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之水》读后感
长篇小说《沧浪之水》,作者阎真,出版于2000年。从第一次接触到这本书,迄今已经十五年,但为什么一说读后感就会想起它?因为写得太好了,对于社会、对于人性,对于人物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同时主人公想要在纷繁的世事中“众人皆醉我独醒”是如此艰难,令人扼腕!还好,最后他拥有了一定的权力,终于做成了几件自己想做的事,也给读者以慰藉。也正因为如此,这本书成了我重读频率最高的书之一,它似一本官场教科书,让人有相见恨晚之感;又似一本新时期的“《官场现形记》”,世间百态,官场百态,尽收眼底!夹缝中求生存,黑暗中踽踽独行,终于见到阳光,令人豁然开朗!读者诸君,跟我来吧!
主人公池大为,出身于乡村医生家庭,父亲因仗义执言被打成“右派”,由于出身不好,他多次申请上大学都被拒绝。恢复高考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研究生,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毕业于北京中医大学,是分配到家乡所在省卫生厅的第一位研究生。当时的厅长马垂章很是器重他,把他安排在办公室。但由于家庭教育使然,池大为刚正不阿,仗义执言,很快令领导失望、被同事排挤,身边的本科生已经提了科长,他还是大头兵一个;工资、住房等待遇逐渐与别人拉开差距,更残酷的是被挤出了权力中心,发配到二级单位“中医学会”,转眼毕业十年了,无权无势,本想就一杯清茶、一张报纸,写写论文、下下棋打发余生,但娶妻生子后,妻子的工作、儿子的幼儿园、住房等问题纷至沓来,使他意识到想独坐一隅了此残生也不可能!特别是儿子因为住房拥挤不慎被开水烫伤、去医院因没钱交押金得不到及时治疗、他亮出卫生厅的工作证却无人买账、最后还是求了原来特别瞧不上的同事、现在的医政处副处长丁小槐,孩子才得到及时治疗。经过这件事,池大为深深意识到,在当今社会,无钱无权寸步难行!于是痛下决心,要改变,要重新挤进权力中心,这个过程是痛苦的,甚至是脱胎换骨的!最难的不是让别人接受,而是自己低不下这个头!读到这里,似乎心有戚戚焉!中国的知识分子,多少年来都经历着这样的脱胎换骨和自我改造,心为形役,比吃糠咽菜更加痛苦!
在池大为准备转向的关键时期,机会来了。厅里一拨人列出马厅长的八大罪状,到处找人签名。池大为也拿到了签名信,他的高参晏一鹤老师给他支招:连夜给马厅长打电话。池大为迟疑:“现在是晚上十点,会不会太晚?”晏老师的回答发人深省:“现在去也许还不太晚,明天一早就真的晚了!”果然,马厅长接了电话就让他立即去家里,他表了衷心以后,马上就有已经签了名的人来忏悔,池大为听马厅长安排躲在书房,心想,太悬了!明天早上确实就晚了!八大罪状并没有扳倒马厅长,反而使他坐稳了位置。池大为的妻子总结的好:“经济上和生活作风上都没问题,他马垂章还真不简单呢!”读者诸君,读到这里有感触吧?
还有一个细节令人难忘。马厅长退休之前,权衡左右,把当时还是厅长助理的池大为推到了主持工作副厅长的位子上,意在为自己退休后的一切便利打下伏笔。他本想在离任之后去人大或政协某个职位,再多享受几年好待遇,但池大为在组织谈话时明确表示“希望能够放开手干工作,不愿受到任何干扰”,等于婉言谢绝了为老厅长要待遇。池大为感激老厅长的知遇之恩,但他潜意识里又何尝不认为“凭我的能力、才学、人品,要不是你压了我十年,说不定我也早起来了”?!正因为此,老厅长从美国回来后看到人大政协都没有消息,心里也基本明白了,“看来谁都不能相信”。池大为派了计财处副处长去老厅长家里为他报账,也算是仁至义尽了。人在做,天在看,相信上天自有公道呗!
总体来说,书籍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交流沟通的重要渠道,如果能在此过程中增加经验、增长见识,指导实战,岂不是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