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别人的东西就会有沾光的感觉,别人享受了自己的东西就会有吃亏的感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若关己,歇斯底里。呵呵!
同样的东西,把它看成自己的,人就容易变得自私,总担心自己的东西被别人拿去:嗨!这可是我的东西,你有什么权利来分享呢!你怎么能白白沾光呢!如果把它看成是大家的,与大家一起分享,人就变得豁达,并且常有感恩之心:你看,上帝创造了这么多美好的东西让我们来分享!独乐不如与众乐。
其实,这个世界上的东西本来就是大家“共有”的,太阳不只照耀你也照耀他,春风不只亲吻他也亲吻我。对于我们“个人”的东西也是一样,我们的学识、能力、财富来自于社会也属于整个社会,只有把这些东西用于社会我们才显得有价值。而且,对于这些东西,我们是管理者而不是真正的拥有者,因为终有一天它们会离我们而去,我们能真正留下的只有自己的灵魂,那才是真正高贵的、永恒的东西。
人生价值的珍珠
——读《落难的王子》有感(初一)
今天,我学习了一篇人生寓言——《落难的王子》。我特别有感触。
《落难的王子》一文讲述的是一位生性多愁善感的王子听不得悲惨的故事。可有一天,
王子也遭受到了灾难,但在灾难的磨练中王子勇敢地战胜了一切困难,并告戒人们,人一生中肯定会有灾难发生的,但我们面对灾难要勇敢,不要退缩。
这位王子虽然多愁善感,但他终在灾难中锻炼成了一位坚强、乐观的人。在我们出生到现在肯定经历了许多困难、磨练,可以说我们是在锻炼中成长的。我们每经历一次历练,就好似把一颗珍珠放进口袋,这样一颗一颗的放,口袋里的珍珠已经有很多了,就表示你已经获得许多次人生的宝贵经验,数一数,那就是人生价值的珍珠。一旦你遇到困难,只要自己去努力克服,顽强面对它,那任何灾难都会化险为夷。
我也曾有过一次深刻的经历,有一次,老师为了锻炼我们,让我们在午会时按座位顺序每人表演一个小节目。我一听,这可是我的大毛病,怎么办?怎么办?我着急得不得不知所措。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看着同学表演得都很轻松,我更着急了。可我还是不能逃脱这对于我来说很可怕的事。来了来了,这一天终于来了。午会上课铃响了,我的心咚咚直跳。我缓缓走上讲台,当时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脸红到耳根,手心直冒汗。我用小得只有第一排的同学才听的见的声音讲了一个笑话,我的眼睛紧张得不敢看同学和老师。当讲完时,全场没有几个同学被逗笑,我很尴尬,苦笑般的走下讲台,当时的感觉是很没面子。事情过去后,我总结出一条教训告戒自己:说话时要大声,放开点,落落大方,不要躲躲闪闪的。
看,我把一颗珍珠放进口袋里了,在我经历无数次历练后,我的口袋里将装满无数颗光彩夺目的珍珠„„
苏东坡曾说过:“文章最忌随人后”,陆游也说过:“文章最忌百家衣”。
行道树,我们有话对你说 (拟人语气对行道树说话,娓娓道来)
每当我们走在马路上,呼吸着城市中那一丝清新时,总会忍不住要赞美你----行道树。 你是那么快乐。在尘烟漫天的“战场”上,你固执地“奋斗”着。尽管你的能力是那么微不足道;尽管你的付出不能改变大局;尽管你的辛勤不为人知;但你却依然为那小小的贡献而感到自豪,快乐。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你是那么忧愁,又那么坦然。你离开了那自由而美丽的“大家庭”,立在这使你穿上一身抖不落的灰尘的“陷进”里,却从不抱怨,从不后悔,从不放弃,永远坦然的面对自己的选择与这繁弦急管的世界。当人们习惯于污浊,对烟尘麻木不仁时,你却在为这城市的环境忧愁,为这里市民的健康而忧愁。这又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点呢? 行道树,你就像是一头牛,吃的是草,而挤出的却是牛奶,你犹
如一支燃烧的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谢谢你的无私奉献,你的付出,你的固执 读行道树有感(基本符合引-叙-议-联-结的模式)
最近我有幸拜读了《行道树》一文 ,文章主要讲了一列原本应在原始森林里的树木,如今却立在双道线的马路边,在人们看来这无疑是一种堕落,可在行道树看来这却是他们自己选择的,所以它们才会在春日勤生绿叶,在夏日献出浓荫,默默地净化空气,绿化环境。它们不在意这个城市给了它们什么,它们在意的仅仅是自己给了这个城市什么。它们愿意不求回报的付出,愿意执着的制造不被人们所珍惜的新鲜空气,它们是多么可敬可爱啊!(引) 读完这篇课文我感慨万千,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这样的伟人啊!(议)
每当我们春日沐浴着和风,夏日悠闲的吹着空调,秋日穿着温暖的小毛衣漫步在火红的枫叶大道上,冬日懒散的卷曲在被窝里时,又有多少人曾想过远在边疆守卫祖国和平的边防战士呢?他们不畏艰辛,即使环境再恶劣,条件再艰苦他们都咬紧牙关从来都不抱怨什么,他们宁愿舍弃自己的小家来换取大家的和平安定,祖国的昌盛繁荣,或许不经历过谁也不能体会边疆的艰苦条件,谁也不能知道钢铁男儿的想家情怀,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付诸了
一生的青春,但是他们永远都不会老去,年轻的模样永远烙印在我们心中,他们是在边疆屹立不倒的钢铁战士!
其实我们身边也可见这样的人。(结合)
每天清晨,当你打开窗户时就一定能看到环卫工人的身影,他们总是不论风吹雨打都坚持上班,因为他们知道这个城市需要他们,这个国家需要他们,这个世界需要他们,只要一天没有他们,人民们就会生活在污浊的环境里,为了人民,为了城市,为了国家,为了世界,当然也为了他们自己,再苦他们也愿意。渐渐地,年复一年,环卫工人的腰弯了,皱纹也悄悄的爬上了他们的额头。或许没有人知道,或许没有人在意,但他们无怨无悔。每当这时环卫岗位上总会涌现出一批新人,新的环卫工人,城市的新希望!
总有人说环卫工作是最低层的工作,可今天我却要赞他为最高尚的工作,因为环卫工人们是无私奉献的人,是可敬可爱的人。
我们的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人,我们的老师也是其中之一啊!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做立在城市飞尘中的行道树。(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