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篇关于爱国的文章,名叫《我代表我的祖国》。它主要写的是我国著名的画家徐悲鸿在1919年到1927年去欧洲留学。在留学期间,他曾经受过外国学生的歧视和挑衅,但他为了证实自己不是一个弱者,中国也不是一个弱国,而从早上画馆开门到晚上画馆关门一直在里面不停地临摹画家的优秀作品。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当他进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第一年,他的画就受到了法国艺术家的好评,在几次考试中,他都取得第一名,当他的画在巴黎展出时还轰动了美术界……
现代著名画家徐悲鸿(1895--1953)年轻时(1919-1927)曾留学欧洲,学习西方的绘画艺术。其间,为了祖国的尊严,为人冲和谦逊的徐悲鸿曾亲自向一个洋学生挑战赌造诣。
本世纪二十年代,中国人在许多西方人眼中不过是个愚昧无知的材料。那时,中国留学生在外国,不仅经济上困难,政治上也倍受歧视。一个和徐悲鸿一同就学的洋学生看不起徐悲鸿,甚至公然对徐悲鸿说: “中国人愚昧无知,生就当亡同奴的材料,即使是把你们送到天堂里去深造,也成不了才。”
这种放肆的挑衅,深深激怒了怀有满腔爱国热血的徐悲鸿,他严肃地对那个洋学生说:“那好,我代表我的祖国,你代表你的国家,等学习结业时,看到底谁是人才,谁是愚才?”
从此,徐悲鸿怀着为我中华民族争光、为中国人争气的决心,发奋努力,埋头学业。他经常到罗孚宫、凡尔赛等巴黎各大博物馆临摹世界名作,一去就是一整天,不到闭馆的时间不出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通过刻苦学习,徐悲鸿进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的第一年,他的油画就受到法国艺术家弗拉蒙先生的好评。
接着,在一次竞赛考试中,他又获得第一名。1924年,徐悲鸿的油画《远闻》、《怅望》、《箫声》、《琴课》等在巴黎展出时,轰动了巴黎美术界。这时,那个趾高气扬、歧视中国人、当面向徐悲鸿挑衅的洋学生,与徐悲鸿比较学业,已是望尘莫及了,只得乖乖地承认自己不是对手。
这篇文章它赞扬了徐悲鸿刻苦学习,为国争光的精神。并教育了我们不要轻易放弃,要刻苦学习将来做一个爱国的人才,为国家争光。
读《你一定要争气》有感
小学语文课本上有一篇课文,题目是《你一定要争气》,内容讲的是童第周发奋学习的事。我读了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深受感动。
童第周上小学时,一开始学习并不好,但是,他刻苦努力,起早贪黑,比别人努力。终于他的学习突飞猛进,很快他的老师和同学称赞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