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逛书店,偶然间看见放在世界名著书堆中的《神曲》,好奇心让我翻开了它,对于西方文学不甚了解的我,《神曲》对我来说有种很神秘的感觉,像是另一个世界,充满魔神鬼怪,而它又是文艺复新时期的代表作,应该也有众多的宗教故事。果然,当我翻开它的时候,它就带领我走进另一个世界,一个神秘的,中世纪西方宗教世界。
作者简介:
《神曲》是伟大的意大利诗人阿利盖利·但丁的代表作,但丁出生于中世纪的1265年—1321年,被誉为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及新世纪的第一位诗人。
小学的时候就有听说过但丁,也知道他是一位很有才华的诗人,知道他对文艺复兴所做的巨大贡献,但是最近想对他有更深的了解的时候却发现外界对但丁的了解也不多。就连他的具体出生日期也不知道,受教育的程度也不甚了解,但他的一句名言却能流传近千年,我很喜欢他说的那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不得不说但丁是一位神秘又让人崇敬的伟大诗人。
但丁出生在一个动荡的年代,所以他的命途也注定是动荡的,1301年,但丁因为谈判失败而被放逐,虽然他很想回家,但是当1315年,佛罗伦萨被军人掌权,宣布如果但丁肯付罚金,并于头上撒
灰,颈下挂刀,游街一周就可免罪返国时。但丁回信说:“这种方法不是我返国的路!要是损害了我但丁的名誉,那么我决不再踏上佛罗伦萨的土地!难道我在别处就不能享受日月星辰的光明吗?难道我不向佛罗伦萨市民卑躬屈膝,我就不能接触宝贵的真理吗?可以确定的是,我不愁没有面包吃!”可见但丁对名誉的看重,于是他再也没有回家过。
但丁于1321年客死他乡,在意大利东北部腊万纳去世。 但丁是第一个采用“文艺复兴”主义的作家。他的《神曲》里面就有很多人文主义的精神,比如,肯定人,肯定人性。但是由于几个世纪的神学统治,神学观念还比较根深蒂固,所以,《神曲》里面也有很多中世纪神学方面的因素,比如,采用神学的神话题材,采用中世纪神学的写作方法等等,从他以后,“文艺复兴”运动蓬勃开展起来,并且蔓延到欧洲其他国家。因此,但丁被认为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个作家,同时也是“文艺复兴”新时期的第一个作家。
作品简介:
14世纪初,伟大的意大利诗人发表了他不朽的《神曲》。之后在漫长的700年历史中,这部书不仅变成了一个国家和一个时代的标志,而且,其横贯诗歌,哲学,神学等多个领域的博大与天才,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散发着罕见的魅力。
全诗为三部分《地狱》,《炼狱》,《天堂》,谴责教会的统治,但
仍然未摆脱基督教神学的观点。书本描述的是年纪35岁的但丁,也就是1300年的时候,迷失在了一个迷雾的森林里,在森林的一座山脚下面,他被三只猛兽拦住了去路,这时出现了古罗马诗人维吉尔的灵魂对他说:“你不能战胜这三只野兽,我指示你另一条路径。”然后带领他穿过了地狱,炼狱和天堂。诗人的这次上天入地的幻想之旅,可以看作是人类灵魂净化的过程,对于人性,社会中的阴暗与光明,但丁从他的时代,他的视角出发,做出了自己的陈述与表态。
《神曲》的体裁是诗歌,全诗共分三部,每部33篇,最前面增加一篇序诗,一共100篇。诗句是三行一段,连锁押韵,各篇长短大致相等,每部也基本相等。地狱4720行;炼狱4755行;天堂4758行,每部都以“群星”一词结束。 《神曲》充满了丰富的典故与象征,这些对于具有地域差异和时代差异的我来说,有巨大的阅读障碍,读的时候也需要借助大量的辅助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