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读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书中作者以自己身边朋友的故事为例,观点鲜明,读入人的心中,书中的案例,犹如自己亲身经历,书中那个朋友似乎就是自己,自己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却看不到成绩,深刻的反思,为什么自己每天,从凌晨5点,到晚上12点,感觉总在忙,没有歇的空闲,但一年来的收获却没有,纵观2017年,自己做了哪些,又得到了哪些?成长了哪些?学到了哪些?又为公司做了哪些?想想就紧张,开始读这本书的第二天,在晨会中,我也问了问别人,今年都干出了哪些成绩,想想今年无非就是研究节段,12个月,我们除了做了三个节段工程外,还真找不出其他了,三个工程,设计、生产、现场学习,加起来半年,BIM学习一个月,其他的时间哪去了?更何况我们的节段设计还处在小学水平,只是我们看起来很忙很努力,却没有效率。没有真正的去分析,想想值得反思。
很多人都看起来很忙,其实做在办公桌前,发呆了,闭门造车,没有沟通,没有研讨,只是自己一直在封闭自己;作为设计师,要做的还是走出去,不断的研讨,改进,才是我们想要的。
每次回家,听到媳妇在训斥女儿,不动脑筋,笨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说几句,媳妇反过来的话让我也很难受,嫌我教育的不好,你来教。总听人说,孩子需要的是鼓励,表扬,这一点我也看得出,每次回家,孩子还是愿意我给她看作业,给她讲解;同样工作中也是如此,有时候有些情绪化,尤其是遭到领导批评后,反过来要求别人,需要放弃无效的责备和批判,这也是传递正能量的方式。成功源自于改变,大家坐下来一起讨论,总结,提升,会创造更好的成绩。
评委的面前,只有两盏灯,一盏叫作通过,另一盏叫做离开,没有中间选项,没有待定,要么出众要么出局,湖南卫视的非你莫属等等很多节目,挑战失败下场的那一刻,确实很残酷,因为你还不够优秀,有时候减少几个可选项,可以使我们不必那么纠结,生活中没有中间选项,没有捷径,当你到达终点,回头望时,弯曲的小路及路边的风景才是最美的经历。与大家一起努力,创造一个优秀的团队。
是真的努力了吗?还是看起来很努力,没有效率的努力,无疑是在浪费生命;好多时候,我们是在应付事情,工作没能深入开展总结,还没等深入的思考就去做另一件事情。杂事太多,还是我们的管理存在着那样这样的问题,没有更好的培养人才,所有才干的很累。
通过书中以赚钱为目的的兼职,是最愚蠢的投资,以及书的PART 2部分,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大学时代,为了每月300元生活费,每晚8点到12点的兼职服务,想想确实有些可笑,浪费了多少青春年华,耽误学习以及很多交流,如果没有每天打兼职,自己可能会更优秀。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要有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的,需要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具体措施是什么;规划好时间,有效利用,使自己工作标准化,让那些忙碌变得有价值,变得有意义。
别和负能量的人在一起,也是褚总经常说的一句话,和比你高层次的人一起,多听,才能进步更快,离开有“毒”的人,教那些可以鼓励自己激励自己的朋友,决定你后期的发展,试想一下,如果你最好的朋友,整体在你面前,唉声叹气,怨天尤人,不学无术,相信用不了多久,你也会变成他。孩子教育亦是如此,好多家长,宁可教高昂的借读费,也要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因为那里的孩子接受的教育确实不一样,接触的家长观念不一样。
最好的省钱方法,是赚钱,确实,经常有人说,钱是用来花的,过于省钱,只会让你花的更多,每次督促父母去体检,去医院看病,父母总是为了省钱,不去,往往等病情重的时候,花费更多,为了省钱,吃隔夜的剩饭,吃长了牙的土豆,感觉扔了太可惜,往往适得其反。曾经有人说过,一个人晚上的时间决定这个人一辈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因为,白天大家都在为工作而努力,而那些晚上还在努力的人,成长才是最快的。时常听领导对新进员工说,你只有晚上不断的学习,才能走的更快,才能超越别人,因为你已经落后了,积累晚上的时间,读书、总结,真正的磨练自己,扎实基本功很重要,使自己内心强大起来。几年来,一直想着评定职称、考在读研究生、考建造师,等等很多,结果没有实现的,没有坚持,看起来每天从早到晚沉浸在努力工作中,不但工作没做好,自己的提升也没开展。关键是没有计划,有计划时,不能按计划开展,时时反思自己。最好的省钱就是努力赚钱,赚钱就是让自己变得强大,变得无可替代,创造价值。
饭后茶余聊天中,得知李尚龙,青年作家,90后,能写出这样一本书,能够准确的分析,时时的记录,读书的作用很大,每天读书,每天进步一点,梦想从一点一滴开始,一年的梦想从小事做起,计划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