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曾这样说:“封建的中世纪终结和现代新纪元的开端,是以大人物为标志的人物意大利诗人但丁”
《神曲》是但丁最的作品,但丁的经验包括爱情、政治、人生观、宗教观、宇宙观均反映.《神曲》的外壳是宗教的,但诗中所写的见闻,大都以现实为题材诗人与亡灵谈论的兴衰,听倾诉自己的悲苦哀怨,揭露的丑行劣俗.
《神曲》共分三篇:地狱、净界、天堂,每一部分由33章组成,加上最的序章,全书共100章基本情节架构看似简单:,但丁在森林中迷路,危急之际,罗马诗人维其略受贝亚德之托付,带领但丁穿过地狱、净界这段旅程中,但丁看有些罪人在地狱因生前不同之罪过而遭受不同的惩罚,另罪人则在净界里努力洗除自己的罪孽,后来贝亚德出现,接替维其略的向导地位,在迫使但丁对自己的过失作一番告白后,引导但丁游历天国,但丁最后终于见到上帝.
在但丁的笔下,《神曲》中的地狱是意大利现实的映射,天堂是人类梦想达到的净界,炼狱则是人类从现实走向净界时所的苦难但丁希望人能熟悉自身的罪恶,改过自新,去达到理性天堂的净界.
和中古文学作品,《神曲》除了字面的意义外,寓言的意“从字面说,《神曲》的主题是死后的状况;从寓言上说,主题人凭自由意志去
行善行恶,理应受到公道的奖惩”但丁自己也提到“全诗和各部分不是为思辨而设的,而是为可能的行为而设的;假如章节的讨论是思维的,目的思辨,而在行动” 这里确定了他写《神曲》是影响人的行动,就因而具有强烈的政治倾向. 在〈地狱〉、〈净界〉、〈天堂〉三篇中,诗人在作品中广泛地、深刻地揭露了当时的政治和社会现实他一感叹意大利的分裂和局势混乱,哀叹“意大利是奴隶”、“是苦难的旅舍”、“不再是各省的女主,而是妓院”、“意大利各城市布满了暴君”;他也严厉谴责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卢道夫一世和阿尔伯特一世只愿在德国扩充势力,竟不来意大利行使皇帝的权利,“听任帝国的花园荒凉”;尤其对教会的揭露和批判尤其尖锐他盛怒地斥责教皇贩卖圣职的罪行,“你们的贪婪使世界陷入悲惨的境地,把好人踩在脚下,把坏人提拔”其人物庞尼菲斯八世,因此但丁多处揭露他的罪行,并借犯贩卖圣帜罪的教皇尼古拉三世的之口,当庞尼菲斯八世还在世时,就公布他要入地狱.
至于《神曲》现实的揭露,一般是透过人物形象进行的揭露者和被揭露者的对象大透过历史上或当代的闻名人物如用号称代教皇的圣彼得揭露教廷的腐败;用法国卡佩王朝的始祖休·卡佩揭发腓力四世和其它后裔的罪行;用教皇尼古拉三世揭发他自己和他的后继者庞尼菲斯八世和克力门特五世的罪行但丁,只有通过闻名物和事件,打动人心,促使改革早日实现也因此《神曲》所塑造的各类型人物,大都性格鲜明,栩栩如生,一座丰富多姿物画廊,这在中古文学中是无与伦
此的.
关于《神曲》的成就评论部分有人认为《神曲》的两大因素爱情与政治,但丁的最大写作动机亦在歌颂贝亚德而作的我们透过《神曲》的细节所的高度技巧来看,它的主要成就还在于高度概括和综合性但丁看到祖国壮丽的河山,接触社会各国阶层,加深了爱国思想,丰富了生活经验,视野从佛罗伦斯扩大到意大利全国乃至基督教世界他看到意大利和欧洲处于纷争、混乱的状态,探索了祸乱的根源和拨乱反正的途径,意识到自己担负着揭露现实,唤醒人心,给意大利指出政治上,道德上复兴之路的历史使命认为自己诗人,就要通过创作一部有巨大感染力的作品,此一使命因此这部作品把诗人内在的生活经验、宗教热情、爱国思想和政治文化的重大;把历史的和现实的、古典的和基督教的因素融合为和谐的整体,一点上,《神曲》确实是非常的难怪艾略特在他的〈但丁论〉中宣称“但丁与莎士比亚平分了现代的世界,再没有者存在”“莎士比亚出人类情感的最大宽度,而但丁出最大的高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