说,死,毫不可怕,鲜血,更是为着这一片他们深爱着的土地,为着他们那可亲可爱的乡亲们所流的,它鉴证了一个个赤子之心,它的脉搏将永远在这片郁郁葱葱的老林里跳动。穿山风的狂卷,密集的枪弹雨林,都吓不退他们,因为心中的一把火,一个信念——真正地解放人民,支持着他们在狂风暴雪中一次次站起,直至最后的胜利。其实,它对革命的理想化色彩不能看作是真实的革命本身,只能看作是浪漫化、理想化、简单化的革命。
林海雪原的剿匪战斗是残酷而危险的,艰难而复杂的,是生命与意志的较量,是一个集团与另一个集团的生死搏斗。小分队面对生于斯长于斯匪徒们,要彻底剿灭他们,无疑具有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小说中写到的四次剿匪战斗,并没有多少残酷性。即使匪徒占据了奶头山等天险,即使匪徒数倍于小分队,小分队也能轻而易举的取胜,并且没有什么伤亡,而匪徒则被彻底剿灭,没有任何漏网之鱼。这样的剿匪战斗显然不是现实中的、真实的剿匪斗争,这样的革命斗争只能是传奇式的浪漫化的。现实中的战争大多是惨烈的,甚至有我军局部的失败,这样的胜利不仅是精神和意志上的胜利,而且是以无数的生命为代价的。所以它对革命战争的想象是浪漫的、理想化的。
这种对革命的浪漫想象也表现在四次大的剿匪战斗中。不仅每次战斗发生在奇异的环境中,而且每次都出现了巧合的因素,每一次都获得了“世外高人”的指点或帮助。如奇袭奶头山有蘑菇老人指点迷津,威虎山活捉座山雕有李勇齐的协助,林海雪原大周旋有青年猎手姜青山等等。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有这些“世外高人”的配合和帮助,林海雪原中的剿匪战斗才能够变成传奇甚至是神话。同时,这种浪漫的、理想的革命也是简单化的。林海雪原中的剿匪斗争本属于党所领导的阶级革命、国家革命,目的在于“巩固后方、保护土改,发动群众全力支援前线”,但它被简化为阶级复仇。阶级复仇虽是对个人复仇的抽象和超越,但其血腥性和非理性仍在,而且复仇双方往往被塑造成复仇的工具或是好战者,都缺少对生命的尊重。许大马棒对杉岚站的大屠杀,激起了战士和老百姓更大的仇恨“:我们宣誓:彻底干净消灭国民党匪帮,为死难者报仇„„“”‘报仇!报仇„„’全体战士和老百姓随着刘政委的呼声,发出了像轰雷似的宣誓‘。我们要讨还血债!我们要报这血海深仇!’
其次《,林海雪原》塑造了一批传奇式的革命英雄形象,如少剑波、杨子荣、刘勋苍、栾超家、孙达得和白茹等,这些英雄并不是个性化的革命英雄,而是类型化的、传奇式的、具有人情味的革命英雄典型。他们出自草根阶层、但并不是草莽英雄,他们是在革命战争中成长的具有“侠义”精神和坚强党性的革命英雄。他们能自觉的用党性原则来规顺自我,规顺自己的爱心和仁义之心。因而无论是美丽的卫生员白茹为被俘的受伤的匪徒治伤,小分队
的首长少剑波同情被匪徒遗弃的匪徒家眷,送给她们战马和枪支以自救,还是陈振仪暂时放弃追踪匪徒、解救群众,他们的英雄行为既是作为一个人对他人生命的敬重和热爱,更是人性的体现,当然这种人性也具有强烈的浪漫性。然后才是作为一个革命英雄的党性体现。
他们的原型虽然是剿匪战斗中的真实英雄,但在小说中革命英雄已有了传奇性和“神性”。他们是人,具有七情六欲,却有自觉的禁欲思想,无论是年少的高波,还是中年的杨子荣,都没有出现情感变态的问题。然而他们也不是什么“怪人”或“世外高人”,他们也没有“厌女”情结或倾向,不像《水浒传》中的“李逵一看到美貌姑娘就不甚厌恶”。小分队就有一位美丽的卫生员白茹,他们不仅和白茹和谐相处,而且能从这种和谐相处的生活中得到快乐,也没有哪一位英雄暗恋上这位小白鸽或是怨恨少剑波和白茹的恋爱。其次是这些革命英雄都具有超越常人的传奇式的业绩或具有一门绝技(绝活),如力大无穷、勇冠三军的刘勋苍,长腿孙达得,百战百胜的杨子荣和攀援能手栾超家等等。
《林海雪原》的英雄群像中,虽然杨子荣留给人的印象最深,但少剑波作为一个传奇式的革命英雄形象,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更有感染力、吸引力和亲和力。与小分队其他英雄相比,在林海雪原的剿匪战斗中,少剑波是剿匪小分队的最高指挥官,是所有剿匪行动的决策者,而不是一个冲锋陷阵的战士(作为战士,他也有过烟台街惊破敌胆的传奇革命经历)。因此对于他诸葛亮式的神机妙算,比如“兵分三路”的奇妙部署,消灭九彪的大胆行动等计策,我们不能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离开了现实生活的土壤,显得矜持、不自然。”这种说法之所以错误在于它是从战士的角度来分析的。作者确实对少剑波的智慧作了过分的夸张,这没必要否认,但恰是这种过分的夸张使得这个英雄人物的传奇性符合他作为小分队全部事情的决策者的身份。其次在于这种过分的夸张是建立在林海雪原的神奇,全体战士的努力和充分利用敌人弱点、发挥自己长处的战争思想的基础上的结果。
正如夹皮沟老百姓对少剑波评价所说,真“神人”也。少剑波是“神”,也是人,而且是一个侠骨柔情之人。小说除了叙述了少剑波的“神”,还以一定的篇幅展示了他作为人的一面。面对唯一的亲人姐姐的惨死,小说“:少剑波写道:“想到这里,觉得姐姐温柔的手,小毛毛细细的小手正在梳着自己的头发,他的心陡然像刀搅一样‘:小毛毛失去了亲爱的妈妈!姐夫失去了贤惠的妻子!我失去了从小养我长大成人的慈爱的姐姐!党失去了一个好儿女!群众失去了他们的好朋友!’„„”这种柔情既表现在对姐姐的怀念上,也表现在与白茹的爱情上。
无疑发生在林海雪原剿匪生活中的少剑波与白茹的爱情是浪漫的,也是理想的。它合乎我们的传统爱情观念,合乎我们的现代爱情观念,也合乎人的本性。美丽的卫生员白茹发起的爱情,与传统“才子佳人”和“英雄美人”爱情模式中女性的被动爱情,有本质的区别。他们是志同道合的革命者,他们的爱情也是在一种不同寻常的环境中共同培育起来的,因而少剑波与白茹的爱情是浪漫的、理想化的革命爱情。
综上所述《林海雪原》虽是一部以“革命历史”为题材的小说,但它对革命的叙事是浪漫的理想的。因而它不是写实性的革命历史小说,而是一部革命英雄传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