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散文读后感《什么是爱》
一直都很疑惑:爱是什么?正巧,看到了毕淑敏散文中的《爱的回音壁》这篇文章。于是,我便带着自己的疑惑,开始了阅读„„
我的眼睛扫过一行又一行的文字,当看到“一个不懂爱的孩子,就像不会呼吸的鱼,除了家族的水箱,在干燥的社会上,他不爱人,也不自爱,必将焦渴而死。”这句话时,我的心灵被触动了。
是啊!也许在不知不觉中,有多少个孩子已经变成了这句话的主人公,“他不爱人,也不自爱,必将焦渴而死。”那么,我们的生命之源就是——爱!
回想种种往事,什么是爱呢?小时候,拿着油瓶子去打油,回来的时候,瓶子不仅没碎,而且油也没撒。妈妈摸了摸我的头,笑着说:“女儿真不错,长大了啊„„”那是母亲对我的鼓励,就是一种爱。
爱就是一面辽阔光滑的回音壁,微小的爱意反复回响着,折射着,变成巨大的轰鸣。当付出的爱被隆重地接受并珍藏时,我们便会强烈地感受到被爱的尊贵与神圣。
这,就是爱吧!我在这一刻,领悟了爱!
读《毕淑敏散文》有感
一直很尊敬毕淑敏先生,只是因为她的笔下写下的全部都是人生鲜活的生活。她一生涉足医学,文学,心理学,从而更真实地把握了生活的真谛,因为,如果医学是从生理方面解读人的话,心理学从心理方面刻画人的话,那么文学则是在揭露一种人性的美。
前日,读了她的《人生三件事不可节省》,也颇有感触,仔细想想,也确实是如此。
第一件事,学习。从孔子“十五而有志于学”直到今天,学习的力量已经不是学习这个词本身了,换句话说,那就是知识的力量。也许我们衣食无忧,也许我们穷困潦倒,但知识的力量在于物质富裕的时候追求内心灵魂的高贵,也在于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学习,为自己寻求一份求富之路。
《小王子》说,人在沙漠中是孤独的,可是在人群中,又何尝不是寂寞的呢?学习知识的好处也莫过于为自己找一份灵魂寄托,无论大千世界怎样的风云变幻,人世间怎样的沧海桑田你都始终能找到自己,而不是迷失了自己。所以,我们都需要都书,在书中,我们会遇见更好的自己。《唐吉诃德》中说,我们都是人生这场戏剧中的一个扮演角色,等戏剧一结束,我们都要下台,所以不要等到下台时还走不出自己的角色,因为
我们从来没有认识过自己,而读书学习正是为了发现自己,寻找自己。
第二件事,旅游。历史的曾经虽然不能还原,但历史的遗迹却值得我们瞻仰,书中的自然风光,人物风情再怎么跃然纸上,也毕竟不能展现在眼前,不能亲身感受体会得到,我们不仅需要读懂纸质书本,我们更需要读懂生活这本大书,所以,我们要走出去,开阔自己的视野,见识更加美好的风景,因为这样,你才会觉得,自己真的很渺小,心胸才不至于那么狭隘。你才会学得大气,大度,和从容。
祖国这么多伟大的山川河流,我也不曾怎么涉足,但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因为旅游的目的不是要征服哪座山,而是要征服自己狭小的内心世界。
第三件事,锻炼身体。一直比较喜欢在晚上跑步,总感觉自己浑身出汗的时候,自己才会卸下所有的防备,那个时候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跑步是最美的舞蹈,也是最便捷的活动,跑步的路上,我们会把很多事情都想得很透彻,不在会去计较白天的得失,而且对于第二天生活也是信心满满,思想的负担不在那么沉重了。你会写下自己所有压力,剩下的只有给自己的鼓励,那个时候的自己最真实.
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虽然很简单,但要全部都坚持下来会很难,但却也不难,因为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更好的完善自己。活着除了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积极阳光的心态,这样,不论面对什么困难,我们都不会屈服于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