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读后感
“母亲的房子”是《皮囊》中让我感触颇深的一个沉重的故事。我感慨其中母亲对父亲义无反顾且默默付出的爱情,向往在病魔的淫威下摇摇欲坠但风雨同舟的亲情。虽然我不曾历经沧桑,但或多或少地经历给了我们“共同语言”。
相比达叔,我没有能够独当一面的母亲,也没有急于证明自己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我无意数落父母的种种不是,因为这些是即将毕业迈入社会的我所必须学会承担的。正如达叔的母亲急于为已逝去的丈夫建一栋不久要拆的房子,我家也急需建一栋房子,急需缓和的家庭关系,急需树立的生活信心。即使这个愿望父母完成不了,自己也要一肩承担,因为我内心害怕成为作者口中无家可归的孤魂野鬼。
达叔笔下瘫痪的父亲,是那么渴望扮演他应有的角色。我感觉自己的父亲更像一个任性的少年,在痛快地玩耍后突然想起还有一堆作业没完成,然后漫无目的地去补救。
去年临近春节,如我所料,父亲又不愿意回家过年。且不说他一年辛苦赚的钱挥霍的所剩无几,只怕他想到大伯三伯建的新房就唯恐避之无不及。这是我心知肚明而不愿戳破的一层窗户纸。我不得不去浙江说服他,尽管事情经过反复,当时值得庆幸的是结果如我所愿。
回家之后,难免谈论起房子,叔叔伯伯在酒席上说父亲建房子他们鼎力支持之类的话。可能是受到一时的鼓舞,他激动之余找来准备在我家附近建房的同村人商量修路的事。那时的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我清醒地知道他不切实际地为这个家勾画了一幅空中花园,也是面对别人质疑眼神做出地最无力的反驳。但作为他的儿子,只有自欺欺人地相信,这是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失望不绝望。
人是经历了磨难才懂得怎样乐观的生活。每当承受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时,都会自我安慰明天会艳阳高照。所以我不相信成熟能让我们所谓接受任何东西,成熟只是让我们更能自欺欺人。
最后想用达叔的一句话结束这篇读后感。唯一的观众——生活,从来就不是个太好的观望者,他像一个苛刻的导演,用一个个现实对我们指手画脚,甚至加进很多戏码,似乎想帮助我们找到各自对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