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概要读后感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学习数学使人精密,物理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培根在《论读书》中如是说着。可见读懂历史的作用举足轻重。
这个暑假的历史书单上推荐了几本适合高中生阅读的历史著作,《中国大历史》之前寒假时已大致看了一遍,便想着选择其他的书来看,所以把这些书从图书馆借来都大致浏览了一下。《万历五十年》以它的气势磅礴的,富有神秘色彩的标题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然而这部煌煌80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仅仅是记叙了万历王朝五十载的朝野兴亡,阐述了明清鼎盛之际社会矛盾和文化纠葛的复杂而尖锐,沧桑之变,似在瞬间,在想要了解和通晓中国历史上并不尽人意。于是便举白旗投降。所以我最终选定了樊树志先生的《国史概要》。
翻开书的目录就发现这本书不同于其他历史教科书按照时间顺序或者政治、经济、文化顺序的古板模式,它从史前时期一直叙述到清朝末年,也别出心裁的在前言中提出了几个有趣的观点。而后采取了很多小标题,分设专题,推陈出新,删繁就简,突出重点。虽然限于篇幅短小,文章言简意赅,但是每一个小标题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看似独立但却环环相扣。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来自由选择,而不必拘泥于书本的顺序,真正做到了随意阅读。 除了结构方面,在行文流水的刻画中,我认为樊树志先生的《国史概要》另一大特点就是它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寥寥数字然而却也能够平铺直叙,将一件件故事娓娓道来,平易近人,简洁明了。并不是像《中国大历史》中对于每一个问题都提出了极其严密和细微的思考与论证。总体给我的感觉有点像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师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几个单纯意象的简单组合,便巧妙地将苍凉悲凉的景色,沧桑郁郁的人生展现在字里行间。《国史概要》也是这样,它的笔触精炼,却道出了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精髓,以其精密的逻辑纹理吸引读者的眼球,严谨中却不乏趣味性。
从内容上来说,《国史概要》对中国古代史的概述,起自史前时期迄至清代,内容不同于以往的社会发展史模式,而是展现中华文明的发生、发展与演变,以此作为国史主线,演绎出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