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星的男孩》读后感
《摘星星的男孩》这本书终于读完了,我为什么决定要写一篇读后感呢,一是因为刚开始这本书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二是因为我们整天要求孩子多写点东西,而我们自己却从来懒得动笔。
这本书的作者是约翰威廉姆斯,他是英国心灵疗愈小说家,独立喜剧演员。他在这本书中说:“我只是个爸爸,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好的工作。”同样是作为家长的我们,看到这句话也许会感到汗颜,我们有时对孩子真的是缺少那种耐心和爱心,我们把爱强加给了孩子,却不知道那是不是他想要的,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怎么想的,动怒、呵斥也常常在我们觉得孩子犯错的时候强加给了我们口口声声最爱的孩子。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位自闭症患者的爸爸是如何陪伴自己孩子的,体现了这位父亲对孩子深深的爱。面对孩子的荒诞行为,这位爸爸也曾沮丧,也曾和别的孩子比较,但是随着孩子的被确诊和慢慢长大,他的心境变得随和而自然,他坦然的接受了这孩子带来的一切,同时也认真感受这孩子所带给他的每一份惊喜与感动。
就在我买这本书的当天,在图书馆,我接到了班主任老师的电话,说儿子在学校和地理老师吵嘴了,我当时听了也很生气,觉得这孩子很让人头疼,老师找我也是应该的。放学后,我接儿子回家,下面是我和儿子的对话。
“儿子,今天的地理练习册找到了吗?”
“找到了,在地理老师的办公室里。”
“那你有没有和老师急呀?”
“你怎么知道的,是不是班主任高密了?”
“没有,是我猜的,我觉得你会急的。”他没再怀疑。
“那地理老师为什么没有发给你?”
“因为我没写名字。”
“很好,儿子,我应该奖励你。”
“奖励我?为什么?”
“因为你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那你觉得应不应该去给老师道个歉呢?”
“应该。”
“那下午去给老师道个歉,就说老师原谅我吧,我一定改,然后给老师鞠个躬,好不好?”
他说好。
“那好,妈妈要再次奖励你。”
“为什么奖励我?”
“因为你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
我想儿子刚开始的警惕心理一定已经打消了。我接着说“儿子,对待老师要像对待爸爸妈妈一样,因为老师是传授给你知识的人,在以前,比如你学个木匠,逢年过节,是要去老师家看望的,是要当做自己的老人来对待的。”
下午我问孩子有没有去给老师道歉,孩子说,去了。我问老师说什么,他说老师说改了就是好孩子。
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如何引导孩子真的很重要。我们只有心平气和,才能让孩子更理智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认真改正他。
面对青春期的孩子,作为父母惊慌失措没有用,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从而更好的教育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