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读后感】
这本书属于普及性质的,以短小篇幅给人以概览,所以叫做概要,行文内容基本属于灌输讲述式,没有特定深入的研究,没有长篇大论,细致入微的论述。所以我认为这本书作为一本历史爱好者读物十分有帮助,非常具有系统性的概括和总结,可以大致了解到整个中国历史,也没有突出的不足,这是《国史概要》最突出的优点。另外比起《剑桥中国史》那样的鸿篇巨制,和《中国通史》,《上下五千年》等版本众多,从小就耳濡目染的这些史书来说,这本书更适合在现在阅读。
说历史,是对历史书写者是良知的考验,而对后人来说,历史的阅读者是判断力的严峻考验。历史,能在多大程度上忠实历史事件本身,能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事实真相,既取决于当时的政治环境,也取决于撰写者个人的学术良知。而本书的作者让我觉得能够以比较客观的视角来叙述。
在读了樊树志先生的《国史纲要》,感觉对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读史,的确可以使人眼界开阔,思考良多。特别是《国史纲要》这本书,它对中国古代史的陈述,起自史前时代迄至清代,以全新的方式,简洁明了的风格,将历史呈现在我们眼前,当我看完这本书后,依然无法抹去脑海中关于历史的一幕幕场景:或是那三皇五帝的传说,或是那大漠长烟,战火连天的汉时匈奴等。然而,这一幅幅画面辗转交替,却在我的脑海中形成这样一个结论。历史,正是由一场场变革而组成,而文明,也是在变革中得以产生。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我们看到了一场又一场的变革,有的是政治制度上的改进,有的是思想文化上的繁荣,也有法制的变化,文明的转变,这些变化目的不同,形态各异,但无疑都将历史沿着一个方向推进。而那个方向,则是前进,是发展,是进步。
中华文明的确立,是中华思想由“大同之世”到“小唐之世”的变革。夏朝的建立,正式确立了中华文明的起源,而同时,禹移交王位时,传子而不传贤的做法让“天下为公”变成了“天下为家”,可以这么说,在夏之前,人们心中向往,并渴望建立的是一个不分彼此,没有争斗的和谐而温馨的社会图景。伴随社会的发展,伴随私有制和阶级分化,国家机器的诞生,“家天下”的夏王朝的出现,更成了一种必要,成了推动历史发展,文明进步的必需品。
春秋时代的战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种历史的进步。
战国时期各国的变法,振兴了自己的国家,更是历史发展中重要的一步。 秦的大一统,一场充满暴力的统一活动,为中国历史开创了新纪元,秦昭王时代的统一战争是残酷无比的,包括后来的商鞅变法亦是如此。但也由此产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大一统的中华帝国这样的奇迹。【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读后感】
秦王朝的统一是历史上一次浓墨重彩的重大的变革,而秦的覆灭的过程更是历史上有印象深刻,具有重大意义的一笔。
读《国史纲要》,我看见了历史,而这历史中,我看到最多的则是变革,社会在变,国家在变,制度在变,人民在变,历史长河中,我们无数次经历着变革,变则通,我相信正是因为有了变革,才有了历史的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