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读后感
人生在世,来去匆匆,无论是财富,还是名利,无论是苦难,还是美好,一切都会如过眼云烟一样,会随着生命的结束而灰飞烟灭。
世界上最宝贵的就是人的生命,可是每个人的生命历程和境界都不一样。有的人在世上活的是明明白白,把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都活出来了,而有的人是糊糊涂涂地过了一生,也许即使到了他生命终结的那一天,他也从来没有去认真地对待过自己的生命,不曾去思考过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不曾思考过人应该怎么样活一生?
每个人的生命都会经历生老病死,当出现逆境,孤独,死亡,疾病时,当遇到天灾人祸,家庭不和谐,婚姻不顺,爱情困惑,穷困潦倒,事业低潮时等等这一切的人生命当中会遇到过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人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呢?
在这本书中周国平老师给我们书写了他的智慧观点,我觉得很值得大家去看一看。
这本书我其实是上个月就买回来了,但是到了这个月前几天才开始真正阅读,我大概花了三天时间,才算彻底阅读完整本书。
虽然说我从小也很喜欢看书,但是之前还从来没有看过周国平老师的作品。所以这次算是我第一次买他的书来阅读。
记得我最开始听说周国平老师的大名时,是听作家沉香红老师提到他的名字,香红老师建议我们同学都去看周国平老师的哲理散文书籍,她曾经多次提到过这位老师的哲理散文写的非常好。
于是我就买下了这本周国平老师的《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
当我把它从头到尾看完了之后,真是感慨颇多。我惊讶于周国平老师把人生命的内在本质居然剖析的那么透彻,他不仅提到人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还讲到人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生命,对待生死的态度,面对逆境和孤独如何做,又讲到关于父母教育孩子,和学校老师怎么教育孩子才能,还涉及到婚姻和爱情也提到两性的问题。他都告诉大家遇到这类问题时如何去对待,如何去智慧地解决。
最后还写到他所认可的一些比较有才华而又人品道德高尚的作家,其中写了一篇关于一个小乡镇的父母官比较有才华,也出了一本书,写的还非常好,令他心里为中国有这样一个好乡村干部而高兴,接着开始谈到中国政府官员的一些现实问题,讲到他是如何看待官员腐败贪婪的,他希望中国能多些智慧而又正直的从政者,这样中国的前途就会好的多。
我虽然生活中从来没接触过周国平老师本人,可是我通过这本书读懂了他的文字,进而认识了他这个人,一个高尚的有着宽广胸怀,并关心天下苍生的作家,一个把生命的来来往往看的很明白的人,一个看淡生死不追求功名利禄的人,一个精神世界很快乐远远高于对物质追求的人,他也是个正直而有一颗同情社会上弱势群体和贫苦百姓的人,他的心里一直关心着国家大事,是个热爱祖国和人民的人。他表面上只是个文化人,学者和作家,可是我还看到了他也有一颗爱国爱民的心,从书中我就可以看出来,他是希望国家和人民都能发展越来越好。
另外他写的文字是真的挺有哲理性的,他看问题的观点也是见解非凡,很有深邃的洞察力,我从字里行间,能感觉到周国平老师对待写作的严谨和一丝不苟性,是发挥了他头脑中很大的智慧和能量。我们可以学习他的格物致知的这种精神。
他通过自己对生命的体悟来用文字去唤醒更多人的觉醒,他告诉我们人生有三个基本的觉醒:生命的觉醒,自我的觉醒,灵魂的觉醒。
关于生命的觉醒要让他保持单纯,不要过多让外在的那些财富,物质,权利,地位,名声等看的比生命还重要,甚至当成了人生主要乃至唯一的目标,为之耗去全部精力,这样就是亵渎生命,不尊重生命。
关于自我的觉醒就是要知道自己不但是一个生命,而且还是个独立特的生命个体,一个自我。这个自我是独一无二的,是不可重复的,你必须对你自己的人生负责,做你自己人生的主人,真正成为你自己。每个人的父母都只暂时是孩子的监护人,孩子不会是你的私人物品,告诉我们那些父母不要去替孩子决定人生,那样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他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人,自己要去经历才会成长。
关于灵魂的觉醒,他说的人是有灵魂的,这点我非常认同。一个有高尚灵魂的人才会有高贵的人格,人要有自己信仰,才会有真正的灵魂。也就是要摆脱肉身的限制,超越小我,让我们身上那个精神性自我觉醒。从外部世界转向内心世界,重视精神生活,你会把做事当作灵魂修炼,你会和你的身外遭遇保持距离,具有超脱的信念,这样就具有了更高智慧的一个自我。
我觉得这本书写的极好,可以帮助大家在生命暗淡无光,身处逆境,烦恼挫折时,能指明方向,可以在大家孤独无助给于心灵的温暖,也可以帮助人在面对婚姻爱情出现危机时,给于明智的处理方法。下面是周国平老师在这本书中写的一段前言文字,光读这段文字,相信大家就知道这本书的阅读价值和意义所在。
周国平老师说,在茫茫宇宙间,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存的机会,都是一个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存在。名声、财产、知识等等是身外之物,人人都可求而得之,但没有人能够代替你感受人生。你死之后,没有人能够代替你再活一次。那么仅有一次的人生到底应该怎么度过?周国平说,每个个体要尊重生命本来的样子,当好自然之子。
当面对爱、逆境、孤独、死亡、变故等人生大命题的时候,人应当保持在什么心理状态,是本书的意义所在。希望本书能为在繁杂的世界里找不到头绪的你,建立强大的灵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