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氓》有感》
读《氓》有感
爱情,不是单方面的喜欢,若最终只有一个人去维系着它而努力,那么再努力也是徒劳。面对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一个人的爱情又有什么意义呢?或许还请,只能有曾经,文中的女子一心想与丈夫白头到老,最后也是能暗自流泪,或许我很难体会她的心情,那一份无法宣泄的悲伤,只能默默挤压在心中。
有人说,时间能但却一切,或许又真的是这样呢?我们走到这里。离别了多少人,忘却了多少事?又再回头,你又记起了多少人?淡淡的爱情不能长久,因为时间把它冲得更淡,就弱一杯茶,冲的次数越多,味道越淡,我们从来就不能选择结果,倘若这一切若风般潇洒,雨之迅疾或许就不会有伤痛,泪水,女子的苦,苦在对爱情太过于执着,对男子的爱太过于深厚,以至于一路向前,忘记了留一条退路给自己。
时光总是无情的,女子的时代过于让人感到悲凉,当时毫无人权的社会无节制的吞噬那一个又一个痴情的女子,文中的氓不过是社会的写照,黑暗的化身。黑暗的社会才是造成女子悲惨下场的根本原因。 多一份相守,多一份关心,又试问何时才有那纯美的爱情,让弱末的女子感到幸福?红尘有爱,人间有情,我们总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使他们的爱情从起点到终点,经历磨难回归美丽的团圆。然而,纵观一下滚滚红尘,一幕幕爱情悲剧不也正在上演吗?“誓不相隔卿,且暂还家去;吾今且赴府,不久当还归,誓天不相负”“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
”且看仲卿与兰芝这对恩爱夫妻
的誓别,难道不令我们感动吗?
他们“举手长劳劳,二情同依依”
的凄美场面不禁让我们潸然泪下。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白头偕老。我们可以从《孔雀东南飞》和《卫风•氓》两篇文章中找到一点答案。 第一,婚姻,只有爱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学会与家人相处。《孔雀东南飞》一文以刘兰芝与婆婆不相容开始,以刘兰芝夫妇双双徇情、焦母失去唯一的儿子而孤苦伶仃、刘家为失去女儿而悲痛结束情节。刘兰芝与婆婆为什么不相容?刘兰芝说是婆婆故意刁难,“大人故嫌迟”;焦母说是刘兰芝没礼节,凡事自作主张,“此妇无礼节,举动自专由,吾意久怀忿,汝岂得自由!”双方各执一词,怎么判断,我们只能再找旁证。请看焦仲卿说,他们“共事二三年,始尔未为久,女行无偏斜”,他们结婚几年了,尽管焦仲卿觉得很短,实际上并不短了,而刘兰芝还没有生下一男半女(诗中任何地方都看不出有孩子),尽管她的品行没有不端正的,但是没有子女是不孝啊(按传统伦理),作为封建时代的婆婆谁也不能容忍!她必然怪罪媳妇无能(那时人们不会认为男子有问题)。这正是那个时代妇女被休的原因之一。有人说,那为什么县令和太守要为儿子求婚?这与刘兰芝没有生子无关,因为诗歌并没有写到他们是否知道这个情况,只能从其他处知道是因为刘兰芝的貌美、能干、知书达理。从诗歌中也可以看出,焦家常常只有三个妇女在家,焦母守寡,独守空房;小姑年幼,不知世事(“新妇初来时,小姑始扶床”);刘兰芝是青春少妇,可丈夫很少回家,兰芝几乎形同寡妇,“贱妾留空房,相见常日稀”,“十七为君妇,心中常苦悲”。按照传统伦理,这婆媳之间除了偶尔问安之外,不可能有多少内心的交流,何况焦
母那么专横,婆媳之间更不可能有真正的感情交流,她们的苦悲、烦恼实际上都依赖焦仲卿去排解,她们的欢乐都依赖他去建立,可是焦仲卿没有办法解决:一是没时间;二是性格懦弱,面对妻子的委屈和母亲的责骂、要求他休妻,他只有向母亲和妻子苦苦哀求的份,不能坚持自己的主张,最后看似坚定的死的举动,实际上是他内心懦弱无能,无法处理好妻子与母亲之间的矛盾的必然结果(一方面夫妻感情甚笃,一方面母亲不能容忍妻子,要求休掉,两难啊,矛盾逐步加剧,怎么办?)。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婆媳矛盾必然加剧,结果只能是焦仲卿休妻。在封建时代,在焦仲卿这种家庭,婆媳矛盾不能得到化解,是导致休妻的原因之一。从这可以看出,在婚姻生活中,有爱并不是完美的,还需要学会与人相处。在交际场上要时时注意,处处留心,同尊长、同平辈、同下人相处要融洽,方方面面的人际关系处理要和谐。第二,需要重新审视我们自己在婚姻中的一言一行。《卫风•氓》是我国文学史上最早的一首民歌。诗歌通过生动的笔墨,叙述了女主人公从恋爱、结婚直到被遗弃的婚恋过程,塑造了女主人公天真纯美、忍辱负重而又刚烈清醒的复杂形象。首先表现为女主人公的天真无邪。诗歌是从热恋场面入手描写的。诗歌开头的“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几句,着墨不多,就交代了氓是一个滑头滑脑的家伙,到女主人公这里来“贸丝”只是一个由头,真正的用意是“来即我谋”。为了达到目的,他装出一副“蚩蚩”的忠厚面孔,来向少女求婚。这位单纯的少女一下就被氓的虚情假意迷惑了,她丝毫不顾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口就答应了氓的要求,许下了“秋以为期”的诺言。婚期临近,痴心的少女天天登上破旧的城垣眺望复关,望眼欲穿。没看到氓的身影,她就“泣涕涟涟”,看见了他的身影,她就“载笑载言”。迎她的车一来,她就带上嫁妆不顾一切地跟他走了。作为一个涉世未深的少女,在她的世界观里,爱情是纯洁无暇的。既然爱神已向她敞开了心扉,那么就用不着再行考虑,可完全将自己的一生托付给他。然而正是她的天真善良,为她将来的悲剧婚姻埋下了伏笔。其次表现为女主人公的忍辱负重。为了获得真正的爱情,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她可谓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无怨无悔。“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 多年来无论怎样的困苦她都甘心忍受,无论多重的担子她都愿意承挑,甚至连丈夫的暴怒虐待她也毫无怨言。然而,尽管她如此地忍辱负重,残酷的现实留给她的只是一掬辛酸的眼泪,一幕凄惨的人生悲剧。原来那一片“信誓旦旦”的假忠诚,那一脸“蚩蚩”的假厚道,在氓“言既遂矣”之后,就逐露出来了他的庐山真面目:生活上对她拳脚相踢,感情上也变得三心二意。尽管如此,女主人公追求理想爱情的梦仍没破碎,丈夫的辱骂毒打始终磨不掉她对他的爱,她坚信只要自己忍辱受重,维系这个破碎的家庭,丈夫终竟会有回心转意的一天,会和她再度共建美好的家园。 最后表现为女主人公的刚烈清醒。时间是一点一点的流逝了,在无望的等待中,她逐渐清醒过来,意识到自己的忍辱受重是不会让丈夫回心转意的。因此她只能“静言思之,躬自悼矣”。回忆起和氓相恋的情景,昔日的言笑,旦旦的誓言,仿佛还在眼前,何曾想到他会违背誓言?她不愿相信氓会将她抛弃。可残酷的事实摆在她的面前,不得不让她重新冷静的面对这一切。“淇则有岸,隰则有泮”,自己的幽怨何时才有尽头?既然如此,与其整天生活在这种恨意绵绵之中,不如痛下决心与男子割断感情上的联系。“反是不思,亦已焉哉!”想到这里,她终于做出了大胆的抉择,决定从感情的旋涡中勇敢地走出来,重新找回自己。同时她又用自己的血泪教训,告诫天下所有痴情的女子“无与士耽”,因
为“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否则就会重蹈她的覆辙。 可见,爱情需要时时更新,否则就有可能破裂。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把最刻薄的话留给最亲爱的人;心中的关爱脱口而出时,却变成了埋怨;对爱的渴望也总是以指责对方的形式出场;爱人的一个小缺点,我们总是习惯上纲上线,最后竟然以人身攻击而收尾。导致家庭的破裂。因为生活不是童话,而婚姻,只有爱是远远不够的。 近读《诗经》收获颇多,而且比前一阵读《楚辞》感觉要畅快许多,在欣赏那些优美的词句领的同时也略了上古人的喜怒哀乐、风俗人情,其中对一些篇目的重读,也纠正了我以前的看法。《氓》这首诗在高中、大学的课本中都出现过,课本告诉我们:这是一首怨妇诗,反映了当时社会男女不平等的婚姻制度对于女子的压迫与损害,诗中的氓卑劣、无耻、贪婪,而女主人公则单纯、天真、热情而略带软弱但最终变为成熟、理智、冷静而坚毅刚强。可事实的真相是这样吗?
要正确理解这首诗,首先要解释一下何谓“氓”。据《周礼》记载,周时有“乡”、“遂”制度。当时把邦土分为“国”和“野”两大区域。“国”、“野”的分界处——即相交处名叫“郊”。郊以内为“国”,也叫“乡”;郊以外为“野”,又叫“遂”。在国的叫“国人”,在野的就叫“野人”。野人的特殊称谓就叫“氓”。氓的组成往往是一些外来户,例如被豁免的奴隶、逃亡的贫民以及一些战俘。而且氓的租税、徭役都比国人重,没有当兵和被选拔为官吏及受教育的权利。原来氓的身份如此低贱,是仅高于奴隶的自由民,受到贵族的残酷剥削,生活困苦,地位低下,且文化程度不高。那么女主人公呢?从诗中的描写来看,她家附近有商业市场,居住地有高墙环绕,到她家还须经郊关,应该是一位“城市小姐”。这下清楚了,男女主人公虽同为自由民但却是隶属于两个不同的阶级,阶级地位、政治权力、经济状况的差别,才是他们婚姻关系破裂的根本原因(不能简单归结为男子抛弃女子)。女子因过不惯男家的穷日子,更受不了男子暴躁的性格,故而离去,并悔及当初。并非氓有意弃妇。此诗如换为当下语境可说是农民工与城市人的爱情悲歌。。看来因身份、地位的差异而导致婚姻破裂千年之前就已然存在了,如此看来门当户对也不无道理,如果双方的差异过大,那幸福的几率定然是小之又小。读罢此诗,心里始终惦念着那位氓,因为全诗只是那位女子在幽幽的述说自己的“不幸遭遇”,而氓却未发一言,妻子的离去、生活的困苦,种种的苦痛该向何人言说?而自己还被人误解,成为“反派”。凡此种种即使横亘千年,我仍能感受到他心中的那份凄凉与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