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读后感
“ 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将军在完全断粮八天之后,被日军包围,但他毅然决然拒绝了日寇的劝降,仍以疲惫之躯坚持战斗20多分钟,直到全身中弹倒地牺牲为止。日军为解除疑虑,竟残忍地将将军的尸体剖腹检查,结果发现,将军的胃与常人无异,所不同的是将军的胃里没有粮食,只有枯草、树皮、棉絮……”① 二三十年前的历史教科书和青少年历史普及读物,看到的几乎都是共-产-党人的抗日身影,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八女投江、左权、马本斋、罗炳辉、彭雪枫、狼牙山五壮士、王二协…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铁道游击队、雁翎队、武工队……抗日战争时期难道只有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在打击日寇吗?当时不是蒋介石是国民政府的最高领导人吗?国民党的军队干什么去了?难道都躲到后方去了吗? 卢沟桥的枪声,震撼了每一个正直的中国人的心,国难当头!国民党中,除少数败类临阵逃脱,畏敌畏战外,广大爱国官兵同共-产-党一道,为中华民族的独立生存,向日本侵略者继续了英勇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正气歌。该书收入国民党抗战殉国的少将
以上将领八十多名,详细介绍了他们的抗战事迹及殉国经过。放在我案头上的这本由河南人民出版社于1987年出版的《国民党抗日殉国将领》早在读大学时已经拜读,可以说,它是国内最早真实客观较全面介绍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殉国将领的专著,让我看到了国民党的“另一面”。也就是从改革开放后,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反映国民党抗战的书籍不断面世出版,中国抗日战争的脉络和轮廓日渐清晰。即便如此,二十年来,我一直对《国民党抗日殉国将领》珍爱有加,不时翻阅,既为兴趣,也为教学。
在人们的印象中,国民党就是“刮民党”,贪生怕死。可是在台儿庄战役中,却有这么令人难以置信却又实实在在的一幕:为了夺回失去的阵地,孙连仲下令组织敢死队,出发前,孙连仲给敢死队员分发了不少光洋,可是将士们却把它全扔在地上,拔出大刀,振臂高呼,誓死一战,尔后踏着光洋奔赴前线……
中华抗暴,气壮山河! 抗日战争是近代百余年来中华民族首次打败外国侵略者的民族解放战争,洗刷了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年间的民族耻辱,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点,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的
侵略,其时间之长、规模之大、牺牲之重、作用之巨,是前所罕见的。通过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强了中国在国际舞台的作用。 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国共两党捐弃前嫌,携手合作,共同抗暴,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经过八年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胜利。“把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一寸山河一寸血”。三千五百万军民负伤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一、 抗日英雄,向我走来 翻开书本目录,眼前飞扬者一个个鲜活的脸容:佟麟阁(陆军上将第二十九军副军长)、赵登禹(陆军上将第一三二师师长)、郝梦龄(陆军上将第九军军长)、高志航(空军少将驱逐司令)、王铭章(陆军上将第一二二师师长)、冯安邦(陆军中将第四十二军军长)、陈安宝(陆军中将第二十九军军长)、张自忠(陆军上将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戴安澜(陆军中将第二00师师长)李家钰(陆军上将第三十六集团军总司令)……我粗略统计了一下,单单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八年时间里,国民党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集团军总司令2人、军长副军长9人、师长19人,旅团长以下更是以百千计。
随着时间的流淌,随着战争硝烟的远去,时下不少少
男少女们狂热地崇拜和迷信着那些所谓的“歌星”、“影星”,有多少人知道“抗日名将”、“抗日英雄”?“一个没有诞生过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崇尚英雄的民族,是堕落的民族”。从人文的角度来说,他们是侏儒。这是这一代人的悲哀,也是历史的、更是历史教育的悲哀。 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一不论权力、二不论财富,三不论成败,他们是以其伟大的人格而成为英雄。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上无数值得大写的英雄,最感动我的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张自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