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还没接触《影响力》这本书之前,我对于影响力的理解是:用自己的优势去影响他人,进而改变他人;然而,《影响力》告诉我,影响力是一种独特的魅力,一种无形的力量。拥有影响力的人,往往也是社会中最具成功因素的人士。书中揭示了影响力对人们工作、生活、家庭、婚姻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同时,通过大量精当的实例和简明实用的理论,详细而具体的阐述了政治,经济管理,行政,职场等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的人们提高自身影响力的途经和方法。下面仅从几方面浅谈我的阅读心得
影响力的进阶—人际关系处理艺术。
在人际交往中,人与人之间不仅仅是沟通与交流,有的时候就是意志力与意志力的一种对抗,不是你影响别人,就是别人来影响你。的确,每个人都渴望拥有影响力,因为影响力是一种独特的魅力,时时刻刻影响着周围的人,并且给予对方一种神奇的力量。与权力不同,它不是强制性的,是一个微妙的过程。是以一种潜意识的方式来影响他人的行为、信念和态度。就假如,你是一名推销员,想卖出更多的产品,你要能够影响你的顾客;你是一名经理,你的成功取决于你对下属的影响力;你是教练,你只有靠影响力才能建立一支常胜的队伍;你想要建立美满的家庭,你就必须要能够正面的影响你的孩子。
人是社会的,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一员。天下如果有飞不起来的气球,那是因为它没有被打气;天下如果有一辈子都不走运的人,那是因为他没有足够的人脉基金!生命中,尤其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如果没有一个贵人的出现,那将会是艰辛而没有收获的。能够对你有所帮助的人,并不是毫无机缘的就会出现。人脉资源网络的建设需要你用心地寻找和发现,需要你积极主动地投入和参与。
领导者的影响力—打造威信的光环
作为领导者,除了拥有权力之外,必须注意提高自己的魅力,才能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同是领导讲话,有的人说话分量重,有的人讲话分量轻,这种差异,除了讲话者本人的身份之外,讲话的方式也十分重要。领导者和下属讲话,即是设法去造成影响。假如你是领导,一般说来,下属们惹恼你的行为不但令你心烦,而且还会影响你和下属的沟通交流。例如,你想要和一个聪明伶俐而又颇具口才的下属谈话,结果正好给了他和你激烈争论的机会。同样道理,那些缺乏自信的下属则会对你报以一篇喋喋不休的自怜告白。然而你不了解什么东西对于下属来说的重要的,那么你又怎么能够向他们施加影响呢?《影响力》告诉我们,作为一名成功的领导,必须设法去理解下属们关心些什么,在乎些什么,进而用行动,用言语去影响他们。
影响力的高度—第一印象
人们常说:“不要以书的封面来判断其内容。”但是,全世界的人都是首先以书的封面来判断其内容,包括你和我。我们不可能读完一本书之后再决定要不要买它。人际间的第一印象也是如此,往往几分钟就会形成偏见。我们常听人讲:“一看就知道他是个……的人”这就是第一印象。人们的第一印象的形成是非常短暂的,有人认为是在见面的前40秒钟形成的,有人甚至认为只有2秒钟。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就是这短短的几秒钟就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因为在生活节奏如同飞快奔驰的列车的现代化社会,很少有人会愿意花更多时间去了解,证实一个留给他不美好的第一印象的人。第一印象在人的社会影响力中起着太大的作用,但常常被人们忽视,如果你不想丢失成功的机会,别忘记第一印象的作用。
善用你的影响力,使你更有魅力;运用你的影响力,使你拥有权力;寻找你的影响力,让你展现实力;控制你的影响力,让你随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