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都可能有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但他们的童心却像翅膀一样,越飞越高。梅子涵是大家都熟系的文学家和作家,他写的《女儿的故事》是记录自己女儿开心成长的一本书。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笑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这的确是本很好的书,生动活泼,特别是里面有趣的情节,使我回味无穷,令我百读不厌。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章《绿色学校》。在这一章里,我学到了五句关于现在和过去的伟人、名人的话。绿色学校的张校长关于“t”的解释非常符合学生学习和成长的规律,他认为不能只培养学生的单向发展,死拼两样,变成“i”,还应该加上一横,有横向的丰满,兴趣广泛,品德高尚,身心健康,能说也会做,能做也会说,能唱也会跳,不仅仅是跳舞的跳,还是跳高的跳、跳远的跳等等。
我对此感触很深。我们在学校上学时,家长总是一位的追求我们考到高的学习成绩,以为分数高就万事大吉了,这其实是远远不够的,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全面发展,需要培养多方面的本领,多少大学生“高分低能”的现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啊。我们不但要有过硬的学习成绩,还要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才能做到符合时代前进的需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
生活是充满乐趣的——读《女儿的故事》有感
梅子涵是个有趣的人,他写了一本有趣的书,讲述了他“女儿的故事”。这本书从头至尾都在用一种唠家常的口气讲述,十分诙谐有趣。看了它,生活就有了更多的乐趣。
整本书就像一部戏,一部生活喜剧。它的宗旨正如这部剧“编剧”的开场白:“这是写给所有孩子和家庭的。如果你会笑起来,那是因为日子本来是这样,艰难和苦恼,则是人人没有例外,我们和孩子是在一起长大。有笑声和泪水才是真实的,不要等到成为绵长的记忆才享受,一开始,就已经很精彩。”竟然有这样的家长,这么懂小孩的心思,我甚至有点嫉妒梅思繁有这样一个理解她的好爸爸。我觉得梅思繁也应该写一本《父亲的故事》,这样第一对“父女书”就出现了,让更多的家长向她父亲学习,做一个开明的有宽容心的父母。
这本书时不时点评或抨击一下现在教育乱象和教育制度的弊病。什么家教风波,竞争重点学校,包括人气十足的乐器班……作者还时不时在一些细节描写中给我们支两招,让我们知道怎样应对家长的逼迫。
我对“戆大”(gǎngdǜ)一词颇有兴趣。我想老妈肯定不知道“戆大”(gǎngdǜ)是什么意思,她要是再训斥我,我就对老妈说“戆大”以发泄心中的不满。因为它是“傻子”的意思。可有一次话一出口,老妈就请我吃了“生活”——“生活”也是这本书里常用的词,就是抽耳光,打屁股……(家庭暴力)。原来我妈也看了这本书。偶然一次考试考得极差,我妈也学着书中人的话,不无讥讽地说:“啥时,也搞个生命口服液给你喝喝?”唉,她怎么把我也当成戆大了,怎不学学梅爸爸呢?
现在,我似乎就是梅思繁,我也赶着上各种辅导班,没完没了地做那些已经做了好多遍的作业,我也像她一样参加演讲,参加竞选,参加征文比赛……我烦恼,我抱怨,我也有喜陪,有成功有欢欣。这本书让我认识到,生活是一部戏,是一部酸甜苦辣俱全的戏,如果你不怕困难,积极面对,那么,它就是一部喜剧,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都会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我也生活在那个剧情里,深夜读完这本书,我带着这个美梦入睡了。
《女儿的故事》深入人心,通俗易懂,也不乏文学性,我爱看,老妈也爱看,难怪会被选入“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