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真好》读后感 简介
这篇文章是台湾作家张晓风写的一篇散文当我读完之后,自我感觉就好象回到了童年在滔滔的松花江畔,二十几户人家,过着清贫的生活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没有小卖店,没有游乐园,可我们照样过的有滋有味.(引-结合连贯自然到叙述)凤头
春天,父母用筐将我们背到松软的沙滩上玩耍,他们在沙滩上种地瓜,种花生夏天领我们到江中抓剌蛄秋天我们上山摘山梨,葡萄,元枣子冬天我们小伙伴就在明晃晃的冰上打冰尕.
童年时那多彩的一页如同一幅幅画面展现在眼前童年的许多第一次都浮现在眼前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妈妈叫我在院子里看小鸡,因为晾了一院子玉米看到小朋友们玩的热火朝天,我的心急的象猫抓似的难受这时,偏偏家中的那只小芦花鸡几次三翻的啄玉米来添乱一气之下,我拿起扫院子的大扫帚,用尽全身的力气扑了过去,可想而知,这只可怜的小芦花鸡就一命呜呼了可知它可是妈妈最喜欢的一只鸡恐怖之余,我把小鸡藏在了菜园中的豆地里傍晚妈妈回家时发现少了那只小芦花,还以为叫黄鼠狼给吃了,也没细问直到后来我外出求学了,偶然的一次机会我才向妈妈到出了真相,乐得我们母子跟什么似的猪肚
这篇课文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文末的那句话:生命中的第一次愈多,生命也就愈多姿多彩愿你珍重第一次.\'的确如作者所说的人的一生,经历的越多,越丰富,生命也就越有风采相反,一个经历空白的人,他的人生可以说是苍白的。(点题-总结)豹尾
当面对失望与希望的时候(题目的可取,与落难的王子相关)
希望源于失望,奋起始于忧患,正如一位诗人所说:“有感受的人一定消化好,有紧迫感受的人一定效率高,有危机感的人一定进步快。
日子总是像指尖渡过的细沙,在不轻易间悄然滑落了许多许多。那些往日的忧愁和悲伤,在似水流年的荡涤下,随波轻轻的逝去,而留下的欢笑和笑脸,就在“希望与失望”中徘徊,在它们深处历久弥新。
经过了许多个来来回回的人生旅程,走过了许许多多年的风雨,走过了无数失望,经过了无数希望但又有失望,我终于明白:‘一次无奈的哭泣,便函是失望的所有沧桑,一次
小小的挫折,便函是希望的所有彷徨。
七年级我学了这样一篇诗歌,他的名字叫《在山的那边》这篇课文告诉我们要想看到大海不能只翻过一座山,而是要翻过无数座山。有时候我也会怀着隐秘的相望,爬上那一座座山,去寻找大海,但最后总是徒劳,妈妈告诉我那是因为我还没长大。
五年级我学过这样一篇文章《生死攸关的烛光》他就告诉我们眼看就没有生的希望时,一盏灯又给老人的生的希望。
老师曾这样说过:面对失望,别在树下徘徊,别在雨中沉思,别在黑暗中落泪。向前看,不要回头,希望就在前方,只要你勇敢抬起头,就会发现,分数的阴霾不过是短暂的雨季。向前看,还有一片明亮的天,不会使人感到彷徨。”这句话一直是我受益匪浅。
面对失望要努力进取,就算只有一点光明,一线希望,他也可能是成功的开始。生命的潮汐、海洋并不像碧波涟漪的西子湖,随着时间的流动,他是而平静如镜,时而巨浪冲天,人们经历了更多的失望迎到更多的希望,往往会更加坚强。
柔和的阳光斜挂在苍松翠柏不凋的枝叶上,显得那么安静肃穆,绿色的草坪和白色的水泥道冒然而上,脚步是那么轻起轻落,大家的心中却是那么的激动与思绪波涌。
因为我相信,不!是大家相信,每个人都在希望与失望之间徘徊不定过,不是吗? 鲁迅《风筝》读后感
《风筝》是鲁迅先生的一篇回忆性散文,回忆自己儿时残酷地将小兄弟的风筝弄坏的事情。鲁迅先生的本意是通过这件事来揭示旧的伦理道德下的社会面貌,从“我”对兄弟家长式的管理,反映出神圣的长 幼尊卑秩序是何等残忍,愚昧无知。(开门见山打出主题)
文章由回忆引起,看到风筝,“在我是一种惊异和悲哀”引发了作者的记忆深处的往事。自己不爱风筝,甚至“厌恶”风筝,“以为这种没出息的孩子所做的玩艺”,看到了小兄弟因风筝而“惊呼”“高兴得跳跃”,认为是“笑柄,可鄙的”——这些情感导致了他接着下来对小兄弟的一次精神虐杀——当“我”恍然大悟,发现他偷偷地做风筝时,“愤怒地”“折断了蝴蝶的一支翅骨,又将风轮掷在地下,踏扁了”,面对“我”的“傲然”,小兄弟先是“很惊惶”,“失了色的瑟缩着”,最后“绝望地”留在小屋里。这些人物描写,仅寥寥无几,就刻画了人物的个性特点,神情呼之欲出。“我”为兄长,小弟“多病,瘦得不堪”,“论长幼,论力气,他都是敌不过我的”。所以当自己骄横地踏碎他的梦想时,他毫无反抗之力。
时间逝去,再见到风筝时,作者叙述道:“既给我久经逝去的儿时的回忆,而一并也带着无可把握的悲哀”,因为中年后的他发现年少时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但自己却把它没杀了。“我的心已仿佛变了铅块,很重很重的堕下去了”。“我”虐杀儿童的思想根源,来自当时封建思想的束缚。旧思想无视孩子的天性,认为守规守矩的才是好孩子,文中用“肃杀的严冬”暗示了当时的社会环境,使文章含蓄又带有深意
作者简约的几笔,就将他进行正当游戏的愿望遭到虐杀后,那种惊惧、绝望的心情,极其形象地揭示了出来,这些描写完全符合儿童的特点。与小兄弟的形象想对照,突出了“我”的粗暴、兄长的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