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馆里住着都是从惠安这个地方来的学生,给惠安馆看门的老王有一个独生女儿,唤作秀贞。秀贞爱上了住在惠安馆里的一个穷学生------思康。思康收到家里的电报,母亲生病,但这一走就再也没回来。秀贞生下了小桂子,但未婚先孕是很丢人的,小桂子就被丢到齐化门根去了。秀贞醒来找不到孩子,疯了。
没人愿意跟疯子玩,除了英子。
英子在油盐店仗义勇为,解了妞儿的围,认识了妞儿。发现妞儿脖子后头正中间有一块青记,妞儿正是小桂子!
秀贞和妞儿母女相认,但在去找父亲的路上惨死在火车轮下……
二 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妞儿一出生就被抛弃,“被野狗吃了呢?还是被人捡走?”还好,被人捡走了。但捡走她的这对夫妻,女的是个瘸子,一天到晚坐在炕头上给人缝补衣服赚钱,经常拧她,理由是妞儿害她挨丈夫的打!男的是拉胡琴的,好吃懒做,不许妞儿出来玩,不听话就打,妞儿的腿,胳膊上经常有一条条肿起的伤痕。
妞儿每天都要吊嗓子,养父让她学唱花鼓,学好了去赚钱给他花,可怜的妞儿,还刚刚六岁!
妞儿用来玩耍的时光多么宝贵,每次和英子在一起玩耍,一边玩还要一边看窗外,看光阴,她不能太晚回家,否则又要挨打!
在童话里,灰姑娘和妞儿一样,都被后妈(养母)虐待,可灰姑娘有水晶鞋和南瓜马车,妞儿呢?谁来救她?她的王子又在哪里?
英子让秀贞和妞儿母女相认,可母女俩却惨死在寻亲路上的火车轮下,就算母女俩没有遭遇意外,找到了妞儿的爹,又怎样呢?毕竟七年已经过去了,也许(肯定)思康(妞儿的爹)早就和别的女人结婚了,文中已经暗示他是个孝子,孝子就是唯母命是从,否则,他也不会一去不回。也许,遭受意外去世了,毕竟在那样一个乱世,意外频发。
而秀贞如果亲眼目睹思康已经拥有一个家庭或是她心心念念的人儿已不在这个世界,那她会不会真“疯”呢?妞儿又该怎么办呢?从一个养母转移到另一个后母那里去吗?
三 为爱痴狂
秀贞是惠安馆看门人老王的独生女儿,爱上了穷学生思康。两人私定终身。思康母病返家,一去不回。秀贞生下小桂子(妞儿)后,昏迷不醒,醒来却发现孩子不见了,想念孩子,思念丈夫,她疯了。
她的症状是:给已经送人的小桂子做了好多身衣服,给已经离开的思康保留着那两间房,并且定期去整理,晾晒!
她发病的时间是春天,因为思康离开她的季节正是春天!她用幻想维持着她的希望:孩子在!丈夫也在!一家三口快快乐乐的在一起,这就是她想要的生活!
文中描写她见到英子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几岁了?”
“六岁!”
接下来,她就说:“看到我们小桂子没有?”
比着英子的身材给小桂子做衣服:“饭不吃,衣服也不穿,就往外跑,老是急着去找她爹,我说了多少回都不听……”
思康一去不回,小桂子是她唯一的寄托和希望,可是却被自己的母亲狠心扔了,换哪个女人能不疯呢?
她养了几条蚕,“吐了丝,好给小桂子装墨盒用。”她还把一粒粒的蚕屎装进铁罐里,预备装成一个枕头,给思康用,因为他每天看书眼睛得保养,蚕屎是明目的。
她在孤单里,被思念逼疯吗?不全是。逼疯她的还有那个时代,文化,舆论,观念,她的父母又岂不是逼疯她的一个因素呢?
就如《骆驼祥子》的祥子,那样壮的一个男人,那么渺小的一个梦想,结果呢?
四 你是我在这个冰冷世界的一抹暖阳
秀贞和妞儿,这对苦命的母女,在他们阴暗的生活里,英子出现了,仿佛一抹暖阳,照亮了她们世界的一个小小角落。
妞儿在油盐店里,被伙计们逼着唱戏,她不愿唱,眼含热泪,醋都要洒了,是英子挺身而出,站在妞儿身旁,叉着腰:“凭什么?”解了妞儿的围。
英子把自己爱吃的八珍梅藏在绒褂子口袋里,带给妞儿吃。
她和妞儿在西厢房里蹲着玩弄箱里的几只小油鸡,看小鸡啄米吃;拿两个制钱穿在一个细绳子上,手提着,踢制钱玩儿;她们因为一首歌搂在一起笑,胡说胡唱胡玩。
当妞儿告诉英子自己的妈不是亲妈,自己的爸也不是亲爸后,英子的手伸过去搂住妞儿,妞儿的手也伸过来搂住英子。
是英子给了妞儿苦涩的童年一丝快乐,给她苍白的生活带去一抹亮色。从此,快乐有人分享,忧愁有人分担,而且英子还是这么胆大聪明的朋友,竟然帮助自己找到了亲妈!还偷了她妈妈新打的金镯子来给自己当盘缠!
秀贞呢?认识英子之前,她总是倚着门墙站着,看来来往往过路的人。大家都躲她远远的,连她亲爹亲妈都觉得她丢人!
秀贞用白矾和指甲花给英子染指甲,她和她一起晾晒思康三叔留下的东西,和她一起谈论思康,思念思康,思念小桂子!
英子和她玩,认真听她讲话,她把她和思康相识相恋的经过都告诉了英子,是的,除了英子,谁会听呢?只有英子认为她不是疯子,她不光觉得她不疯,还觉得她那么可爱,那么可怜!
她理解她,也可怜她!
《小王子》里面的狐狸说:“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得用心看!”
后记:
《惠安馆》结构巧妙,两条线索---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一朵是英子和秀贞的交往,另一朵是秀贞和妞儿的交往,最后,两条线索相交--秀贞和妞儿母女相认!枝丫上又交代了秀贞变疯的原因,采用偷听家里的奶妈--宋妈和一个换洋火的老婆子聊天,这样的方式来叙述,真是巧妙!
伏笔的使用让情节的发展自然流畅,比如,妞儿第一次出场,作者借宋妈的嘴写道:“妞儿眼睛太透亮了,老像水汪着,你看,眼底下有两个泪坑儿。”
接下来,英子再见到秀贞时,秀贞“眼睛里透亮,一笑,眼底下-----就像宋妈说的,怎么也有两个泪坑呀!”呼应上文,并且暗示秀贞和妞儿的血缘关系,她们母女俩的悲惨结局。
还有,前文交代小桂子一出生就被扔到齐化门去了,后文中妞儿和英子聊天时,妞儿告诉英子,他们是从齐化门搬过来的!妞儿还告诉英子,自己的妈不是亲妈,自己的爹也不是亲爹,自己是捡来的!作者再一次暗示------妞儿就是小桂子!
文中的思康探母病一去不回,作者也借他自己的口:“我也是个孝子,万一我母亲扣住了我,不许我再到北京来了呢?”告诉了我们思康没回来的原因。
悬念,伏笔的使用使文章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语言也很有特色:浅显易懂,朴素诚挚,清新淡雅,营造出闲话家常般的氛围。
本文最大的特色,是童心和童趣,弥漫和浸润着这个故事。
在这个故事的间隙,作者用一个六岁孩子的心灵看这个世界:“我”看到宋妈的肥裤脚里,就想知道有没有藏着我家的米?(因为英子之前听人家讲过有的奶妈会这样偷雇主的东西);我学鱼喝水,学骆驼咀嚼,弄吊死鬼喂鸡,还和缸里的金鱼顶牛儿呢;和妞儿在一次喂小油鸡,玩踢制钱儿!等妞儿,妞儿没来,我就掏出口袋里的一大块滑石,就不由得顺着人家的墙上一直画下去,一直画到我家的墙上。
故事是沉重的悲剧,可是作者避重就轻,轻轻的,浅浅的,淡淡的描述中,在穿插着的童年趣事中,秀贞和妞儿走了,英子大病了一场,搬了家,远离了惠安馆,这一切,真的好像一场梦啊!
这梦,有忧伤,也有快乐,人生,不都是这样吗?忧伤和快乐本就是硬币的两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