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晓风散文集》有感》
读《张晓风散文集》有感
我曾经以为只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才能写出感人肺腑的东西,读完《张晓风散文集》之后,我发现我错了,而且错的是一塌糊涂。
早前,我是不喜欢读散文的。我总认为,所谓散文,要不就是风花雪月的文字,读的时候,令人对作者的语言功底啧啧称赞,读完之后呢?就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云;要不就是故意将一些生活小事写得极其的煽情和繁琐,来讨得读者的同情,显得婆婆妈妈,不干脆,远不及武侠小说来的酣畅淋漓。
这次应师父要求,要写一篇读后感,将家里的书翻了个底朝天,要不就是已经看过很多遍的,要不就是枯燥的令人想起就害怕的,翻来覆去,就只剩下两本书可读。一本是《余秋雨散文集》,另一本就是《张晓风散文集》。曾经看过余秋雨的一些文章,写的是不错,就是觉得他这人太过浮躁和自以为是,不是很喜欢。而对于张晓风呢?曾经听说过她,只知道她是台湾作家,很早就已经享誉文坛了。怀着一份对女性心理的好奇,最后决定,就是她了,《张晓风散文集》。(女性心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平时就不知道女孩子都在想些什么,到至今为止还是单身一个,趁此机会,顺便补习一下喽)
不读也就罢了,这一读,还上瘾了。
我早年读过《红楼梦》,虽说读过,其实也就是囫囵吞枣地过了一番,现在,你要是问我里面的有关人物和情节,我也只能是摸头不知脑了。但是,有一个人,却印象深刻,她就是林黛玉。她长得美是一个因素,但不是全部,毕竟,《红楼梦》里美女如云。为何会对她念念不忘?只因为她有一颗十分细腻和敏感的心。读《张晓风散文集》,我似乎又看到了那位“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娴静时如镜花照水”的林大美人。
打开《张晓风散文集》,第一篇是《地毯的那一端》。从内容上来看,这是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前,给她的丈夫德写的一封信。 说真的,我想,任何一位男生如果读了这篇文章都会有一种想娶她的冲动。出神入化的文笔自是不必说,更动人的是那种细腻而真挚的感情。似一抹丝绸从指缝间穿过,又像一湾泉水,缓缓地,柔柔地,从心头流过,于是,干渴疲惫的心,变得滋润,仿佛穿越在花丛中,又似乎翱翔于彩虹之巅。在这一刻,人世间的一切,似乎不再重要,只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而此刻幸福似乎可以捧在手心里。在张晓风笔下,一切似乎就这么简单,既没有天荒地老的誓言,也没有生离死别的痛楚,有的只是清而亮的星斗,有的只是朋友的一句祝福,一张贺卡。然而就是因为这种简简单单,才让我们明白了人生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平平淡淡才是真。而这一切却得乎她那种细腻而敏感的心,让我们知道波澜壮阔是人生,而平平常常也是人生。
仅有一颗细腻而敏感的心,对于一般人,也许就够了,但对于张晓风,却远远不够,并不是因为她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仅仅因为她是一个作家。有人曾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其实也不尽然。我记得高中有一篇文章,是王安石写的,叫《游石钟山记》,其中有一段,“郦元之所见闻,殆与余同,而言之不详……余是以记之,盖叹郦道元之简,而笑李渤之陋。”由此可以看出郦道元很早就已经考察过石钟山了,却不为大众所知,为什么王安石一篇文章,却能让世人都知道有一个地方叫做石钟山呢?正如给岳阳楼和滕王阁题词作赋的人有很多,为什只有在范仲淹和王勃出现之后,岳阳楼和滕王阁才为世人所知?郦道元和那些曾经给岳阳楼和滕王阁题词的人,都有一颗细腻而敏感的心,而且也发现了美,只是缺少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情趣,所以他们注定成不了真正的作家。而张晓风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作
家,除了有一颗细腻而敏感的心,就是因为她的文章还有一番情趣。
人不吃饭可以活七天,但是人不喝水却只能活三天。世上还有什么比水更美,但是你喜欢去喝一杯白开水吗?你不喜欢,我也不喜欢。怎样将这杯白开水喝下肚,你可以给它加一点你喜欢的味道。而情趣呢?就是将这杯白开水变成可口可乐的味道。
喝水烧菜有现成的味道可以用,但一位作家所需要的“味道”却要她本人去调。如果没有对生活的亲身体验,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独特的思维,那是万万调不出来的。看张晓风的散文,不是看死了一书的琐屑,而是看活了一书的幸福。山不再是平白的如一幅画,而水不再是空洞的如一句话。我记得,里头有一篇文章,叫《常常,我想起那座山》。“是中国人,就有权利向上帝要一座山。”而她要的那座山就叫拉拉山。为什么要拉拉山啊?“因为这里也是山,那里也是山,山跟山都拉起手来了。”中国人看山,怎能错过水呢?在古人眼里,山和水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就是明证。所以,她继续写到,“峰回路转,时而是左眼读水,右眼阅山,时而是左眼被览一页页的山,时而是右眼圈点一行行的水——山水的巨帙是如此观之不尽。独自一人来面领山水的圣谕。”这就是“风景是有性格的”。当风景都有性格的时候,你还要怎样的情趣?
我常常见到一群人,他们总喜欢伸出一个手指头,然后不停地摇晃,接着头一摆,很心满意足地甩出一句话:“你太嫩了!”这时,看听的人没有说话,就更得意了,顺便还翘成个二郎腿,抖得不行。我不敢想象,当张晓风碰见这样一群人时,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我不敢说,我是一个成熟的人。说实在的,何谓成熟,何为幼稚,我都分不清。读张晓风的文章,还以为自己回到了童年时候,天马行空的想象,简单而纯朴的想法,读着读着,
感觉自己就像老了许久,突然又变年轻了。而她呢?却像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活蹦乱跳地,演绎着一个美好的世外桃源。我突然又想起了佛家的一句话:“四大皆空。”通俗一点说就是看破红尘。可是,人生在世,怎能无情?一切皆空,实在太难。人生的意义何在?我不知道。但是我却知道一点,人活着,就是要让自己快乐,让身边的人快乐。委曲求全算快乐吗?尔虞我诈算快乐吗?勾心斗角算快乐吗?说人家“太嫩了”的人知道什么是成熟吗?是委曲求全,是尔虞我诈,还是勾心斗角?读张晓风的散文,我读到了一种最原始最淳朴的感情,既没有一脸严词的说教,也没有故作深沉的讲理。有的只是充满乐趣的生活小事,有的只是一些单纯而奇趣的想法。
当然,如果仅仅只是局限于此,未免显得确实有点天真,而张晓风的高明之处,就是在这种简单有趣的生活琐事和淳朴的想法背后,让我们明白了生活。就好像从一滴水中让我们看到了整个世界。有一篇文章,印象很是深刻,叫《鼻子底下就是路》。整篇文章并没有长篇大论的演讲,也没有故意的煽情;仅仅只是通过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小到什么程度呢?小到问路这么简单,小到仅限于婆孙之间的一些家常。而在文章的最后,却水到渠成的引出了这样一段话:“每一次,我在陌生的城里问路,每一次我接受陌生人的指点和微笑,我都会想起外婆,谁也不是一出世就藏有一张地图的人,天涯的道路也无非边走边问,一路问出来的啊!”简洁明了的一段话,却将生活的真谛揭露无遗,让人受益匪浅。而衔接的却是天衣无缝,真可谓“天然去雕饰,不露斧凿之痕”。
-----于无声中听大音;
-----于无形中见功底;
-----于点滴中现情趣;
-----于细微处见真情。
山不在呆板,水不再空洞,独到的眼光令人折服,敏锐的思维让人惊叹,这就是《张晓风散文集》带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