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字经》与《弟子规》有感
一说起三字经,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因为它是一部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它三字为一句,四句为一组,读起来琅琅上口,儿歌一样,十分让人喜欢。它虽然一读就通顺,字字求机,但里面蕴藏着许多大道理。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句是“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他告诉人们一个道理:玉石不经过精雕细琢,是不能成为美玉的。人不勤奋刻苦学习,也就不会学到知识、明白道理,就不能成大器。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也会遇过此类的事。有一个人年轻时在一间工厂里打工,他工作十分卖力,每天都抢着干活,每天最早一个上班,最晚一个走。几年后,因工作表现突出,深得老板的器重,他也由一个小职员做到小组长再到经理。过了几年后他赚了一大笔的钱。他认为自己有本事开工厂了。之后他就拿着自己赚的“第一桶金”开了个铁矿厂,自己做起了老板。但最终这个铁矿厂没有经营三年就倒闭了。追究原因,原来是他没有什么文化基础,又不善于经营,有一次投资失利后,从此一事不成,这是一件多么让人惋惜的事情啊!从中也让我们明白了知识的重要性。
《三字经》里还有许多故事让我感动的是:如《孟母三迁》故事说的是母亲为让孟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怕麻烦,不辞劳苦,搬了三次家,直到最后搬到学堂附近适合孟子读书的地方才安心居住下来,他的母亲用心实在良苦啊!
读了《三字经》,从中让我明白了许多大道理,真让我受益匪浅。 《弟子规》是根据《三字经》编写的。
其中的礼仪规范是做人的根本。就像大树,只有根扎得牢,树才会长得茂盛。做人,只有将最基本的道德建立起来,一个拥有谦虚恭敬仁慈博爱的心的人,才会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像画画,让没有绘画基础的孩子发挥想象创作是不会创作出一幅优秀的作品的。不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凭着自己的意愿任意胡为,那他不会被别人接受,他的人生不会快乐。我也没有接受过正规传统文化教育,在学习了弟子规后,我就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在正确理解古老地中华文化的基础上将这块文化瑰宝传承下去。真心希望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从我们班级教育的一点一滴做起,帮助每一位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
算起来,真正意义上接触传统文化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其实,这么算也不见得正确,因为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每一个人都随时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毕竟,文化是一个连续的传递过程。就好比我的一位语文老师讲的“无论世家子弟还是山野村夫,无论略识文字还是一字不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显现儒家文化的教养”。这句话,我是感受越来越深。一种思想理念在中华大地上延续了几千年,这里的人民哪里还可能不会受到影响呢?虽然传统文化在近代屡遭浩劫,她还是在中国大地上有很强的生命力。
三字经弟子规诵读会主持词
《三字经 .弟子规》背诵会主持词
甲:尊敬的家长,敬爱的老师, 乙: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下午好!
甲:悠悠华夏五千年,中国之所以能够屹立于世界之颠,就在于中华文化的精粹能够传承下去.《三字经》可谓是其中最为经典的一部,朗朗上口的旋律蕴涵着许许多多做人的深刻道理.
乙:《弟子规》,中华文化的一部瑰宝。今天,我们将以由衷的热爱,满腔的热情,诵读它,感受它,让它优美的音律缭绕在校园,把它深刻的道理铭记在心底。
甲:我校的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了四五年了,今天,我们举行的《三字经 .弟子规》背诵会,就是要把我们的收获和大家分享。 乙:高村一小《三字经 .弟子规》背诵会现在开始!
甲:首先为大家展示的是一一班的同学,下面掌声有请赵彬尧、侯柯颖、侯艺萌 、张诗婧 、田培森同学上台。展示内容为 《三字经》从“人之初”到“名俱扬”。
乙:接下来要上台的是二一班的同学,他们是:侯启轩、陈炎慧、邓仕远、罗俊杰、豆静雯,展示内容为 《三字经》从“香九龄”到“夫妇顺”。
甲:现在要展示的是二二班同学,展示内容为 《三字经》从“曰春夏”到“在东北”。下面有请吴茹婷、张琳锐、吕聪豪、候依璇、马浩冉 同学上场。
乙:接下来三年级的唐丽帆、王心雨、庾新锦、王翔宇、李一冉、黄一鸣、张定坤、张晨钰 这八名同学要为大家展示《弟子规》内容,从“父母呼”到“业无变”。
甲:四一班同学要展示的是《弟子规》中从“弟子规”到“如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