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什么?家是王维《杂诗》中‚来日绮床前,寒梅着花未‛的那朵寒梅;家是李白《静夜思》中‚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那轮明月;家是马致远《秋思》中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九曲回肠;家是崔颢《黄鹤楼》中‚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缕缕愁思;家是李白《春夜洛阳城闻笛》‚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那撩人的夜曲;家是张继《枫桥夜泊》中‚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那夜半歌声;家是王安石《泊船瓜洲》‚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似箭归心;家是李商隐《夜雨寄北》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家,是灵魂栖息的港口,是心灵停泊的港湾。它在我们生活中是十分熟悉的,也十分亲切温暖和睦的。每个人谈起自己的家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带着愉悦的心情,因为‚家‛这个词表示的是心灵的归属地,可以让你依靠,让你休憩,当你累了时可以停下来歇一歇,而家人则是你坚强的后盾,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然而在巴金小说《家》中高觉新一家却是每天都在明争暗斗,是为了争夺那点家产,正面以笑脸对着家人,转身却是在暗地里说对方的闲话……这样的家,还是家吗?巴金的《家》描绘了新旧思想的抗争与碰撞,在这个大家族中尤为明显,5000年的封建礼教思想与新思想激烈地摩擦,对抗,不可谓不惊心动魄。
在巴金的《家》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觉慧,他是如此的真实,鲜活,朝气蓬勃,热情。。。。。用一切一切的美好词汇都不足以来形容
他的生气。巴金笔下所描绘的家是死气沉沉,腐朽不堪的,正如一滩浑水,因为太过污浊,所以无论怎么样洗涤都干净不了。但是在这滩污水里我却看到了闪闪发亮的东西,似乎有一颗明亮的珍珠在水底发着明亮的光芒,而那颗珍珠就是觉慧,闪闪发亮,几乎耀花了我的眼睛,如此明亮,使我不敢直视其光芒,特别在这个腐败的大家庭中尤其耀眼。他苏醒在五四思潮的冲击下,成长在一个封建思想的家族中。他饱有自己的思想,不盲从,敢反抗。他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理想,什么是追求。他知道,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只有自己才是自己行为的支配人。《独立宣言》中曾这样阐述,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而觉慧‚自己把幸福拿过来‛正是对自己权力的追求啊!他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尤其让我印象深刻:‚我们是青年,不是愚人,不是畸人,应当给自己把幸福争回来.‛他很好的贯彻了这一句话,他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一条为自己争幸福的路,而不是如同觉新般,为这就旧家族放弃自己美好的前途,美好的婚姻,放弃了梅表姐,把自己的一生都搭了进去。虽说觉慧在努力争取自己的幸福,但是依然没能够留下鸣凤,这个身世可怜,在高家一辈子为奴为婢的可怜可爱的少女,他们彼此相爱,但是奈何旧社会思想太过顽固,在还没有抗争的时候就落败了。他爱着鸣凤,只是在爱情与事业中他选择了事业,把鸣凤给舍弃掉了,最后他意识他无法再在这个吃人的家里待下去了,他选择了远走高飞,在大哥觉新的帮助下逃出了这个封建礼教束缚下,旧思想根深蒂固的大家庭。
鸣凤,是一位让人值得同情的女子,她完全遵循着旧社会的规则,她早年丧母,身世凄凉,之后被卖到高公馆,在里面做了十年的丫头奴婢,自踏入高公馆那日起,她就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每天给太太老爷们端茶送水,还总是被太太们打骂,慢慢学会谨小慎微,做事总是小心翼翼,生怕太太不高兴而打骂她,她总是会在夜深人静,大家都睡下之后偷偷地哭泣,只有那时候她才会有一点点少的可怜的自由时间,她也不过是一位如花女子,在他这个年纪,如琴他们在学堂里念书,陪伴着母亲,可以和自己喜欢的人自由亲近,无拘无束,没有担惊受怕,没有打骂,没有干也干不完的活,一派天真纯洁,所以她总在夜深人静时做一些不切实际的梦,但又总是被现实所打击,所以在她那颗年轻的少女心里,只有一份纯洁的爱,一份对觉慧无怨无悔,默默付出,卑微的爱。可是现实就是那么残酷,她只是想呆在觉慧身边做一辈子的丫头,伺候他一辈子,可是人们连她这么卑微的心愿都不愿满足她,老太爷要把她送给一个糟老头做小,这不是践踏她的身心吗?她怎么可能受得了,她一直有那么一点点的希望,希望觉慧会拯救她于水火,但是那也仅仅是奢望而已,她明白觉慧的力量不够,所以她从不怪他,反而总是找借口原谅他,还会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爱他,她保全不了什么,也给不了他什么,唯有对他忠贞不渝的爱,所以她带着对他的不舍,对他的浓浓爱恋毅然决然地跳入了湖里,她保全了爱,保全了她自己,这个贞烈的女子啊,不得不让人心生佩服,同时心生怜悯。觉慧与鸣凤的爱情不得不让人感动,催人泪下。
而觉新也是旧社会的牺牲品,身为家中的长房长孙,本来他带着父母的期许,努力用功读书,天资聪颖,以为自己会有一个光明美好的前途,也会有自己期许的美满姻缘,与自己所爱的人缔结连理,可是所有的一切在他父亲为他安排了一桩婚事开始,一切都开始改变了,他的前途,他的青春,他的梦想,他的爱情全都埋葬了,他娶了一个从未谋面,自己不爱的女子,说到这,其中有一个很讽刺的情节,就是高老太爷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剩下两家人家时,一时难以决定,所以用了抓阄的方法,在祖宗牌位前抓阄,然后就把觉新的婚姻定了下来,如此草率,如此简单的葬送了他的婚姻,他的幸福。觉新是隐忍的,在他父亲给他安排工作后他学会了一个处事原则,就是凡事都要人,小心翼翼地讨好别人,在他父亲死后,他无奈地背下了着一整个家,这是他的责任,他逃也逃不掉,有人会觉得觉新懦弱无能,但是我觉得他是无奈的,不是他不想反抗,只是责任太大,他不能那一家子来开玩笑,若是觉新处在觉慧长房长孙的位置上,亲眼目睹他们的父母是如何熬过来的,母亲对他所给予的厚望,父亲在临死前的谆谆嘱托,我相信他也会和觉新一样做的,这不是简单的举起新思想的大旗,然后高喊改革,把自己的幸福争回来就可以那么简单的事情。觉慧固然勇敢,那是因为他毫无牵挂,没有责任,并且有觉新的保护,所以他才可以那么肆无忌惮。而觉新就不可以,犹记得士兵将要占领高公馆时,高家很多人都逃出去避祸了,只留下几个没地方去的,当士兵快来时,觉新毅然决然地挑起了高家的重担,让其他人都躲起来,只留他一人去应付,那时是抱着必死的决心的,谁说他不勇敢,他也
是个真男儿,只是肩上的责任太重,无法让他任意妄为,他要顾虑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所以总在挣扎中生活。在他的身上,既存在着作者对他的批判,也充溢着作者对他的同情。他是处于时代转折点的封建家庭和礼教的牺牲品,是一个没有着‚青春‛的‚青年‛。一方面,他在理论上接受‚五四‛的新思潮,新观念。;另一方面,处在‚长房长孙‛的他深受就道德与伦理的毒害。他的内心充满着不安与矛盾,有着‚哈姆雷特‛式的矛盾。还记得觉新与觉慧的对话‚你对爷爷说了些什么话?你为什么不先告诉我,就跑去对他说?你真笨!‛觉新抱怨觉慧道。‚笨?我正要叫爷爷知道!我要叫他知道我们是‘人’,我们并不是任人割宰的猪羊。‛觉新明白这些话是对他发的,他听起来有些刺耳,刺心,但是他也只好忍受。他说不出他的苦衷。他知道他纵然诚恳地向觉慧解释,觉慧也不会相信他。但是他爱他的兄弟姐妹,所以帮助觉民娶了琴,帮助觉慧远走高飞,而把自己搭在了这个吃人的家里面。
觉民也是接受新思想的人,只是不像觉慧那么坚定而已,在他的眼里只有琴,后来在大哥与三弟的帮助下与琴这位新时代女性在一起了,有了个美满的结局。
琴,也是个不得不提的女子,她是新时代女性的代表,她为自己的幸福抗争,为自己的前途抗争,她不愿盲婚哑嫁,不愿像古时女子般,不愿步梅的后尘,所以她奋起反抗,只为争取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