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读后感
《改变自己,完善自我》
改变自己,完善自我
——《当世界无法改变时,改变自己》读后感
连然小学 郭丽萍
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修正现在,完善自我的过程,虽然谁也不可能最终成为完美,但我们都在向着自己心中的完美努力。人只能去适应环境,去改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克服更多困难,战胜更多的挫折,实现自我;如果不能看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只是一味地埋怨环境不利,从而把改变境遇的希望寄托在改换环境上面,这实在是徒劳无益的。
最近阅读的成功企业家、潜意识大师高原的 《 当世界无法改变时改变自己 》 ,它给了我众多的启示与收获, 《 当世界无法改变时改变自己》 这不仅是一本让你改变自己的书,更是我们个人与这个世界的一次对话,一次非同寻常的探索。 《 当世界无法改变时改变自己 》 让我认清世界、认识自我、改变自我、成就自我。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测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你不能选择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
好的心情会使你产生向上的力量,使你喜悦、生气勃勃、沉着、冷静,缔造和谐;差的心情会使你沉沦,使你忧愁、悲观、失望、委靡不振,甚至颓废。如果你的心情不好,就会跟别人发脾气,不愿意配合别人的工作,人际关系就会紧张。
心态好,能力增强;心态不好,能力减弱。心态就具有这么大的力量,从里到外影响着你。所以,我们需要塑造阳光心态。
怎样塑造阳光心态呢?
第一种方法:改变态度。
改变不了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一个人因为发生的事情所受到的伤害, 不如他对事情的看法更严重。事情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对事情的看法。有一个成语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告诉大家,事情就是个硬币,有时可能是正面,过两天就可能是反面,再过段时间还可能翻过来。任何事情都一分为二地看待,人就会变得理智、洒脱一些。改变了态度往往就能产生激情,有了激情就有了奋发向上的斗志,结果往往就会变化。
第二种方法:享受过程。
享受过程,精彩每一天。生命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如果你不会享受过程,结果到了是什么大家都知道。生命是一个括号,左边括号是出生,右边括号是死亡,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填括号,要争取用精彩的生活、良好的心情把括号填满。怎么享受生命这个过程呢?把注意力放在积极的事情上。生命如同旅游,记忆如同摄像,注意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内容。
第三种方法: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的真正涵义来自禅。有人问一个禅师,什么是活在当下?禅师回答,
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这就叫活在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现在你做的事情,最重要的人就是现在和你在一起的人,最重要的时间就是现在,这种观点就叫活在当下。现在连接着过去和未来,如果你不重视现在,你就会失去未来,还连接不上过去,你能够把握的只有现在。如果一味地为过去的事情后悔,你就会消沉;如果一味地为未来的事情担心,你就会焦躁不安;因此,你应该把握现在,认真做好现在的事,不要让过去的不愉快和将来的忧虑像强盗一样抢走你现在的愉快。活在当下,是让大家当下快乐,现在快乐。如果现在你不开心,就不是活在当下。
第四种方法:情感独立。
情感独立,就是不要把自己幸福的来源建立在别人的行为上面,我们能把握 的只有自己。要想让自己内心状态良好,就要学会情感独立。有人总是为未来担心,忧心忡忡。不要庸人自扰,如果你担心的事情不能被你左右,就随他去吧。我们只能考虑力所能及的事情,力所能及则尽力,力不能及则由他去。
第五种方法:学会感恩。
学会感恩,首先是要对父母感恩,这很重要。许多人会给所有曾经帮助、支持、爱护过自己的人发一条短信,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关照。你发一条短信,别人就会回复,并给自己需要感恩的人发短信,这样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大家就会过得相当愉快,人际关系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感恩能够使人获得好心情。西方有一条格言是:怀着爱心吃菜,比怀着恨意吃牛肉要香。
第六种方法:“天堂”、“地狱”由心造。
一个人幸福不幸福,在本质上与财富、地位、权力没关系。幸福由思想、心态决定,心可以造“天堂”,也可以造“地狱”。要学会善待身边的人如果你把别人看成是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狱”里;如果你把别人看成是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里。如果你能把别人变成魔鬼,你就在制造“地狱”;如果你能把别人变成天使,你就在制造“天堂”。怎么才能把别人变成天使呢?要学会感恩、欣赏、给予、宽容。
第七种方法:压力太大的时候学会弯一弯。
有这样一个案例:加拿大有一对夫妻总吵架,处在离婚的边缘。于是,他们决定出去旅游,试图挽救自己的婚姻。两人来到魁北克的一条南北向的山谷,他们惊奇地发现山谷的东坡长满了各种树,西坡却只有雪松,为什么东、西坡差别这么大呢?为什么西坡只有雪松能生存呢?后来两人发现西坡雪大,东坡雪小,雪松枝条柔软,积雪多了,枝条会被压弯,雪掉下去后,枝条就又复原了。而别的树硬挺,最后树枝会被雪压断,树也就死了。两人明白了,人在压力大的时候,也要学会弯一弯。丈夫赶快向妻子检讨:“都是我不好,我做得不对。”妻子一听丈夫检讨了,马上说:“我做得也不够。”于是,两人和好如初。
刀再锋利,如果一碰就断,也没有什么用。我们不妨向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学习,以柔克刚;向古币学习,外圆内方。当然这样很难,但是我们要努力。
我们要改变自己,改变态度,享受过程,活在当下,情感独立,学会感恩,“天堂”、“地狱”由心造,压力太大的时候学会弯一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