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史读后感
《近代史感想-抗日战争》
我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感想
--石台
一、牢记历史,牢记国耻,以史为鉴,奋发图强!
日本侵略者自"九一八"事变后,加紧向中国进攻。国民党政府则采取"不抵抗主义",节节退让。此后,日本帝国主义又通过"塘沽协定"、"何梅协定",及策动华北五省所谓"自治运动"等一系列举措,逐步加紧对平津及整个华北的侵略。同时,日本帝国主义加强了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准备,向华北大量增兵。从1937年5月起,日本驻屯军在卢沟桥、长辛店、平汉线北段频繁进行军事演习,并以营房不足为理由,要求在丰台与卢沟桥之间建筑兵营和修建机场,都被中国方面所拒绝。7月7日夜,日军借口一个士兵失踪,要求进宛平城搜查,并要求中国驻军撤出宛平等地。这些无理要求理所当然地为中国军队所拒绝。当交涉还在进行时,日军即向卢沟桥一带的中国军队发动攻击,并炮轰宛平城。当地驻军第29军一部奋起抵抗。这就是著名的卢沟桥事变。
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的践踏下,我们的头颅被随意的砍下,哪怕你跪地求饶!
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的践踏下,我们的躯体只是用来做活体实验的材料,被活体解剖、被活体细菌实验、被活体化学毒气实验,根本都来不及跪地求饶!
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的践踏下,我们。的女性被随意的强奸,而后剖膛开肚、切割下生殖器和乳房!被当作慰安妇遭受无数次的蹂躏,只是换取了多几天的喘息!
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的践踏下,我们仅仅是牛马不如的奴隶,被驱赶着给他们修碉堡、修工事、修铁路、挖煤矿„„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的践踏下,我们的儿童仅仅是愚弄的材料,前途是做敌人的帮凶! 日本侵略者激怒了中国人民,全国上下掀起了抗日热潮,第二天,中共中央率先向全国发出通电,大声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呼吁国共两党合作抗日,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 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倡导,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不断高涨,国民党政府提出用外交途径解决事变的提议被日本拒绝,使国民党最高领导人被迫接受中国共产党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建议,实现团结抗日。不久,中国工农红军先后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出师抗日,形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局面。 “救国十大纲领”、“论持久战”等指导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思想和战斗的书籍和纲领,激励着中华儿女,增强了人民抗日的决心和信心。在与日本抗争中,中国人民利用智慧和比自己强大、武器先进的侵略军展开激烈的战斗。组织游击队,开展地道战和地雷战等经典战例。全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人士一同投入抗日的洪流,结成了中国近代史上空前规模的、整个中华民族组成的抗日民族统一
战线,开始了波澜壮阔的八年抗战。
我们年轻的一代千万不能淡忘了“7月7日”这个国耻日!前世之事,后事之师。牢记国耻,奋发图强!
二、悲壮!!但让人热血沸腾!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 刘湘(1889~1938,四川大邑县人,时任第七战区司令长官、第23集团军总司令)
—— “抗战到底,始终不渝,即敌军一日不退出国境,川军则一日誓不还乡!” 姜玉贞(1893~1937,山东菏泽人,时任66军65师196旅旅长)
—— “有我姜玉贞在,就有原平在,我姜玉贞誓与原平共存亡!”
张自忠将军殉国遗言:
——我今日力战而死,对民族,对国家,对长官可告无愧,良心平安!
孙连仲于台儿庄血战中严辞拒绝部下的撤退请求:
——任何人都不能撤退,台儿庄便是我37师的坟墓!我们应当以血肉来填敌人的炮火,先用士兵填士兵填完了尉官填,尉官填完了校官填,校官将官填完了我总司令来填,填完为止!!!
三、抗日战争胜利昭示民族振兴
抗日战争,是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毛泽东曾以气吞山河之势向世人宣称: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一个重大历史转折。 抗日战争的胜利,使中国以其应有的作用和地位走向世界,这是中华民族振兴的良好开端。
一个民族要走向振兴,就必须挣脱枷锁走向世界,争取国际荣誉,争取国际地位。抗日战争的胜利,大大提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声誉。中国人民的浴血抗战不仅受到世界人民的崇敬,更重要的是自身地位空前提高,
首先,废除了不平等条约,英美政府分别通知中国政府,声明愿意放弃在华治外法权及其他有关权益。英美两国取消不平等条约,促使在中国享有特权的国家仿效。其次,收回了大部分失地。由于战争的胜利,不但收回了抗战以来被日本侵占的大片领土,而且光复了已被日本割占半个世纪的台湾、澎湖列岛,除了香港、澳门外,一切由帝国主义租借或占领的领土均被收回。外国列强攫自中国的殖民地,终又回到祖国怀抱。再次,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得到加强。1942年1月,中国以重要成员国的身份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1942年11月,中国政府作为战争中的三个大国之一与英美共同参加了开罗会议,这次会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国研究与确定对日作战,处理战后日本问题的重要会议。1945年,由中、苏、美、英4国发起,邀请《联合国家宣言》的签字国和参加国的代表,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了联合国制宪会议。从此,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发起国之一而载入史册,中国还成为这个最广泛的国际组织的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族实现了自民国以来一直未能实现的统一与团结,这是民族振兴的重要前提。 抗战前的中国政治舞台上活跃着各种政治势力。除了国共之间的对立和战争外,还有国民党各派系之间,中央政府和各地方实力派之间的斗争,地方实力派相互之间也是你争我夺,混战不已。在山河破碎,大敌当前的情况下,中华民族各种政治力量、各个阶级终于摒弃成见,共同团结在抗日救国的旗帜下,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共同抗击民族敌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自我振兴。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得到锻炼,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政治威望空前提高,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主要领导力量。
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胡锦涛说,60年前那场决定世界前途命运的伟大胜利,永远铭记在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心中。我们隆重纪念那场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人民并肩战斗的结果。中国人民为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骄傲,也为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自豪。
如今,64年过去了,人类已进入二十一世纪,科技日益进步,各国综合实力的竞争日益激烈,国际局势更加复杂多变。此刻,我们更需要牢记历史,擦亮眼睛。特别是,现在的日本,对屠杀罪行百般抵赖,对历史暴行死不悔改,对侵略历史选择性忘记,代表侵略势力的日本右翼幽灵始终在东亚的上空游荡,我们对此不能不有所警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时刻牢记那场对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对中国的和平与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抗日战争,始终缅怀在这场战争中牺牲的先烈的英勇事迹,认真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才能更好的坚定和平信念,才能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