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1班 姚煜
看张晓风的文章,有一种随笔的感觉,就像是记录下了自己的一种感觉或是一种见解,但也不乏一种思考。
文中写一位母亲,用原子笔在头上画蓝线来画分中线,引发了作者对于美学的思考。
在作者眼中,她母亲那个年代的美学似乎甚于如今社会的美学。这是什么原因呢?当然不可能是教育的原因。与之较比,如今的教育更加发达,普及率也更是不能相比,对于艺术,美学的传授更是深厚,但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第一,我认为人们内心的浮躁。那位母亲必是因为嫌烦才随手拿起一只笔就画了。现在的人一样,根本没有心情、时间去欣赏艺术,去懂得美学。浮躁的社会只会让他们趋于急功近利的心理。唯利益是一切,根本就忘记了该要去懂得美学,欣赏美。
然而这种浮躁,我认为,与中国的历史与传统文化有关。西方的国家为何生活观念与我国不同,有其一原因是社会制度的保障以及珍惜当下的心态,与其社会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中国近代史的屈辱使中国目前依旧是发展中国家,有些人们依旧为温饱发愁,怎么还会有时间去想美呢?另外,中国传统文化使人们永远想到要为后辈们创造条件,所以现在人们不断地工作,不仅是为了生活,亦为了自己的后辈生活做储蓄。所以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更加容易浮躁,无暇去关注美。
当然,也包含了对美的缺失。那个年代旅游的概念还未大肆兴起,人们对于日常生活,早已熟知的城市的美,早已麻痹对于大自然的美,似乎早已忘却。对于自然美的体会的不足与周围环境的麻痹,亦使人们忘记美。
“珊瑚色的牛骨发针”和“草率的原子笔”,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却引发了一个民族对于美学的思考,在草率与精心之间,这个时代亏欠了太多的“美”。希望以后能多一些珊瑚色的美,少一些蓝色的伤痕。
《不朽的失眠》读书笔记
高一1班 沈晓芬
一千二百年前,他落榜了。于是他离开京城,一夜未眠,摸黑写下了《枫桥夜泊》。长长的榜单上没有容下他的名字,而人们却记得了这个在秋夜客船上失意的人以及他那场不朽的失眠。他就是当时的一位文豪——张继。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现今社会那些没考好的考生。一场高考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考好了,前途的确会一片光明,但这并不代表没考好前途就会一片黑暗。想想看。有的人甚至因为一次失误便轻易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个多么愚蠢的决定啊!难道没有听说过一句话叫“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吗?记得美国有首诗中这样写道:林子里出现两条路,朝着两个方向,而我选择了一条更少人迹的路,于是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一番风景。上大学是一条路,不上大学也是一条路,为何连尝试都没尝试就放弃了呢,你哪知道你会不会看见另一番景象呢?
再从我们自己的身上找找看原因。在这个物欲横飞的世界,我们太想成功了,哪怕只是外表上的功名。总是单纯地认为考好了一次高考就赢得了一个未来,希望,甚至可以说是奢望越大,失望就越大。最重要的还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哪有人的成功会是一帆风顺的?莫言只上完了初中,可他最后还不是获得了多少博士都可能拿不到的诺贝尔文学奖吗?
生活中不顺心的事多了去了,你永远都不知道前方还有多少的困难要去克服,还有多少的分岔路要去抉择。一时的成功的确会让你得到一时的满足,但人的一生不是一时而是一世,真正成功的是那些面对困难面对挫折迎头面对的人。
有句英语名言翻译成中文大概是这个意思:不要为了翻了的牛奶而哭泣。一次次的失败就好比翻了的牛奶,为之哭泣埋怨都已于事无补,只有接受现实,寻找原因,重新奋起,因为一次失败不等于永远失败,希望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