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张晓风《潘渡娜》读后感
11(6)班 杨森森
“耶和华啊!求你使外邦人恐惧,愿他们知道自己不过是人。”
相传在德尔菲的阿波罗神庙上刻有三句箴言,“认识你自己”是其中最为著名的一句。它旨在教导人要有自知之明,人只不过是人,并非诸神。几千年来,人类无论是在文学,还是哲学抑或其他各类学科的探索中,始终在贯穿的,就是这五个字。认识自己的渴望来自人类的本质需求,是心灵最深处对自我存在价值的追随。
然而,千百年来,自以为聪明杰出的人们,在渊源的历史长河中,是否可以全部坦然无惧地说,他们认识了他们自己呢?的确,人们研究生命,将它分散成细胞,又分散成基因,提取出DNA,甚至研究到更为微小的核酸,几乎人人知晓这样的生物理论,但是,这称不上认识。人不过是把自己像小白鼠一样研究化验罢了。这是我们的悲哀。我们可以思考并写下长篇巨作,可以发展科技,甚至可以探讨宇宙,但是,我们不认识自己。我们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甚至只能用远不完备的进化之说来解释自己的源头,更不知道我们身处何地,要到哪里去,甚至我们本身存在的价值。
不认识自己是可怕的。这就像一个与地球失去了联系的飞船,船里的人代代繁衍生息,竟也忘记了自己从何而来,要到哪去。这样的盲目绝不能允许。所以,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中,处处都有自我寻找自我解释的足迹。神话也好,科学也好,人们在其中选择着自己所能接受的理由,填补着自我认知的空白。
不难发现,很多人选择的是一种看似更为理智更为科学的解释——人是生物进化的结果。这意味着什么呢?好像是一个从一出生就没有父母的孩子,他少去很多的辖制和约束,在所能展示自己的生命舞台上尽情舞动。他自以为自己是多么地自由。一些人就在这样看似圆满的解释中定位了自己。他们渐渐发现,哦,其实自己就是一切的主宰,他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一切,用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管理自己的生命,别人的生命,周围的环境,甚至与自己有关的一切。
的确,我们似乎做到了。我们发明了科技,哦,我们可以掌管自己所生存的世界;森林可以开发,山脉可以开凿,哦,大自然原来并不可怕,它握在人的五指手掌里;以及生命,呵,也不必经过复杂的母胎孕育,我们先进的生物技术足以多种途径解决问题„„
《潘渡娜》中的主人公刘正是这样一位人类代表。他有聪明的头脑,在瓶瓶罐罐的实验室中创造了潘渡娜,从而打破了自然界正常的生物法则。看着自己所造的生命这样完美,他自豪地称自己比那位用泥土造人的上帝更伟大,“耶和华
算什么,他的方法太古旧了,必须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然后十月怀胎,让做母亲的痛得肝摧肠断,然后栽培抚养,然后长大,然后死亡。”他宣称自己的方法更加简便,且成果更加完美。最后,他干脆称自己就是上帝!
本以为刘会兴奋地接受自己创造生命的奇迹,会无比喜悦地将这一跨世飞跃公诸于世,可是他似乎并没有起初预想的那样有成就感。他对张说,当得知这一事实时,他感觉到恐惧。他说,大仁,当你发现你掌握生命的主权,当你发现在你之上再没有更高的力量,大仁,那是可怕的。
那是可怕的。我默念着这几个字,心里满是对生命的崇敬。生命是什么呢?拥有生命的人是什么?当人类终于突破各个领域的重重障碍,开始掌握并成为生命的主宰时,是可怕的。
但是,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人站在亲手所造的巴别塔顶,在可以触及上天的至高之处,会无法享受坐在至高者位置上的喜悦?当人终于成为上帝,竟是可怕的吗?
《潘渡娜》读到最后,我终于释然,人,竟真的是这样的自讨没趣。千百年来,人类所做的一切原来竟是没有根基的,或说,根基是朽败的。这正如仰赖“1+1=2”这一公理的数学计算,如果没有公理做根基,或是1+1得出的是另外的答案,我们的整个数学体系恐怕就要瘫痪。
这是多么浅显易懂的道理,有些人却依旧以为认识了自己,以为自己就是一切的主宰,依旧固执地沉迷在对自我的膜拜中。他们从集体到个人,都在追捧一手遮天的能力,拒绝万事仰赖的公理,在自己假想的根基上建屋造楼,他们自以为认识了自己,实际上却是最糊涂的种类。
这样的人,根本没有真正认识自己!一个没有真正认识自己的人,尽管他聪明,有智慧,本质上他依旧是愚昧的。他在用力拉住自己的头发,试图让自己脱离地面,他像瞎眼的人用手只摸到大象的耳朵便声称大象是扁而大的扇子。
愿蒙住眼睛的人快快揭开眼前的遮盖,快快认识到,我们并不是样样都能的。这样的有限之物如何做万有之上帝呢?我们用有限做无限,在朽败的根基上建造通天别塔,岂不是越高,就越可怕吗!
正如《潘渡娜》文中的最后,刘对张说,我庆幸,我这一生最大的快乐和荣幸就是发现自己只是一个人。人若自知,明白自己不过是受造的有限体,就如同接纳了1+1=2这一公理前提,一切的计算就都会有法则地进行了。
因此,人真正认识自己是从认识到自己不是上帝开始的。我们需要谦卑,需要俯下身来。你看那浇灌我们的雨水与呵护我们的阳光,你看那吹拂我们的清风和滋养我们的空气,它们是我们进行这则运算的必要筹码。我们只欠一个公理。
而当我们开始了正确地认识自己,开始了在正确根基上的建造,我们就会体会到,哦,我们的生命实际上是如此丰盛地被预备着,它美丽,神圣而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