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读后感
《不抱怨的世界》,刚看第一遍觉得很平平。可在细读了以后,才真正理会了其中的道理。也许有人会说,不抱怨如何让人发泄,长期不抱怨会不会得病。其实不抱怨是人生的一种境界,是一种放下挫折和不满去寻找和追求新目标的一种衔接方式。真正的做到不抱怨,再加上努力和拼搏,你的事业会更加成功,你的人生会更加美好。
所谓的抱怨,就是表达哀伤、痛苦或不满。然而,生命中足以让我们有理由抱怨的事件,其实寥寥可数。抱怨的人是不快乐的,他永远只会在不快乐的出发点原地打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思维和行为上需要的改变。抱怨是容易的,而停止抱怨,却需要意志力。要一个人“不抱怨”很难,在生活上遇到任何的不顺遂,发发小牢骚、吐吐苦水,似乎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但是别忘了一个重要的理论“吸引力法则”,要知道,当一个人在说些负面和不快乐的事时,就会接收到负面和不快乐的事。当你的嘴巴停止表达负面的思想,你的心灵就会产生其他更快乐的念头。你的心灵就像一座意念工厂,随时都在运作,若是负面的想法缺乏市场,工厂就会重建改组,转而生产快乐的思想。张德芬的话就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天下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抱怨自己的人,应该试着学习接纳自己;抱怨他人的人,应该试着把抱怨转成请求;抱怨老天的人,请试着用祈祷的方式来诉求你的愿望。
细细想想,人生真正值得抱怨的理由真的很少,但人都不想抱怨,可都禁不住的报怨。也许经过了众多挫折和困苦之后,人们需要更多的抱怨,可是抱怨又有什么用处,又能解决什么问题?长期抱怨之后,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真正成为现代的“祥林嫂”。我们要学会更多的放弃,放弃过去的挫折带给我们的伤害和痛楚,我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为自己寻找更多的前进的借口。
书中不乏至理名言,但我却深深的记住了一句话:任何人和团队要成功,就永远不要抱怨,因为抱怨不如改变,要有接纳批评的包容心,以及解决问题的行动力。
改变抱怨行为的整个流程可以是这个样子的:最初,你是一个惯于抱怨的人,每天喋喋不休地抱怨并且自己毫无察觉;终于有一天,你发现那些受够了你抱怨的朋友都远离了你,你身边聚集的全是和你一样爱抱怨的人;你发现抱怨不仅没有改变你的现状还变本加厉,你想改变,因此,你开始有意识地控制自己不抱怨,开始用沉默来给自己思考的机会,便于说出有能量的话而非无意义的抱怨;经过一段时间,你抱怨减少了,心态平和了,行为积极了,你得到很多来自于环境的正向反馈(表扬、成功等),这些鼓励、强化你不断地选择不抱怨。久而久之,你遇到不顺心已经习惯于不抱怨,正如人们走路不由自主地迈出步子一样,完全不需要意识控制,如此你整个思维模式已经被重新塑造。
总的来说,这本书给我的触动很大,尤其是在情绪控制和心态调整方面。但也有不认同之处,如“不抱怨就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不抱怨就可以让自己的事业出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难道我只要改变爱抱怨的行为,就能改变困境、拥有光明未来吗?这未免把世界和人生过于简单化了。不可否认,改变心态后我们的确可以感受到很多正面的东西,比如“眼前的境况其实也没有那么糟糕”,“其实还有很多机会可以成功的”,“其实我已经得到很多了”,等等。因此,在拥有良好心态的基础上我们也努力去改变环境、去尝试各种努力,这样成功才会不期而至。还有就是作者在书中强调说优秀的人都不抱怨,我觉得有点言过其实。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抱怨对心理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它是人们宣泄情绪、宣泄压力的良好途径。因此,抱怨并不可怕,我们可以偶尔抱怨只是不能惯于抱怨,更加不能将抱怨看成问题的答案。因此,一个人要想成功,除了必须拥有良好的心态之外,还需要很多因素,比如个人的努力、人际关系等等。我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减少抱怨,努力地接纳自己、确定自我价值。遇事多从自己身上寻找问题,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任何时刻都要努力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停止抱怨,你就已经在通往你想要的生活的路上了。”虽然这条路还很长很远,还需要我付出努力和艰辛,但是既然做了选择就应该积极地走下去,勇敢地面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相信生活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