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评
—巴金
《家》是巴金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生动地展示了青年一代的觉醒忽然封建势力的没落,是文学史上的里程碑。
看完整本书,闭上眼睛回想,印象最深的的就是觉新,《家》的艺术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高觉新形象的塑造,觉新是这部小说中最见艺术功力的人物形象。
在他的身上,既存在着作者对他的批判,也饱含着作者对他的同情。他是处于时代转折点的封建家庭和礼教的牺牲品,是一个没有着“青春”的人。一方面,他在理论上接受“五四”的新思潮,新观念。另一方面,处在“长房长孙”的他深受着道德与伦理的毒害。他从小直到中学毕业。都没有感受到命运的残酷,而且又是那样的出众。“他生来相貌清秀,自小就很聪颖,在家里得着双亲的喜爱,在私塾得着先生的赞美,他在爱的环境中渐渐地长大,在中学里他是一个成绩优良的学生,他对于化学很感到兴趣,打算毕业以后再到上海或北京的有名的大学里去继续研究,他还想到德国去留学。”他在一番顺境中成长,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正如书里所写的:“他的脑子里充满了许多美丽的幻想。在那个时期中他是为一般同学所最羡慕的人。”如果没有大的变故,觉民将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理想迈进,走上美好的人生旅途。
可是命运却在此时跟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他的未来也就
此改变。仅仅因为长辈间在麻将桌上的矛盾,他失去了青梅竹马的爱人,与一个不相识的女子结婚。而这段婚姻竟是由抓阄来决定的,荒唐的做法改变了他的一生。出国留学也变为了泡影。接着他在父亲的安排下过上了大少爷应有的生活,也开始承担起了大少爷应负的责任。他不是只知道吃喝享乐的花花公子,而是在父亲去世后努力撑起这个家,虽然他的肩膀还是那样稚嫩,可是他已被剥夺了本应有的青春。他要面对大家族里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在和平的、爱的表面下,他看见了仇恨和斗争,而且他自己也成为了人们攻击的目标。”开始他并没有选择沉默,“他愤怒,他奋斗,他以为他的行为是正当的。然而奋斗的结果是只他招来了更多的烦恼和更多的敌人。”他的斗争毫无结果,反而会把他拖得更加疲惫和劳累。于是他选择敷衍家人,“他牺牲一部分时间去讨她们欢心,只是为了想过几天安静的生活。”他苟且度日,把曾经的梦想抛弃,直到有了孩子,他才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可是,无法避免的是,他还要在那个大家族内周旋。他采取 “无抵抗主义”,但这并非他的初衷,而是他在复杂的家族斗争中所作出的无奈之举。而觉新的悲剧正是在这种种无奈中展开。 觉新的悲剧不是他一个人造成的,而是由整个家族和社会造成的。
首先,觉新的自身原因。他在面对事情时多数地选择了逃避、顺从。即使是牺牲自己和所爱的人,也要去遵从旧传统,旧封建。而他出国留学的梦想也破灭了,他心爱的梅嫁与他人,最终他深
爱的妻子也因此惨死郊外,连在她临死前二人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觉新曾感叹:“我们生活在这样的时代,只有牺牲的资格。”可是,他那毫无原则的苟且顺从,牺牲的不只是他自己的幸福,更有别人的幸福甚至是生命。这完完全全是懦弱的表现。他不说一句反抗的话,如果说是出于无奈,那么“没有反抗的意思” 则完全是因为他性格的懦弱,懦弱到毫无原则的听从家人的摆布。觉新的悲剧,与他自己的懦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再次想到的是要为自己做主的觉慧,他在五四思潮的冲击下觉醒,成长在一个封建思想的家族中。他有自己的思想,他不盲从,他敢反抗。他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追求。他知道,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只有自己才是自己行为的支配人。他在为自己的理想,追求,幸福,而努力,而反抗,而争夺。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他和鸣凤的爱情。即使鸣凤知道,婢女是不能和少爷相爱的,即使鸣凤知道,他们的爱是没有结果的,就算她知道,觉慧的爱摇摆不定,随时可能离开的,但她依然深深的爱着觉慧。其实她一直明白,做下人的便要好事他好侍奉主子,自己一辈子的命运也是掌握在主子手里的。 虽然这其间流了不少的眼泪,吃了不少的打骂,但下人的封建思想操控着她,使她认为是公平的。也许是在她的意识里还没有“反抗”这两个字,但当她和觉慧相爱时,反抗就产生了。“我只求你不要送我出去。我愿意一辈子在公馆里头服侍你,做你的丫头,时时刻刻
在你的身边”。鸣凤对觉慧如此深深的爱,给了她无穷的勇气和力量。
于是就在那一天,鸣凤带着觉慧轻轻的一吻和“再过两天”的承诺,去湖中寻找到了自己的归宿。“着在黑暗中发光的湖水,往事一幕幕在鸣凤脑海中浮现„„她揩了揩脸上的泪水,凄楚的叫了两声“三少爷!觉慧!”,便纵身往湖里一跳„„不久,湖水又恢复平静„„ ”这就是鸣凤反抗的爆发,她没有屈服,没有向封建低头,没有放弃幸福,把生命献给了真挚的爱情。选择的这条路,也许她永远不会明白原因。但是,她明白,她是为了追求幸福,追求自由平等,她是为了反抗封建家长制而死!
小说中还有一位女性值得品读,那就是琴。她与其他三位女子形象不同,她主张男女平等,她主动要求到觉慧的学校去学习,她与觉民大胆恋爱,努力追求婚姻自由。琴的抗争,得到同盟军的支持,最终逃脱了厄运。“难道因为几千年来这条路上就浸饱了女人的血泪,所以现在和将来的女人还要继续在那里断送她们的青春,流尽她们的眼泪,呕尽她们的心血吗?”“难道女人只是男人的玩物吗?”“牺牲,这样的牺牲究竟给谁带来了幸福呢?”琴已
经发出这样的疑问了,她不平地叫起来,她的呼声得到了她同代的姊妹们的回应,使我见到了希望的曙光!
在我阅读的时候,常常在曲折的情节中、令人愤怒的场景中悲愤不已。里面有太多受苦压迫的人,有太多似乎只需要跨出一
步就能胜利的事实,心中常常有种无法排遣的压抑。幸而,觉慧,他是进步的、是觉醒的。他的觉醒意识时时促使他在语言上的搏击。而随着矛盾的日益激化,最后他离家,出走于更广的空间。于是我仿佛看见一个封建时代落下了帷幕,另一个新的光明时代在我的面前升起!
尽管在那时有很多的“乌云”,但它永远遮挡不住“太阳”的光辉。因为这个社会永远都在不停的进步,并不曾有一个时候停止,而且它也不能够停止;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得了它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