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电影大致描绘了我们生活中的三种人:懂得伪装或改造自己而达到目的的人,单纯毫无保留的人,吃药也没用的蠢人。
我们遇到比较多的一般是第一种,因为第二种太容易被第一种人利用(比如说想把赌博合法化的市长),而第三种无论怎么折腾也成不了什么事儿。
因为大多数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聪明和自我保护机制,所以我们很难以自己真实的面目去面对别人,甚至面对自己。而真实往往是难以让人或自己接受的。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FBI小探员发现了女忽悠居然不是真的英国人,而是在他面前装伦敦腔的美国人。小探员以为再怎么不顺利身边还有“佳人”相伴。两人在夜店厕所隔间里山盟海誓地说着要一定要真真实实地爱才会开始做爱,结果发现“佳人”一直在骗人,而且骗到了他心底去了,因为他是多么想要相信佳人是出身更高贵的英国佳丽,而不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佳丽。
其实就像主角大忽悠Irving说的,每个人都想相信自己相信的东西。小探员没有一次是认真听完了上司的冰钓故事,他的人生就是他理解能力的写照:只相信自己的推断,没想过要搞清楚实际情况。
我认识一个美国黑人,小时候东非移民过来的。刚开始见他,他告诉我是伦敦牛津人,说着一口浓重的英式英语。我半信半疑,毕竟我这
鬼地方很少出现大不列颠的交换生。后来得知,原来自从几年前开始他就用这种伦敦腔说话,让所有的人都相信他是英国来的黑人,而不是美国黑人。他注重穿着打扮,走的是欧陆风,不是嘻哈或运动风。他说美国人太好骗了,只要亮出英国腔并且举止有礼,在哪里人们都为他开绿灯。他说太多美国女生为他的口音疯狂,主动送逼,教授听到他的口音会在课堂上无缘无故说起自己的伦敦之旅,连英国的朋友都以为他们是自己人。从一个容易被人误解的美国黑人到一个伦敦中高产知识分子黑人,他比较先后得到的桃花运和财运发现有天壤之别。
Rosalyn(Jennifer Lawrence)和倒霉市长的老婆第一次碰面谈论指甲油的那一段,简直就是神了。两个“重要人物”的老婆在老公旁边谈论指甲油,各种拿老公的事情开些小玩笑,最后两个初次见面的女人就情同姐妹。如果Rosalyn没有想要被认重视的需要,如果市长老婆没有想要辅助老公的需要,这两个身份背景如此不同的女人可能这么一见如故吗?
所谓的Hustle,就是忽悠、混、不择手段的存活下去。我的黑人朋友和Irving的成功不是他们的骗术有多么的高明,而是他们懂得抓住人的弱点,他们展现的正是别人想看的想听的。有时候即使想坦白,别人都不愿意相信。就好像Sydney坦白后,探员Richie瞠目结舌最后还是自欺欺人地说,先操了再说。
当女忽悠Sydney被揭穿后,很耸地为自己辩解,我们谁不会为了
活下去或者活出点名堂而伪装自己呢?你(小探员)要非要把直发烫卷,你不承认自己家里有个虎妈和未婚妻,你装出煞有介事,义愤填膺地说自己这个任务那个任务,不都是伪装吗,不都是想要忽悠别人觉得你不是好欺负的,不就是为了升官发财,脱离现在的窘境嘛。
片中的主角都没有李刚那样的爸爸,从渣渣到大boss这个过程是需要无数种忽悠手段的。生活中的我们虽然没有严重到去骗人钱财,把墨西哥人说成阿拉伯人,但我们从小都学会了不同的手段。
这种自我改造,是迎合着身边所有人的欲望的改造,随了自己又随了别人的心意,怪不得和Roslyn的过期指甲油一样——明明艳丽无比,香气扑鼻,但香味中带着一点点腐味,可无论如何舍不得丢掉。那就是我们自己啊。浓妆艳抹也好,装腔作势也好,因为奏效所以才每日使用,即便再怎么不堪终究是自己的一部分。
经过小心的经营,也就是所谓的“城府深”,“通事故”,这种面具可能一直都会有效。因为骗的背面是贪。若你不是虚荣想要一个伦敦女朋友,若你不是贪财想要那几十几百倍的暴利,若你州长不是妄想名垂千古流芳百世,若你不是因为野心想要掌握大西洋城赌场的建设经营权,若你不是贪图一步登天成为世界著名的FBI名探……你都不会那么容易被人框进去。
所以,如果你感觉自己被生活欺骗了,不如先问问自己贪图生活什么了。
另,关于改变或自我改造。
改变自己绝不是一件非黑即白的事,可能是上进,也可能是伪装。看书充实自己是一种改变,开始学会察颜阅色是一种改变。除了涉及犯罪,好坏不在于改变的手段而在于改变的动机。比如说想要换来别人羡慕的眼光,或为了取悦别人再加以利用达到自己的目的,恐怕就不是有多高尚的动机。若害怕失败或因为懒惰而规避改变,这不能美其名曰保持自我或纯真。
Rosalyn看的那篇文章说的不错,意图的力量(the power of intention)是很强大的,找到正确的动机就会有很好的改变。Irving最后一次发挥自己的忽悠技术是因为他实在不忍心看着这个天真烂漫的,这一生唯一会送给他一个微波炉的好哥们市长,栽在一个急功近利的菜鸟探员的手里。一个正义善意的意图让一切都迎刃而解。
很多时候我们潜移默化地将那些依附着别人的存在而存在的动机催眠给自己听,告诉我们自己这些就是工作或求偶的目标。我们的心逐渐分辨不出到底什么能让自己感到幸福,当目标达到后却还有无穷无尽的欲壑难填。若你有这样的感觉,或许你的动机并不是单纯的“更好的物质条件”或“一个爱我的男人”或“一份稳定的工作”。
告诉你一个简单的检验标准是,若干年后回首往事并没有“这辈子没为自己活过”的感觉,就算不错了。
真正的好心是不会办坏事的,办坏事的好心多半是假好心或不明就里的好心。想要去支教的时候先搞清楚自己是喜欢表现无私奉献的形象还是想要“拯救可怜的孩子”,想要改变世界先搞清楚自己是想要被人仰视还是想让99%的人听你的指挥。我们的动机可能是参杂着不同比例的无私正义和急功近利,及早发现有益自己和他人。“脚踏实地地活着”,“平凡”并非是要鼓励你放弃理想和变得愤世嫉俗。认清自己的面目和动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谁都没有任何损失。
不小心写的有点凝重。不过我给此片5星的原因是,这部电影让我从头笑到尾,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把做人的道理解释出来是很难得的。
最最后,城府深的人要小心蠢得没药医的人,比如说Rosalyn。她的傻是赤裸的,她过于拙劣的掩饰手法(比如说在类似读者文摘一类的杂志里找到科学真理或至理名言来“充实”自己)只有她自己以为天衣无缝。但是往往这种人的不按常理出牌会让你功亏一篑不忍直视。这种人最好别怠慢着,但也最好不要利用他们,不然偷鸡不成蚀把米。
01/21/14 更新:我想了一下,为什么这个片子里对话那么仔细冗长。我想编剧或导演是希望我们注重平时生活中和别人的谈话吧,有多少谈话我们是真心的去赞美,诚挚地想要了解,不带强烈目的性的套近乎或给人留下我们想要呈现的的印象。很多片中的具体对话我回忆不起来了,但有心人可以重新看并去品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