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读后感范文
这次寒假学校专门安排的假期共读书目是《第56号教室的奇迹》。对于雷夫·艾斯奎斯的了解并不多,如果不是学校安排,我还真是不会去查阅有关的材料。还没有拜读过外国教师这么专门的教学心得,细读之后,我的内心翻腾起不小的“浪花”,从他坦率和刚正的叙述中获益良多。下面从几个方面简单谈一谈自己的感触。
在文章开始有这么一个案例:一个年轻教师班里出现了一位邋遢的孩子,书包整天都是乱糟糟、脏兮兮的。为了让他改掉这个毛病,年轻教师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把这位学生的书包抖搂出来,并拿出相机拍照,扬言要在家长返校日公开,还说出了“谁那里有垃圾,就丢到这位同学的桌子上,反正他那里已经是垃圾桶了。”的话语。其结果是,家长十分的气愤,告到了校长处。最可悲的是当事教师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认为自己做的对,说现在这个孩子已经指导整理好自己的书包了。雷夫先生认为“不要把害怕当成教育的捷径”。
工作中,我也经常会遇到这样“不遵守秩序”的孩子,通常会软硬兼施、绞尽脑汁地去“对付”,正如雷夫老师所说“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而第56号教室,孩子很沉静,而且文明、有礼到一个难以置信的程度,这里就像是块绿洲,并不是因为它拥有什么,而是因为它缺乏了这样的东西——害怕。用信任取代恐惧,做孩子可以信赖的依靠,讲求纪律和公平,并且成为孩子的榜样。
与铁腕管理相反,雷夫老师提倡的是“没有害怕的教育”和彼此信任;与“小红花”奖励不同,他则反复强调知识本身就是最好的奖品……优异的教学质量,孩子个个谦逊有礼、诚实善良。这样的成就,追溯其根源则是雷夫反复强调的“道德培养的六阶段”理论:我不想惹麻烦——我想要奖赏——我想取悦某人——我要遵守规则——我能体贴别人——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近25年的教育实践,雷夫深信:着力孩子的品格培养激发孩子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
雷夫老师认为,老师可以带班级,但决定这个班级优秀或平庸的是班上的学生。他总结出了教育的“六个阶段”:第一阶段:我不想惹麻烦。这一阶段的思维是以恐惧为基础的,而我们要孩子们有良好行为表现的最终目的,是让他们相信这么做是对的,不是因为害怕惩罚才去做的。第二阶段:我想要奖赏。用奖赏的思维鼓励学生完成作业。但这样,学生的交作业方面做得很好,却对作业的内容理解得很少。雷夫说:用礼物或金钱换取孩子良好的行为的做法很危险,要让孩子知道,行为得宜是应该的,不需要给予奖赏。第三阶段:我想取悦某人。不要让孩子整天忙于讨好老师。第四阶段:我要遵守规则。能做遵守规则的孩子也好,其实,有时可以超越规则。第五阶段:我能体贴别人。学生做到这一点是让人欣慰的,可是做到这点是很难的,雷夫的学生却做到了,受到了代课老师的好评。第六阶段: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雷夫用了好几个方法来教学生第六阶段。他用很多真实的感人的故事教导他的学生,让学生认识到哪些行为是对的,而且一直那样去做。
在这本书里,雷夫老师对班里一位不交作业的孩子的教育同时也给我很多的启示:丽莎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在交作业时找不到了自己的作业,并当着老师的面到处翻自己的书包和资料袋。作为老师我们很清楚这是怎么回事,看到一贯这样的学生很多时候可能就忍耐不住了,会大发雷霆,会在全班同学面前变成一位“大恶人”的形象。但是雷夫老师低下身子说他相信她,相信他写了作业只是找不到了,不过有一个大问题需要丽莎注意,那就是乱放东西。然后告知她可以在两位同学中挑选一位,中午帮助她整理资料袋。结果,从此以后丽莎的作业再也没有找不到过,这就是信任和不走捷径的教育,这也是没有害怕和榜样的教育。我的工作中还会遇到类似的情形,我想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第56号教室不可复制,雷夫老师不可复制,雷夫老师的执着、爱心和智慧将影响着我、指导我努力去做一位学生信任的好老师。我们都不是雷夫,但是我们可以慢慢地学着做雷夫。感谢学校为我们推荐了这么一本好书!
《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读后感范文相关热词搜索:读后感 教室 奇迹
1、  以下是中国招生考试网www chinazhaokao com 分享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2017-10-13)
2、  以下是中国招生考试网www chinazhaokao com 分享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范文,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范文(2017-12-14)
3、  以下是中国招生考试网www chinazhaokao com 分享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精选,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精选(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