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读后感关于
《抗日战争读书笔记》
抗日战争读书札记
1130200045 王世杰 城市班
虽然中国抗日战争不是我们这代人经历过的事情,但是我们这代人有义务记住前人所留下的这些历史。很多人会问,记住历史有什么用么?我的一位老师说的特别好:“记忆有用么?虽然大多数记忆都是没什么用的,但是一个人没有记忆是很可怕的。”我们应该很严肃的去对待抗日战争,因为我们没有经历,所以我们没有资格去用一种“浮夸”的心态去看待它。从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以迄八国联军之役,每次都是以中国丧权辱国为结局,但抗日战争却终结了这一切。抗日战争是人民战争的胜利,废除了和列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从此中国走上了解放的道路。
在普遍的历史教材中包括英文教材,提到中国抗日战争都会设涉及到南京大屠杀。因为南京大屠杀才能表明战争的残酷,南京居民成为了日本军人所谓高尚的武士道精神的牺牲品。两个月内,日本人强奸了7000妇女,杀死了几十万名放下武器的士兵和手无寸铁的贫民,烧毁了占南京总数三分之一的住宅。日本士兵利用中国人充当练习刺刀的靶子或者用机枪扫射,造成大约40万中国人失去了生命。1如同奥斯威尔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犹太人大屠杀和纳粹大屠杀的标志一样,日军在南京的大屠杀成为侵华战争的标志。但与犹太人大屠杀相比,对日本军队在中国的罪行,记述非常少。在二战结束后的50多年里,虽然有成千上万的关于纳粹大屠杀的书籍、博物馆展览、档案文件、电影,但有关日本罪行的著述却很少?我们应该去寻找回我们中国真正的记忆。为什么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部分,日本暴行却不被世界所知?冷战使美国必须把日本培养成为对抗苏联、中国威胁的盟友,所以,它过去的罪行被忽略了。中国在二战后陷于内战,没有把日本的战时罪行公之于众。内战结束后,中国大陆和台湾都需要日本来反对对方,都需要日本作为贸易伙伴,因此,没有要求日本道歉或赔偿。日本从没有承认南京大屠杀,而把它视为谎言、捏造,,或者只是战争的一部分。
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日本政府修改教科书,建立靖国神社是无可厚非的,因为日本希望自己的人民热爱自己的国家,认为为自己国家战斗的人是应该尊敬的。但中国呢?一种从小就应该的爱国主义教育,变成了强加给学生的填鸭式爱国教育,给学生们变成了一种负担,而不是想让学生真正从小就了解历史,拥有过去的记忆,明辨是与非。这无非就变成了学生去完成一种任务,看看现在学生们写的各种爱国感受“随着祖国不断发展,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了,一直发展到了今天,有许多家庭过上了小康水平。人们生活富裕起来了,这是怎么得来的呢?这是用许许多多人的生命换来的,要不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的胜利,我们会有现在的日子过?如果我当时生活在那抗日战争年代,我也会马上参加共产党,拿着枪去抗日前线打日本鬼子,像王二小、张戛、雨来„„那样当个小英雄”好像都千篇一律了,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一样的感受。《美国的本质》一书中,明确表明了美国表面看起来是一种拜金的社会,但他们其实都是有各自的信仰,就连总统就任是都要对着圣经发誓。他们没有天天喊着热爱教会的口号,而是通过每天的祷告来一点点让宗教深入社会。我们不能强制学生从小爱国,因为认知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人会从小到老世界观是保持一致的。我们应该从小正确认识历史,让学生们了解历史,寻找记忆,然后自己去理解历史,去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去爱国,爱国应该做些什么。而不是从小强求学生去爱国,看一些自己年龄之内不能理解的展览之类的活动。现在大家经常说的抗日神剧拍的很夸张,但这正是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历史,这只不过是把历史政治化了,不过历史在现在很难有真实的,不是历史被神化就是历史政治化,从而为政治服务。这些电视剧主要是凸显日本人的恶和中国人的勇。 1 《新全球通史》,杰里·本特利 赫伯特·齐格勒,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二战后历任日本首相中,很少有人向当年的受害国作真诚的谢罪。而数位日本首相置亚洲各国人民的严正抗议于不顾,频繁地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一些日本政客和右翼分子厚颜无耻地歪曲历史,他们对其当年的侵略暴行至今不肯认罪,至今他们都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暴行。他们明目张胆地美化侵略战争,狡辩说日本过去进行的战争都是正确的,是为了“自卫”而进行的战争。他们还不断挑起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修改历史教科书风波。日本的一些政客更是公然为日本的侵略历史和战争罪犯“翻案”,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论,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责,鼓吹“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不是罪犯,甲级、乙级和丙级战犯都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界定的”。日本某些人篡改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企图为二战战犯“翻案”,践踏人类共同的价值准则。据日媒四月十三日报道称:“安倍基本决定不在春季大祭参拜靖国神社。”安倍自从上任之后参拜过靖国神社,因为那里都是供着日本人所谓的“英雄”。安倍今年不参拜,这不代表日本是有悔过之意,他可能认为如果进行参拜将受到美国批评和影响东南亚的稳定,对26日起的正式访美造成负面影响。
其实中国也在变成强国,从钓鱼岛的问题上我们就不难看出。而且现在中国正在严厉的反腐工作,极有可能是要“攘外”所以先要“安内”。我相信虽然中国人回去日本抢马桶盖,但是当祖国需要他们明辨是非时,他们还是能够毅然决然地放弃马桶盖。
爱国活动不是一年就找一天去让学生参观纪念馆,还是应该让学生从小去了解真正的历史,自己去明辨是非,培养爱国情怀。而不是为了完成哪个部门的任务,而去做填鸭式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