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读后感
《古都 读书笔记》
从《古都》看朱天文的中年心态
——朱天心《古都》读书笔记
本周,我阅读了朱天心的中、短篇小说集《古都》,其中收录了作家从1989年到1997年八年间先后创作的八部小说,通读下来,这部小说集正如其名,充满了对“古都”的怀念与留恋,也充满了惯看时移事往后的淡然心情。张大春曾借用小说《预知死亡纪事》中的一个标题“老灵魂”来分析朱天心许多作品中的时间角力,他认为朱天心也有一则老灵魂,而老灵魂正是其创作的基调,是“试图冻结或滞止时间的渴望,也是透过虚构重塑历史或记忆的载体。”在此,我也想借张大春的评论去探究朱天心的老灵魂,我以为它更多的是一种中年人的体悟与心态。
朱天心创作这几部作品时不过三十多岁,与真正意义上的中年人似乎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她却时时关注、塑造着中年人的形象,由此我们不得不说作家似乎真拥有着一则老灵魂,不是小说中的无端无由地杞人忧天,而是洞悉世事后的淡然处之。
《无情刀》中的圆圆爸是个典型的老退役军人,他娶了本省穷女孩、比他小33岁的圆圆妈,圆圆是他的“老来子”,又是红极一时的小童星;而在大陆的老家,他也另有妻儿、去年还得了孙子,所以他一直想把大陆的母亲和妻儿接到台湾。作为一个不仅上有老、下有小,而且有着双重丈夫和父亲角色的中年人,小说随之截取了一个横断面但我们仍能感受到圆圆爸的生活中充满了力不从心的纠结与无奈。
《想我眷村的兄弟们》更像是一部散文体的小说,在这里朱天心把整个眷村的生活当做一则典故,故事的情节、人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所唤起的那种感受。无论你是否了解眷村,读后你都会深深觉得这是你“深深了解,却永远也赶不上”的一段生活。这种强烈出现的“无视小说叙事传统中的时间主轴”与“故事框架\人物性格\戏剧动机”貌合神离得“甚至会让读者以为它们都是议论性格强烈的散文”(张大春语),这里面不仅仅有族群意识,更有一种年龄的意识,或者说是一种年龄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所对抗的也许是历史的遗忘,也许只是个体的心理感受。作为眷村的第二代,探究朱天心们的描述不得不与其生活背景联系在一起,在我看来,这中特殊的身份本身就存在着一种矛盾丛生的中年心态:一方面,他们被父辈们强行灌输对大陆故乡的怀念之情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伦理道德,但是他们也要和其他台湾孩子一样去读书、谋生和工作,必须要面对他们生活其中的台湾现实社会并且争取融入其中。换言之,祖国大陆只是活在父辈讲述中的一个抽象物,而活生生的具体的眷村和眷村生活才是他们要面对的。眷村和其之外的台湾社会就这样奇特地扭结在一起,成为他们的生活环境,左右着他们
的成长。而若干年后,这些成长起来的眷村第二代再回首往事,一定会有的一种心态也就是中年怀旧。
同名小说《古都》的故事情节很简单:中年已婚女性“你”与少年时的好友A相约日本京都,“你”只身前往京都,然而好友并未出现,而“你”漫游京都后回到台北却被当成日本观光客,于是“你”手持日据时代的殖民地图开始游历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城市,探询它前世今生的历史记忆,再次感慨“原来没有亲人死去的地方,是无法叫作故乡的”,通篇充满着一种忧郁感。作家甚至将记忆中的眷村比作是桃花源,而她这个是武陵人,终于还是没能再找回记忆中的桃花源。“那时候”是文中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汇,“那时候的天空蓝多了,蓝得让人老念着那大海就在不远处好想去„„那时候的体液和泪水水清新如花露„„那时候的人们非常单纯天真„„”一连串的追忆勾勒出过去的美好与难忘,作家没有选择遗忘和麻木,而是清醒地回忆着往昔、用文字捕捉着真实。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小说叙述中始终穿插着作家对女儿的想象,作家不断在探寻什么会在女儿的记忆里留下痕迹?透过自己与下一代人的不同,作家也在试图为女儿重构记忆的叙述中,想象着属于自己的未来。女儿的设置仿佛是一个对比,女儿一代象征着未来,而作为母亲,她更多地保有着一种中年人、甚至如老年人一般的激情不再、青春不再的人生感慨。
朱天文一直在关注着中年人、也在塑造着中年人的形象,而她自己亦在时间的流逝中逐步蜕变为生理和心理上的中年人,同时,作为眷村的第二代,特殊的政治历史身份又给了她与众不同的人生阅历,使她可以对世事的纷纭复杂泰然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