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走过怎会懂得读后感
我从小就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也许跟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家里大大小小的事,父母都会问我的意见。母亲说,即便我们不会采纳你的意见,也想听听你的看法。而如果是与我相关的事,父母也会给出中肯的意见,这让我很有信任与被信任的感觉。大部分时候我都听父母的,在融洽的氛围中,我们一家三口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以为这样的状态会一直延续下去,可渐渐的,我发现电话那头父母的话听起来更像唠叨,像对我的不信任,他们认为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不经思考、吃亏莽撞的。我试图去沟通,却一直找不到好的切入点,直到我看到一本书。
这本书的名字就叫《不曾走过,怎会懂得》。第一眼看到书的名字,我心里就燃起一种深深的共鸣。我想我找到了问题的所在。书的作者叫做安娜·昆德兰。安娜从她对她母亲一生的理解,到对自己生活的真实感触,融合优美的句子写成这本书,在我心中点起一座灯塔。
安娜说,所谓人生,就是一连串的生命体验。有些路,你不走,你就不知道它有多美。没有走过的,永远是路;走过的,才叫人生。体验自己的人生,放手让儿女走路。走过的路,才能懂得。
我打通电话,将这段话念给我的父母,他们只是短暂的沉默,父亲便说,女儿,你长大了。母亲说,我们就是太想你。我突然湿润了双眼,哽咽着再也说不出话来。父母的爱如此沉重,又如此简单,我们只是距离太远又很久没有互相表达,那些看似不理解的话语,是他们爱我的表达方式。
最近因为雷暴季节飞机大面积航班延误,作为一个南航高端值机员每天上班都有可能要面对愤怒的旅客,每当听到难听的谩骂,我就用安娜的话安慰自己说,他只是一路追求物质,忘了带上灵魂。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就平复了许多,我耐心跟旅客沟通,帮他找回丢失的“灵魂”,旅客离开时往往会说一声谢谢。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从小到大,长辈都教我们做事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听了这么多年,耳朵渐渐起茧子,听不进去了,每次做事我都先考虑有没有捷径,然后正得意的时候发现捷径行不通,只好重新来过,既耽误时间又打击信心,得不偿失。失落的心情使我又重新翻看这本书,我看到:生命是一个从生到死的过程,如果我们活着只是为了探寻捷径,那么生下来就死,无疑是最快的路程。
话虽不好听,但却再一次强调了脚踏实地的重要性,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我们不是不懂,只是贪睡,缺少一个去敲醒我们的人。安娜就像这样的人,像我们的另一个自己。人生的道路曲折绵长,没有人能从头到尾陪伴我们一生,有时候,敲醒我们的又何尝不是一个个“自己”。
安娜说,人生就是从一个位置到另外一个位置,最好的位置就是此时、此刻、此地。是的,在我们感叹过去,憧憬未来时,可曾想过当下一刻的精彩,虽然每一个当下都会变成过去,但是不要忘了,未来又会变成一个个当下。卓别林大师曾说过,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她能写出未来的结局。是的,没有人能在此刻完全地理解此刻,只有往前多迈几步,我们才能看清来时的路。
人总会改变,总会成长,当我们已经不再是小孩子,我们会忐忑着去接受成长带给我们的责任、勇气和意志力,偶尔有迷茫,我们也知道,时间总有一天会把它变成我们的丰富阅历。成长,它意味着那些我们曾经以为不能接受和无法承受的东西,而今居然都可以微笑着接受,也都可以积极地承受了。
有人说安娜想表达的思想并非没有看到过,很多道理大家都懂,我却想说,我没有看到过比她的书更恰到好处的表达。她谈起闺蜜,说到婚姻,解读选择,不忘追求。用她的视角去看世界,每个人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是一个完整的人生。她笔下的人生道路没有对错、不论美丑,用心导航,时间就是见证。
最后,我想引用安娜的一句话:亲爱的,有些路你不走下去,就不知道它有多美。无论途中有多少曲折,只要你懂得,便会有花,有蝶,有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