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读后感》
读《林海雪原》有感 我在很早以前就读过这本《林海雪原》,当时是怀着—种无比兴奋的心情读完了整本书。说到之所以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原因,是因为小学的时候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爷爷奶奶特别爱在家中哼一些革命京剧,其中“智取威虎山”这段唱词,更是他们的最爱,而且他们虽然有时候哼唱的不在调子上,但是那手脚并用的专注样子常常把我逗笑,也让我直到现在都怀念不已。所以我当时只是由于好奇和兴奋才去看《林海雪原》这本书的,只知道里面的侦察排长杨子荣是个来头不小的英雄人物。看完整本书之后,发现书中战士们不仅吃苦耐劳,在雪原中纵横,与敌人做艰苦的斗争,而且在斗争中,战士们高度发挥了军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战胜了常人所难以忍受的艰苦,克服了想像不到的困难,在冰天雪地里,侦察奔袭,斗智斗勇。而杨子荣不仅是机智勇敢的,他与少剑波的默契更是让人羡慕的,很多时候两个人都不谋而合,这种默契程度如何不令人羡慕。
曲波在书的扉页上写到:“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可见他对杨子荣怀有深厚的战友之情。而在本书中不仅有镇定冷静站在指挥线上的首长少剑波,智勇双全的侦察英雄杨子荣,还有美丽活泼的女卫生元白茹,爱憎分明的李勇奇、英雄的警卫员高波、长腿孙达得„„作者把他们的形象描写的有血有肉、淋漓尽致,让我仿佛看到了一位位亲切和蔼的解放军战士,为着自己的理想,为着祖国的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在深山老林中奋斗的身影。
在读《林海雪原》时,我最最佩服的人非杨子荣莫属。因为他年纪轻轻,却深谋远虑,屡次立功:杨子荣智识小炉匠杨子荣献礼杨子荣盛布酒肉兵活捉匪首座山雕等事例,都体现出了杨子荣的足智多谋。杨子荣也非常英勇,任何龙潭虎穴,他都敢去闯一闯;遇到危险时,他能随机应变,想办法脱离困境。但是,杨子荣在林海雪原最后的斗争里,在捕捉四大部长的战斗中,中了匪徒的无声枪而光荣牺牲了。杨子荣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怕苦,与他相比,自己真是惭愧。学习中,自己一遇到稍难的作业任务,心里就叫苦,努力了几次,没有结果后,我更是着急,脑子里一片混乱,只能放弃。而在读这本书时,不仅佩服杨子荣这个人物,还会经常感觉到一个词的含义,那便是“集体”。 因为虽然书中解放军的各个主人公或机智、或勇敢、或坚韧、或幽默,但他们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信仰、忠诚、强烈的集体感、勇于奉献的精神。文中的人物,如少剑波杨子荣等,张口闭口不离集体,可谓集体观念已经深入骨髓,同自己的生命融为—体了。而且虽然任何时候他们都把党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考虑问题都从大局出发,一切行动都服从上级命令和组织的安排,展现给大家一种永远伟大的忠诚与奉献的时代精神,风里来,雪里去,是在刻苦年代下拼搏的一点一滴。其实,“集体”这个词,相信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的意境已将不可计数的心融为一体,有着强烈的集体思维的人,头可断,血可留,此志不可改,永远把集体利益摆在第—位。 尽管《林海雪原》到如今被拍成了各种版本的电影、电视,但我更喜欢阅读原著。因为我始终认为,《林海雪原》这本原著是描述解放战争最成功的长篇小说之一。军旅作家曲波根据他险象环生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展示了恢弘
而悲壮的人生画卷。作家把人物设置在荒山野岭之中,剿匪小分队划着雪橇身轻如燕,矫健地驰骋在莽莽林海茫茫雪原。再这宏阔的背景下,通过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剿匪行动,英雄鲜活的形象让我们刻骨铭心,让我们感到无比亲切。而一些电影电视都有改编的一大误区,就是将英雄脸谱刻画的有些完美极端,不掩饰英雄的缺点,过分地美化英雄的形象,所以英雄就没有原著中的真实可爱。当孤胆英雄杨子荣只身敌穴时,他不可能没有过剧烈的思想搏斗。我想杨子荣那种出生入死的大智大勇,正是在战胜了自身的懦弱后,才使他跻身英雄光荣的行列。当然,不论是战斗的青春还是战火里诞生的爱情,都是苦涩揪心的。当101首长同漂亮活泼的女卫生员产生依依恋情后,战争不仅仅是残酷的,战争还因为爱情的火焰的跳跃与激情燃烧,而充满了一种浓郁的浪漫气息。而这正是我以一种想感同身受的心态,来一遍遍熟读这部军事题材小说。
我想死亡对这些战士来说毫不可怕,而流血,更是因为他们深爱着这一片的土地,他们是为了可亲可爱的乡亲们所流的,为了祖国的今天流的,林海雪原中的战争鉴证了一颗颗火热的赤子之心。狂卷的穿山风,密集的枪弹雨林,都吓不退他们,正是因为他们心中的火热与信念,支持着他们在狂风暴雪中一次次站起,一次次前进,直至最后的胜利。耻笑他们对生命无谓浪费的人,必定是一个懦夫,因为只有懦夫,才会耻笑勇者,因为他们毫不明白倾尽自己一生去追求的感觉,也更因为他们没有这种气魄,没有这种理想。所以这些战士的英勇之举和崇高的理想使我更加确信,有一种人生的境界,有些人就是穷其一生也无法达到,但是对这些战士来说死亡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诞生。
这些在深山中勇敢搏斗的战士们正是有坚持的品质,才有了这种革命壮歌的谱写。如果没有坚持,爱迪生不会发明电灯,圆了人类在黑暗中看清世界的梦;如果没有坚持,中国文化就不会有悠久文化的沉淀;如果没有坚持,中国就不会在压迫中崛起,夺回自己的领土……坚持这种品质,是人生的指明灯,更是人生的彼岸。有些人们正是因为持有这种宝贵的品质,他们就像林海雪原中的英雄人物一样,历经几多沧桑几多岁月。 所以在《林海雪原》中,讲述的不仅是解放战争初期的剿匪斗争,它所表现出的更是一种智慧,一种理想,一股勇气,一份人性美,融合为人类近乎完美的形象,成为一个世界的缩影。虽然《林海雪原》中的主人公和那些精彩的故事已经离我们远去,但那个时代留给我们的这种忠诚、奉献的精神却永不褪色。
而我作为当代的一名大学生,我体会到做人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奋斗目标,并且要在现在的良好生活条件中做到节约,因为当今的美好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的鲜血和汗水累积起来的。我们在生活中和学习中要具备坚强的意志力,决不放弃的信念,勇于拼搏的气魄,要不因行进路途上的坎坷和失败而放弃自己的理想。在今后充满阳光和温暖的每一天中,让我们以信念为盘缠,以坚韧为动力,以理想为支持,扬鞭启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