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改变世界 谁来AI》读后感
昨天看了一本书,是杨澜写的《AI改变世界 谁来改变AI》杨澜风采依旧。从正大综艺的美丽才女到现在风姿绰约的金牌制作人,谁说“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我看杨澜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有魅力。“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的知识底蕴、内在涵养决定了人美丽的长度、深度。怎么说来,1968年出生的杨澜,现在也要年过半百了,却一点也看不出岁月的痕迹。反倒是因为制作电视节目的原因,阅历的不断丰富。她的美丽越来越有底蕴、有内涵。
AI扩展开来就是articifical intelligence。AI太奇妙,把人类从那些重复性的、枯燥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人类发明了蒸汽机,使蒸汽代替了畜力,使欧洲创造出美丽的西方古典音乐。人类能使用电力,使美国创造出绚烂的“美国梦”。如果我们回家能有不要吃饭的人打扫好屋子,有人做好饭菜,帮我们跑腿。然后我们回家只要进行艺术创作、阅读。那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人类的创造力将得到空前的解放,工作不再是用来谋生,而是用来创造快乐。那些毫无创意的重复劳动全部会被机器人取代。
现在中国在大数据、云计算和AI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商界(例如BAT的投入)和政府都非常重视AI。蒸汽机引发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出现了英国的世界霸权。电力应用引发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出现了美国的世界霸权。那么如果中国抓住AI的机会,会重新屹立在世界最高端吗?我对此很有信心。
但是,AI也会有它的负面性,AI发展下去是AI控制人类,还是人类控制AI?好莱坞有很多影片不就描写了这些场景,我们被我们制造的机器打败,机器人统治了世界,而人类变成了宠物。确实,AI在智力方面是会超过人类,看看深蓝、Alphago这些人工智能杰作比人类厉害多了去了,AI机器人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所拥有的知识和阅历是单个人的几何级数倍。单比智力,人类肯定比不过人工智能,大量的数据和强大的算法能让AI无所不能,但是时效性却不得而知。
比社会性、人文精神,人类已经进化出爱、文化等高级字眼。机器人也能作画,画的椅子还很不错。但是要画出《寒塘渡鹤影 冷月葬花魂》的画的。毕竟人类创造出的这些爱或文化等高级字眼,是很难用机械的东西表达清楚的。
但是,机器会产生感情吗?机器如果有感情了怎么办?感情这个东西用机器说得清楚吗?人类社会发展不是依靠感情的,而是依靠科技和生产力的发展,对于个体人来说,感情又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感情是生物发展到高级模式而生成的一种客观存在的意识。自己不能漠视自己的感情,也不能漠视别人的感情。多少柔情多少泪,但感情只是人类的主观意识,感情是无法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只能成为社会进步的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