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读后感3000字
《《林海雪原》读书笔记
《林海雪原》读书笔记
我怀着—股澎湃的心情读完了全书,轻轻合上尾页,望着“林海雪原”四个恢宏大字,似乎是由满腔的豪情和火热的血所凝成的,衬着封面上的皑皑白雪、苍茫大地,显得更加地明艳,更加鲜红了。在那上面,我仿佛看到了那一位位亲切、和蔼、满含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的解放军战士,为着自己的理想,更为着祖国的伟大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在深山老林中,茫茫雪原上做着艰苦卓绝的奋斗的身影。此时的雪似乎已同他们的笑容与灵魂,融为圣洁的一体。
《林海雪原》是根据作者曲波自己的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主要讲述了1946年冬,我人民解放军进入东北林海雪原,搜剿被我击溃之国民党残匪。匪帮许大马棒踞奶头山,负隅顽抗,破坏我土地改革,血洗杉岚站屠杀我干部。牡丹江军区派少剑被率小分队进剿,侦察英雄杨子荣智擒乔妆小炉匠之特务栾平,战士刘勋苍又擒获另一匪徒刁占一。少剑波审讯匪徒,虽匪特十分狡猾,终被勘破真相。少剑波曾与女卫生员白茹治愈蘑菇老人疾病,由老人口中大略得知奶头山之险要,至是乃亲自押解刁占一,袭取奶头山。刁占一故意欲引我军入敌陷阱,蘑菇老人赶到, 指明地形,战士栾超家攀登绝壁,飞越天险,我军出群匪不意,袭取山头,活擒匪首许大马棒父子,肃清残匪。
对于这些战士来说,死,毫不可怕,鲜血,更是为着这一片他们深深眷恋着的土地,为着他们那淳朴善良、可亲可爱的乡亲们所流的,它见证了一颗颗赤子之心,它的脉搏将永远在这片郁郁葱葱的老林里跳动,与那些森林中的生灵一同延续着生命的律动。穿山风的肆虐狂卷,密集可怕的枪弹雨林,都无法吓退他们,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把无时无刻不在熊熊燃烧,蓬勃不息的圣火——真正地解放全国人民,这一令他们矢志不渝的信念支持着他们在狂风暴雪中一次次挺立,坚定不移的前行,直至最后的胜利。 他们对自己人生的目标,执着地追求着,不惜伤痕累累、不畏层层艰险,即使是到了山穷水尽、走投无路、无计可施的地步,也甘愿拼死一搏,或许
他们认为:面对自己的人生,那高高在上的理想,唯有拼过,才了无遗憾。就像《老人与海》中的那位硬汉老人——圣地亚哥,《绝顶》中的肖顿河一样,都为着自己心中的理想而前行不止,虽然他们最终都无奈地失败了,都只在这茫茫大千世界中留下一副白骨、一杯净土或许只有几行轻轻的痕迹,但在任何人眼里,他们是精神的王者,永远是无法被击倒。那些耻笑他们对生命无谓浪费的人,必定是一个怯懦不堪的懦夫,因为只有懦夫,才会以他们浅薄的思想去揣度强者,耻笑勇者,更因为他们丝毫无法理解倾尽自己的一生却堪堪的只是去追求的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也更是因为他们没有这种“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气魄,没有如此“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理想。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也曾说过:“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少年,要有理想。”一个没有理想的人,便对自己的前途、自己所要走的路感到茫然无措,也许如迷途的羔羊一样在悠长的人生道路上徘徊,最终碌碌无为,消逝在天地间。
若没有崇高的理想,莱特兄弟也许只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如以前的人们一样一边梦想在天空中翱翔,一边却耻笑另外的梦想遨游天际的孩子,那是痴人说梦,终不会发明飞机,圆了人类飞向蓝天的梦;若没有理想,袁隆平不可能培育出杂交水稻,他也许只是广大中国水稻研究、种植人员中的一员,终不会为中国的粮食增产、粮食安全,乃至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交上一份属于严谨坚韧的科学工作者的、令人激动万分的答卷;若没有理想,又怎么会有中国绵延几千年、依旧生生不息、蓬勃向前的博大精深的文明;若没有理想,中国不会在一次次失败中站起,在一次次的挫折前挺立,夺回自己的领土,建设自己的国家,造福自己的人民„„理想,是人生前行的灯塔,更是人生的彼岸。有时为了它,历经几多沧桑,几多岁月。中国的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亚运会,世界梦想和平,祈求人性的完美,“众里寻她千百度”,圆了与未圆,又有什么区别,总有下一代继续追寻。
在阅读《林海雪原》时经常会感觉到一个词的厚重含义,它便是“集体” 一词。文中的人物,如少剑波杨子荣等,张口闭口不离集体,可谓已经深入骨髓,同自己的生命融为—体了,风里来,雪里去,是记忆拼搏下的一点一
滴。“集体”这个词,更相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的意境已将不可计数的心融为一体,有着强烈的集体思维的人,头可断,血可留,此志不可改,永远把集体利益摆在第—位,这似乎是—个很奇怪的特性。
汉朝文学家司马迁曾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集体而死,必是重于泰山,小高波正是为着这座泰山而永生。生与死,千百年来有人歌颂有人笑,更有人长叹一声:“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其实生与死只是一线之差,便是有气与无气。有人死得气壮山河,那种人,以着另外一种方式存活,可得其所:有人死了,遭千古唾骂,万人践踏,那种人,为求一丝生机拼命乞怜,却终为土灰。不必太看重生死,该来的时候会来,该去的时候会去,无愧于自己的生命,更无愧于自己在世界上存活,又何必执着于一个想法或一个将来的结果。关天培身上的刀疤,黄继光胸膛的枪洞,都一次次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林海雪原》中,讲述的不仅是解放战争初期的剿匪斗争,它所表现出的更是一种智慧,一股勇气,一分人性的美,融合为人类近乎完美的形象,成为一个世界的缩影,化为一片蓝天。尽管有时,乌云阻挡了阳光,但在一阵甘霖的挥洒后,清流依旧,白鸽挂着风铃远翔,叶更绿,天更蓝,阳光在露珠上闪烁。世界的循环不停,美不停。依稀间,昨天也是今天的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