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读后感
凭直觉凭标题买的这本书,没想到是心头好,值得阅读。
本书作者周国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是中国研究哲学家尼采的著名学者之一。
生死,生命的意义,总是个挥之不去,常常去想,想无答案的话题。没有一个智者能够回答什么是生命的意义,而人们却一直在追寻。
思考会让我平静,我喜欢独处时思考问题,和自己的生命对话,问问自己过的怎么样,过的是否满意!?也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能得到诚实的回答。“独处的确是一个检验,用它可以测出灵魂的深度,测出一个人对自己的真正感觉,他是否厌烦自己。”有时候喧嚣、娱乐,闲聊消遣,只是用来逃避生活,面对自己的方式。空虚的感觉在独处时,显得如此可怕。
每个月,都会有一两天,我会和自己独处几小时。可以是阅读,可以是一个人的下午茶,写一写计划,读后感,或者只是发一发呆,想想最近的自己过的怎么样。
已经30岁了,曾经似乎没有认真思考过,接下来该如何度过一生?!终究什么才是我想要追寻的意义?!20多岁,想要的很多,纷繁复杂,没有重心;矛盾重重,是要安定还是挑战,是要荣华富贵还是安居乐业?
30岁,似乎抓到一些重点,却又在担心是会不会选择错误,而延误一生。生活的压力很容易失去创造和激情,而偏了方向。金钱的追求绝对是个诱惑陷阱,无论多与少,一定和生命的意义无关。“奢侈的生活方式给人带来的至多是一种浅薄的优越感,也谈不上幸福感。当一个人享尽人间荣华富贵的幸运儿仍然为生活的空虚苦恼时,他听到的真正是他的灵魂在叹息”
我最为欣赏的,绝非是穿金戴银,全身名品的人,一定是具有才华,懂得生活,内心丰富的人。
30岁,年龄和经历其实都限制了我思考的宽度。唯独阅读,能让我和智者对话,通过他们毕生的思考,来丰富自我。
“现代人是活的愈来愈复杂了,结果得到了许多享受,却并不幸福,拥有许多方便,却并不自由。”我希望我能够自由的生活,自由的思考。不希望社会的复杂,人心的复杂,而变得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