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闻钱钟书的《围城》家喻户晓,说实话,里面隐藏的很多深奥的东西我都没看懂,就是看个热闹。书中采用了大量诙谐幽默、讽刺的比喻来刻画人物的心态和行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对人物的洞察能力也是最令我难忘的地方,于是便有了想写点什么的冲动。
方鸿渐是本书的主人公,开篇时作者给他定的基调是留学归来的博士、情场高手、玩世不恭的富二代;书的结尾,他沦为被迫失业、婚姻不幸、内心扭巴但无处宣泄的只会呼吸的尸体。在他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他又做了怎样的选择才会沦落到如此下场?
书的开头以抗战时期的中国做背景,以方鸿渐的感情、事业两方面做主线。作为一名海龟博士,方鸿渐乘船漂洋过海回到老家上海,在“留学博士”的华丽包装下,实则隐藏着他留学期间文凭没混上、被迫买个假文凭的真相。
方鸿渐在事业上的起伏引起了我的关注和反思。从回到老家上海开始,他的前岳父寒暄地帮他安排个职位,他不做任何选择便欣然接受;在私生活上,他对苏文纨和唐小姐的优柔寡断和玩世不恭,导致前岳父岳母对他的印象越来越糟。方鸿渐的心里只装得下对前岳父岳母的埋怨和恨,被给予工作和住处的感激和积极维系人脉关系根本不在他脑子里逗留过。所以,被离职、去寻求别的生路也许真的是他留给自己唯一的出路。
被炒鱿鱼后,方鸿渐遇到了另一个贵人——赵辛眉,他建议和方鸿渐离开上海,去湖南某小县城任职。面对事业的第二次抉择,他又一次让消极顺从主宰了自己的命运,几经周折从大上海灰溜溜地奔到湖南县城的“三闾大学”求职。
在那个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年代,有的人在与外寇做着殊死搏斗;在三闾大学内部却争先上演着一幕幕没有硝烟却比战争还激烈的只关乎个人利益的争斗。方鸿渐眼睁睁看着与自己结伴而来的同事们都混上了“大学教授”、“主任”之类的头衔,自己不过是个被学生嫌弃、被同事看不起的“副教授”,窝囊感越发强烈却始终没能撼动他主动求变的意愿。然而,赵辛眉的一次突然离职,使得靠裙带关系进来的方鸿渐连“副教授”都没得做,事业的第二次滑铁卢再一次将他从县城逼回上海。
第二次回到上海时的境遇与他留学归来时相比,已经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了。当初对方鸿渐有爱慕之意的苏文纨,如今再次与他偶遇时,只是斜眼瞥了他一下,连句寒暄都懒得吐出口。返回上海后的求职之路,照旧是靠赵辛眉帮忙才谋了报馆资料室的主任一职。这时的方鸿渐刚新婚不久,照理说应是人生最为甜蜜的一段时间,他却因各种原因经常陷入争执、怀恨、再肆意宣泄的无止境恶性循环里。为了冲出家庭矛盾的牢笼,方鸿渐这一次看似做了自己的主,主动辞去了报馆资料室主任工作,实际是想逃避新建家庭的各种矛盾。在他辞去工作的那一瞬间,家庭矛盾也被激到了顶点。
方鸿渐的三次求职、离职经历让我感受颇深。单纯地依靠关系,而不在积攒自身实力上下功夫,即便是跳了槽、换了工作,一旦靠山没了、关系断了,自己又没有可被利用的价值,之后的命运就该像天上断了线的风筝一样,爱飘哪儿飘哪儿、爱谁要谁要了。最近网络上流行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作为辞职者的宣言真的很美好吗?若是缺少能力的支撑和努力的意愿做前提,我想老板还没等收到辞呈,便会毫不犹豫地说:“世界那么大,我想让你去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