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笑与泪
《我这一辈子》里的“我”,姓甚名谁,我读罢全篇也不清楚,但这个娓娓讲述自身经历的小人物却深深地印在喔的脑海里了。这一人物之所以能够让人难以忘怀,不仅由于他的坎坷命运,更缘于他那泪眼含笑的幽默性格和老舍所擅长的笑与泪交融的幽默叙事。
主人公要强、自信,深为自己的聪明、善良、随和与勤勉而自许,但社会与命运偏偏同他过不去。他以为凭自己认字与写字的本事,一出马就该去当差,可实际上只能去当冥衣铺学徒。他想凭自己的裱糊手艺,可以安身立命、养家糊口。可是赶上年头的改变,裱糊将失去了用武之地,他不得不另谋生路。他原来想象结婚必是件有趣的事,以为凭他的精明帅气与做事麻利,娶个俏式利落的妻子,过上和美甜蜜的日子必不成问题,可到头来,天配良缘却化作了劳燕分飞,年轻的妻子抛下他和一儿一女,与他的师哥一同跑得无影无踪。凭他的经验知识,他以为到哪儿都可以做个很好的警察局长,可他当巡警苦熬了多少年,才熬上个巡长,刚刚被冯大人点去当卫队长,不了冯大人还没到任就被撤了差,他的外任梦想跟着落了空,回来又失去了巡长的位子,不就连巡警的饭碗也被新来的局长一脚踢飞。时事艰难,命运多舛,幸亏他有一副幽默的心怀,若不然,他怎么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又怎么去面对不知还有多少苦难的余生?幽默是一种达观的心态,对他人得宽容时便宽容。当他以幽默的心态反观自身时,善于从弱势地位中看到自己的强项,用以鼓舞生活的勇气,在逆境中不断增强自信。自然。在这一人物身上,有时候,精明只是一种放大了的自我感觉,忠厚不过是缺乏机变的别名,建立在这种自信基础上的自尊难免有一
点可笑。但人活一口气,即使是身处卑贱地位的小人物也理应有他的自尊,这样看来,他的自尊就有了一点可敬可爱之处。笑是他应对不平与舒解积郁的法宝。他对“逗哏打趣”有一种天生的敏感与兴味。他是个活泼爱笑的人,善于从别人的缝子里找到调侃的笑料。笑不止面向别人,也时常指向自己,这样一来,调侃就变成了自嘲。自嘲里往往交织着沉痛、委屈与义愤,如同作品里所说“笑常常和泪碰在一起,而分不清哪个是那个”。
老舍在展开主人的自叙时,总是尽量选用符合人物身份、性格及语境的词汇及修辞方法,使笑与泪挥洒的那样自然天成。譬如说教官的尸位素餐:“这样的自然是不多,可是有这么一位教官,也就可以教人想到巡警的操法是怎样稀松二五眼了。内堂的功课自然绝不是这样的教官所能担任的,因为至少得认得些字才能‘虎’得下来。”再如说官儿们的贪:“告诉你一句到底的话吧,做老爷的要空着手来,满膛满馅的去,就好像刚惊蛰后的臭虫,来的时候是两张皮一会儿就变成肚大腰圆,满兜儿血。”“稀松二五眼”“虎”这样的词语和惊蛰后臭虫的比喻,是如此的生动与贴切,它们有着一般书面语汇和掉书袋的比喻难以取代的韵味,在语感上给人以亲和力与切中要害的穿透力。又如作品这样描写师哥到“我”家吃热汤面时的“吃相”:“他吃的四脖子流汗,嘴里西啦胡噜的响,脸上越来越红,慢慢的成了个半红的大煤球似的”,如此形象已经暗示出师哥的贪婪,接下来的一句“谁能说这样的人能存着什么坏心眼呢”,更是以反讽的语调表达了叙事者的道德蔑视。另如描述老百姓趁乱抢劫时,说:“有的人会推着一车子白糖,连人带坛在地上滚,像屎壳郎推着个大粪球。”对于贪婪的趁火打劫者来说,恐怕很难找到比这更适合的比喻来了。以小人物
所熟悉的词汇和修辞,来表现小人物的性格与命运,宣泄小人物的快乐与愤懑,《我这一辈子》可以说是成功的范例。以道地而精纯的京白,描叙北京的市民生活,刻画北京市民性格,语体和内涵浑融一体,形成了鲜明的北京地方色彩,也平添了作品的艺术魅力。
老舍以深刻的人生体验、特殊的文学天赋与不懈的艺术追求,创作出独树一帜的笑与泪交融的幽默风格;他的笑与泪绝非肤浅的招笑与煽情可比,其内在的锋芒直指国民性弊端及其社会、文化渊源;老舍的语言为汉语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堪称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的一座丰碑;老舍来自社会底层,他心里永远记挂着人民,用平民百姓看得懂、听起来亲切的 语言传达平民百姓的喜怒哀乐,关注平民百姓的命运前途,老舍无愧于“人民艺术家”的光荣称号。惟其如此,老舍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老舍的作品,不仅为今人所喜爱,而且将在未来的文学殿堂里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