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封面那句话“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实的自己”吸引了我。华裔作家伍绮诗的长篇处女作《无声告白》被亚马逊美国网站评为“2014年度最佳图书”,中文版使用了“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作为宣传语。中国社会是一个人情社会,父母的爱往往变成过多干涉子女生活的暴力,孩子们也不得不按照父母的意愿而活,痛苦地实现着他们寄予的期待,最后失去了真实的自己。
全文以莉迪亚之死为引子,为我们展开一幅庞大的时间画卷。其中涉及了玛丽琳及詹姆斯的往事,杰克与兄妹三人的往事,莉迪亚最终是自杀,是在意料之中的;但她死前的那个想法,却是我感觉意料之外的。一个人,他的成长,真的和家庭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原文中最让我心痛的一句话是“来自混血家庭背景的孩子,通常难以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也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也是莉迪亚悲剧的最终来源。莉迪亚的爸爸妈妈本身就有自己的心结,而他们却没开诚布公的谈过,说好不看过去,却依旧不忘过去。于是一个小小的导火索,就引发了这场灾难,甚至为更大的灾难埋下伏笔。父母也许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们到底对他们所谓最宠爱的小女儿做了什么,他们从没换位思考的去考虑孩子要什么,这才导致这场悲剧。
看完之后深切感受到生活正是在这种日复一日无法摆脱又难以改变的深入骨髓的无奈之中展开的,在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之处,还未对这个世界产生任何认知,甚至还没有看这个世界一眼的时候。我们的命运轨迹就已经被我们的种族、家庭、身份、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性格特质标注好了。终其一生,人不过是努力抗争与生俱来的那些东西。
我们这一生,不仅要找到真正的自己,做到摆脱他人,为自己而活,也要适当的为他人考虑。莉迪亚的父母是盲目的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放在女儿身上,女儿却是盲目的想让父母开心,于是一味的承受。这都是分寸没掌握好。是的,这本书虽然告诉我们要摆脱他人,做真正的自己,但真正的自己究竟是怎样的,你足够了解你自己吗?你真的要完全摆脱他人?
我们可能只是认可这句话,只是想跟被同样束缚的人生有共鸣,互吐苦水而已。至于如何做真实的自己,抱歉,书中的人物没一个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