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土地》读后感
吴冰晗 读书是揭开心灵窗户的捷径,读书是平复心情的良方,读书是打开心结的密钥。深谙读书好处的我第一次看完一本有关摄影记录的书籍《人与土地》,它是“中国摄影教父”阮义忠最著名的摄影系列,拍摄于1974-1986年书中的黑白照片记录了台湾乡土风光及少数民族的生活场景,反映了作者对自己成长的土地的价值和美的再发现。
我被深深的震撼于书中每一幅真实的黑白照片,虽然时间已久远但是通过阮义忠朴实、浑厚的文笔,充分证明他不仅是一位摄影家,也是一位文字高手。
文以图而作,图为文而活。书中每一个单元和每一个小节都配以摄影图片和文字结合的形式。正如作者所说的:摄影的强度全在瞬间的精准,想要交代前因后果、表达内心的感动,还是有赖于文字。每张照片背后都有段长长的故事,足以让行家们写成一篇篇动人的小说。
时间在变,社会在进步,人类文明和地球生态变化的幅度之大、速度之快,恐怕留下的记忆和印象都渐渐的变得模糊。作者以摄影为工具,阮义忠说:我在拍照时,最想留住的整饰人性的美好。《人与土地》的价值在于真真切切的表达了对人与人之间的互信互助,人对土地的依赖和感恩,人对天的敬畏、对物的珍惜的强烈发问。我通过认真的阅读细心地品味文字与图片的内在联系,通过作者文笔的真实形容若有所悟,感觉心随作者创作时的心境一起动。有时会比作者更加对如今的世界有所感悟,这本书不仅不会随时间而掩盖其价值,而是更加从另一方面加以对世人的警示。
感动油然而生,身心时在律动。摄影于感动之余被相机记录下来,在一瞬间成为不变的永恒,同时成为创作的素材。我能感觉到当时作者为了抓拍一个镜头是多么的敏感和机灵,正如作者开篇的第一张作品,被画家陈丹青认真的发问:“这是上帝替你按的快门?”阮义忠回答:没错,正是镜头前的一切人、事、物给予启发,都是老天给的礼物。
全书分为“成长”、“劳动”、“信仰”、“归宿”四个单元。
不知不觉就成长了,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独特的告别童年的阶段。从开篇我就被动的跟着作者刻意的思路走了,作者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安排,一幅幅作品格外吸睛。整个单元也带我回到自己小时候的农村生活,骑车的小孩享受着学会骑车的快乐;伴着小伙伴们田间戏水、奔跑在小路上、田垄里;徜徉在乡间的田园看着大人们或忙碌着洗衣服、或忙碌着收拾庄稼。在嬉笑中变得有识,通过眼中的大人的行为而有所为,慢慢的成长。童年时光是每个人都难以割舍的,总在生活中的莫名一瞬间回想起曾经的人,曾经发生的事。作者用心良苦的编排把成长放在第一单元我想也是勾起我们各自曾有过共同的美好时光。
生命在于成长,劳动改变生活。时代的变迁,改变不了我们心底对劳动者的尊重;改变不了劳动带给人们优越的物质生活;改变不了劳动创造的现代社会。我自然而然的随着过渡到全书的第二思想—
劳动。也正是想要传达的:传统伦理道德的价值需要播种、深耕,更需要代代传承。勤劳的农民,靠海吃海的渔民,惜福的老人,无言的矿工,热爱生活的劳动者敬畏土地和海洋、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也同样感动于通过自己辛勤汗水收获的果实。作者深入田间,亲身经历,致敬劳动者。通过相机定格劳动者朴实无华的身影,更通过作者不加掩饰的文笔致敬劳动者。书中有些发人深省的语言特别感动我,例如:垦丁农场的孤单女工中抒发了:农民不再是农民,只要会开车就行,传统的看家本事全成了多余。任何土地的亲密关系被机器取代之后,对作物的触感隔了一层,对以往天天粘在身上的泥巴也日趋冷感。例如:在二水乡十字路口的感悟,在乡下,一切教养就是以身作则。大人带着小孩上工,在亲近土地时晓得了敬畏大自然,在挥汗工作时懂得了惜福,在相互扶持时学会了做人的本分。时代在变,劳动也不是一成不变,劳动者更加享受科技进步的便利。但也引发了作者的对世界、对人性的思考。通过浏览书中作者所表达的对劳动者的尊敬,通过作者对时代变迁的所思所悟,我的思绪也渐渐浓烈。
时代善变使人愁,信仰仍需长坚守。作者由天主堂的两个小孩子引入信仰的话题,提出了并不是因为有了“枪”才有力量,而是人因为有信仰才有了力量。作者把摄影当做一种信仰,相信透过照片的力量,时间的真、善、美可以广泛而久远的流传。证严法师说:“道德是提升自我的明灯,不是鞭打别人的鞭子”而相机是赞叹的工具,而不是批判的利器。通过信仰这个承上启下的主题也表达了作者以摄影为爱的理由。他说:“我喜欢拍真挚、美善的事物,假的恶的丑的,我不拍。无论到哪里,我都努力去发现那里的好,不愿意揭伤疤。没有对象就没有照片;我始终认为尊重对象是摄影的根本伦理。对象允许我拍,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不但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还应运用我的专业训练,在呈现他们的可贵之处,帮着再加一点分”作者不加掩饰的揭开台湾社会和人民群众在善变的时代面前所要面对的挑战,也因此抒发了‘新事物永远不愁不来,但是旧文物一旦被破坏就回天乏术了每个时代都有新旧交替的问题,如何保留祖先留给我们的好传统,而又能留给子孙美好的创新,可真是智慧啊!’我也读到作者是整合了几十年的照片加上自己的回忆才编辑成书,情感之深,故事之重,可见一斑。作者已过了知天命的年纪看淡了生死,看透了尘世的无常,相信只要以本真示人,就能克服重重樊篱。
秉承信仰人之初,追忆尽头是归宿。作者以与儿子问答人生归宿话题的对话引出单元内容。“生命的长度无法掌握,但是生命的宽度和深度操之在我。”回头看看走过的心路历程,有过天真的成长,流过拼搏的汗水,有过不懈的坚守,万物有始有终,万事有因有果。在成长奋斗的道路上我们走出天真的童年慢慢完整的意识形态,冲出小小的家园放眼世界明白人生的酸甜苦辣,再回首吃过的甜头,尝过的苦头,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人与土地》最后一个单元也是作者抒发内心情感最为丰富的。世人总说离别苦,可曾尝过老来孤。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心事越重。那些还在世的老人看透了也看淡了,有聚在一起的老人们看戏,有109岁身体状况还好的人瑞,些许情景或许让作者感慨颇深,情感叠加了对死生的顿悟,人生就像一场戏。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拍照时对别人生命的体会,已经结结实实的重叠在一起。台上台下都是戏,只是变换了主角,相机前和相机后的人生都在婆娑的世界。作者在最后到达了曾出生和生长的故乡并拍照留念给本书和本单元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人与土地》不仅仅是一部摄影系列的典范,更是一部活生生的人生教材。人不管走多远,生你养你的故乡的影子一生挥之不去,或许这就是落叶归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