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的《设计心理学》读后感
诺曼的设计心理学不失为一种好书,有创见,有丰富的例子和解释,肯定也是对设计人员有一个很好的启发,但当时买这套书的起因是香港中文大学推荐的50本书之一,因此对这本书的期望值较大,实际可能会有偏差,略表如下:
一、从日常用品的设计一本书扩展而成四本成套书,文字较为臃肿,有拼凑之嫌,在作者或某类读者看来,可能是较为详实,包括过多的例子和解释,但如果拔高来看,就是一个缺点。同时过多的解释和例子会淹没观点和主题。举个例子(例子很多,整套书的格调都是这样),关于自然映射的例子,举了炉具、开关等例子,解释非常具体,是其优点同时也是其缺点。再看作者是第二本与复杂共处中,开头为举证现实是复杂的例子,多达十几种,稍嫌多余。后面章节又再三解释这个主题,让人有点晕头的感觉。第三本书情感化设计第四章谈乐趣与游戏时,应该是作者随兴而谈,我就不太清楚与书的主题的联系有多大。
解释过多,例子详实可能也是优点,但优点怎么会让人觉得是缺点了,这就引起本书的第二个问题。
二、章节安排有问题,或者是说主题不突出。大的章节不太好说,但感觉也是不太清晰,比如第一本书日常的设计,第一章日用品心理学第二章日常行为心理学第三章头脑中的知识与外界知识第四章知晓约束可视性和反馈第五章人为差错?不,拙劣的设计第六章设计思维第七章全球商业化中的设计,从这些章的题目中你能看出大致的主题和思路吗?我反正是看不太清楚。再看看二级章节题目,比如第二本书第五章关于交际的设计,几个小标题依次为:网状曲线,目标与技术之间的错位,中断,对使用方式的忽视会使简单而美丽的事物变得复杂而丑陋,愿望线,痕迹与网络,推荐系统,支持群体,从这些小标题你能看出关于交际的设计是讲啥的,怎样讲的?
那么读者可能会说了,也许是翻译的水平不行,我想也许是吧。
三、作者与译者的文学功底也许比较差。这里说比较差,应该是相对于文学大家来说或者是专业文字工作者来说,相对一般理科生,作者和译者的水平还是挺高的。我注意了一下,作者是计算机专业,译者我没查。可能因为是理科专业或教授职业的原因,作者的写作主要是侃侃而谈,不缺乏内容和精彩之处,但文字和篇章的组织的确让人感觉有点缺陷。篇章组织前面已经说过了,下面再举几个文字组织方面的例子。
比如这样一段话(随便在书中找的):
设计拙劣的反馈可能是旨在降低成本的结果,即使它们让人们的生活更加麻烦。过分关注降低成本导致设计使用单一的光源或声音传达多种类型的信息,而不是使用多种信号灯与人机交互的显示
.....看起来好象没问题,总感觉有点别扭,我们换一种说法:设计拙劣的反馈的初衷可能是为了降低成本,但结果却让人们的生活更加麻烦。设计中过分注重降低成本而使用单一的光源或声音传达多种类型的信息,导致人们很难分清所代表的意义。这样意思表达就更清楚了,因为作者(更大可能是译者的原因)在一句话中,经常转换主语,并且联接词不当(我就不具体解释了,不懂的补习初中到大学的语文)。
再比如:
设计一个成功的产品需要不同学科的知识,盘根错节。这在我看来应该用错综复杂更合适。
再比如一段很精彩的话:
人们极其低估了情感的作用。事实上,情感与认知一起工作,是功能强大的信息处理系统。认知试图搞清楚这个世界,情感则赋予其价值。无论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好的或是坏的,令人满意的或恰恰相反,情感体系判断安全或是带有威胁。认知提供了理解,情感提供了价值判断。没有活跃的情感系统,人难以做出选择。一个人没有认知系统也是不正常的。
人们通常过于低估了情感的作用。实际上,情感与认知共同在起作用,也是功能强大的信息处理系统。认知试图搞清楚这个世界,情感则赋予其价值。情感判断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好的或是坏的,令人满意的或令人不满的,安全的或是带有危胁的。认知提供了理解,情感提供了价值判断(有点重复,但也许是原作的原因)。一个人没有认知系统是不正常的,没有情感系统则难于做出选择。
这里面的例子举不胜举,我就不吊书袋了。有时间的话再说。
四、作者的观点有时候过于牵强或偏颇。比如,为论证世界是复杂的,作者举了几个例子,其中一个是办公室凌乱的美国副总统戈尔,得出凌乱中隐藏的秩序比环境整洁有序更好的结论,有点以偏概全,并且会引导不良的行为。另外列举的理论有两个,一个是
“奥卡姆剃刀定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另一个是爱因斯坦的关于“事物应尽量简单,但不能过分简单”,作者的引用就过于牵强,把第一个理论的侧重点放在“如无必要”,第二个理论的侧重点放在“不能过分简单”上,这就好比拿着自己的锤子,看到哪个类似钉子的东西都想锤几下一样。
五、一些概念和观点不能自成体系。这本书很好,但也许是翻译的原因,总感觉读起来有点散乱。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他的观点和概念不能自成系统的原因,一方面是他旁征博引,吸收了不少他人的学说,另一方面他主要是作为一个学者或教授者的态度,来进行侃侃而谈,对于系统和体系的建立未作深入的考究。比如设计心理学,通篇都使用心理学这个词汇,实际表达的是一种原理,比如日用品心理学,日常行为心理学,设计思维,那么心理学是什么概念了,思维跟心理学又有啥区别了,感觉作者(或译者)并没有区分清楚。再比如,人的思想:潜意识主导,然后开篇又说:为什么我们需要了解人类的思维?因为......那么这思想和思维是相同的概念还是不同的概念了?再比如说:在本能层次,注视、感受和声音等生理特征起主导作用。优秀的行为层次设计有四个要素,即功能、易理解性、易用性和感受。那么这两个层次中的“感受”是指同一个意思吗?这些明显都是硬伤。
说了这么多问题,其实瑕不掩瑜,这本书绝对是本好书,里面有很多好的观点和原理,值得我们去消化和深入记忆(但翻译上的失误和问题太多,最好还是改改吧)。
第一本日常的设计:第一章日用品心理学:示能、意符、映射、反馈、心理模型等,第二章日常行为心理学:设计的三个层次:本能、行为和反思。
第二本与复杂共处:第七章:对等待的设计(此章个人感觉非常好)第八章:管理复杂
第三本情感化设计第四本未来的设计(感觉第三本第四本书可能只需要几万字就可以讲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