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的书,总是能在最后一刻给看似聪明的读者沉重的一击。这也正是作者强大逻辑的体现,善在极不合理之处,写出最合理的故事。
是谁说探案的书只有恐怖,血腥和暴力?我却在本书中读到了无尽深情。不禁为之感动,为之心酸,为之泪流。
主人公石神的出场便伴随着极强的洞察力,对于每日必经的街景观察入微,用逻辑思维推导着每位游民的生活习惯,甚至思索着人生。那是一位把毕生都奉献给数学的研究者。他享受解题过程中的全神贯注,他享受解决数学难题之后的畅快淋漓,他更加享受设计题目时“看似几何问题,实则是函数问题”的掩人耳目。那份对于数学的挚爱与执着是常人所难企及的,就更谈不上理解了。
所谓“高处不胜寒”,实则是一份孤寂与凄凉。没有知音,没有伯乐,没有伴侣,这样的人生不禁让他毫无眷恋。就在他寻绳自杀的那一刻,花冈靖子母女走入他的生活,那双明亮透彻的双眸与完美的数学别无二致,不仅深深烙印在脑海中,更消散了他自杀的念头。一直不解,是一种怎样的爱恋能让智慧的“达摩”石神甘愿顶罪,那不是邻居该有的关系,我更不相信他是变态的控制欲、跟踪狂。直到最后一章,作者揭露石神内心之际,我才明白,花冈靖子——一位并不出众,也不算出挑的寡妇实则算是石神的恩人,只因她出现的时间点刚刚好,刚刚好点燃了石神对生的渴望。“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对于石神来说,他帮助这对母女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是顶罪,而是报恩。
只是单纯的靖子怎么也想不到,他竟为自己做了如此牺牲。对于富坚后事的处理石神一概不予过问,也不予回答。我也一直不解,像这样一位单纯普通的女子,在失手杀了前夫后,如何能在面对警方的接二连三的盘问下应对自如,丝毫不露怯?即便有石神的细心及时的指导,难道她的眼神里没有游移吗?内心中没有悸动吗?身体上不会震颤吗?
不禁感叹:不愧为“达摩”石神!这些因素他都预算于心,他一直指导靖子母女,做着最真实的回答,没有谎言,没有伪证。
石神精于数学,擅于推理,当他掌握事态发展时,富坚早已被杀。他知道,隐瞒尸体是无意义的,那只会让靖子母女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他不愿让心爱的女子每日饱受痛苦的折磨。于是运用数学家缜密的逻辑思考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难题。在数学中,一条直线是可以向两端无限延伸的,只要靖子处在这条线的某一点上,早晚有一天会被警方的追踪线精准探寻。那么,只要移动靖子这个点,移到看似相连,事实上却绝不相交的直线上就可以拯救靖子。而这个看似相连的两条直线的不存在的交点,便是他自己。这已表明,从一开始,他就下定了保护母女的决心——万一被识破真相,就自己去顶罪自首。他的整个设计在空间上没有任何漏洞,在逻辑上堪称完美。然而,最终却失败了。并不是败给了久别重逢,同样擅于察言观色、注重实验的物理学家知音汤川学,而是败给了感情。
靖子无法在得知石神为自己所做之事后还能内心毫无阴霾地接受工藤的求婚,过着幸福的生活,此刻的求婚对她来说该是多么梦幻啊!尽管他在最后的信封中嘱咐到,“工藤邦明先生似乎是个诚实可靠的人。和他结婚,你和美里获得幸福的几率应该比较高。请把我完全忘记,千万不要有罪恶感。因为如果你过得不幸福,我的行为将会完全成为徒劳。”但是靖子依然选择了石神,选择了与他一起赎罪,因为那是靖子唯一能为石神所做的。
数学上的逻辑总是有唯一的解答,而人际的逻辑才是难以预计的。石神没有想到,案件发展之间会恰逢大学时老友。与汤川学的重逢本是失意人生中的一抹亮色,该是“高山流水”般的兴奋。然而,这位与数学背道而驰的物理学家,凭借与石神完全相反的逻辑、极致的好奇,与石神展开了高手之间的博弈。两人看似高深莫测,看似学术性的、哲理性地探讨却无不关系着案情。一人设局,一人破解。设局之人思维缜密,而破解之人则站在设局之人的角度渐渐摸索,逐步接近案情的真相。
“这个世上没有无用的齿轮,也只有齿轮本身能决定自己的用途。”尽管在石神的布局中,有一位无辜的少年也许到死都不明白自己生来何意?但他的价值却是保护了石神心爱的人。
那是一份不求回报的爱,是一份我爱你,与你无关的固执。在石神心中,他自杀的那一刻便已经死了。既如此,为你做什么都是值得的。这个浑圆外表的中年男子,用属于自己的方式诠释了自己对靖子的爱,奉献了自己,也感动着靖子。
此刻,我只想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