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读后感
浊
题目让我想了一会,原意想定为读《人间失格》有感,顿觉不妥。毕竟我连这本书都没看完,叫我谈感悟,到底是有的,不太多罢了。那么就加一个我的第一念想好了——“浊”。题目定完以后,又思索着该用什么口气来叙述呢,老生常谈,又没有长袍穿,大可不必了。自嘲诙谐,就更算了吧,本就没什么可自嘲的。于是就由我这样讲吧。
看《人间失格》之前幸而看了《斜阳》一书,这本书甚是贴心在前页中便印了太宰治的照片,从童年到老年——说是老年其实也不老,毕竟他只活到三十九岁。第一眼看上去脑海就真的只有“英俊”二字了,即便是旧年代的黑白老照片,但是依旧没有磨灭他的灿烂,应该算是灿烂吧,照片中他穿着正装两手插在口袋中,笑对着镜头,却也不是大笑,是一种不失礼仪,唇与面容恰好的弧度,不偏不倚,这个弧度的笑容让人看不出来是发自内心还是只是牵扯一个表情,且当他是真心笑的吧。还让我有印象的是昭和十六年的一张照片,太宰治身着和服,但发型早已经不是年少的寸头了,有点长看似很久没有打理了,拍照时也有几缕掉在额前,对着镜头的脸也不再有笑容,是一种愁苦的,深沉的,嘴角抿着的让人看了抑郁的脸,他已经连仪容都懒得整理了,随便的插个腰,记者也就交了差。其他的照片印象不再多了,之所以说“幸而”是因为还好我在看之前就一睹了太宰治的俊美,否则,在《人间失格》中他不止一次提到自己的俊美所带来的苦恼,以及各种女人对他的依赖。倒像是他在卖弄自己皮容,甚是骄傲。不得不说,他算得上是真正的美男子了,不论在过去或是现在,如果这个男子只有皮囊,败絮在外,也能安安稳稳地在女人的怀抱中过一生,不必烦恼些什么。偏偏他这样的狡猾,看得过于透彻。
他的透彻,像是在嘲笑我们所有活着的人。他不懂人,人也不懂他。在没有头绪之间搞笑着扮演着“好好先生”,被纠缠够了,便去死了。我每次看到短命的人,更多的时候是在看书的时候,总是有壮年时便死去的人,我就会苦恼的想着该用什么心态对待呢。是要惋惜感叹着,笑他们太傻,年纪轻轻的去寻死?还是义愤填膺,誓死相随,觉得简直如烈士一般,定是会不朽于世?其实跟我都没什么关系吧,又不是我。如此一想便释怀了不少。人人都有死期,或早或晚,我尚且连自己的死期都不知道,何苦执念于他人的死期。这样看书的时候便也放下了许多。还有一个“幸而”则是这本书竟然能存在,有朋友跟我提起这本书的时候佯装开玩笑说:“可有很多人看完去自杀了,你别也去追随了。”文字的感染力往往是如此,尤其是深爱着一本书无法自拔也是常有的事。但是我还不至于抱着这本书去自杀,只能说看着别人的故事顾影自怜。不过成功的太宰治又让一批人消失了,给世界又多省出来了点空间,若是他们在下面碰到了,会不会举杯痛饮?毕竟那儿应该可以尽情的喝酒了,不用再担心有肺结核了。我们生于世就接受着统治,永远有人统治着我们,有很多东西不能说,不敢说。他说了,说的太直白让我心头颤抖,对文字生出陌生和恐惧。这是我最敬畏的地方,浮沉太多,反而更果敢了,果真的写下了自己。
我从未觉得死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但对于他,除了死再也没有更加正确的路了。这是最适合他的也是他最后能做到的了。但我心中又甚是厌恶的觉得,倘若他没有写下这本书,却是书中那样的他,真的不适合生存,更何况他的好皮囊因常年嗜酒早就生出了白发,真是会让人唾弃。而他书中的亲友,要是看了这本书则会恍然大悟:噢,原来这小子当面看上去人那么好,其实心里早就怀着鬼胎呢。谨慎如他,怎么可能让这样的事发生。人,只有在绝望之至,才会这样的不留情面,更像是一本绝命书,行走在绝望边缘。
书,我是只看了一半,于旁人的眼光,残忍的看他在如茧中挣脱,伤害,麻木。若是有个旁人劝告他:“你这样摆脱是无用的,可不是个“优秀”的作家。”我大概也会随之鼓几声掌吧。之后就会有“许多人”来拥护他,大吵大嚷着我了解他,他简直是传奇,他可是“无赖派”文学的代表呢,你,有什么资格说他?还会有“其他人”说着,我可是从他的书中得到了很多共鸣。读者总爱强调“共鸣”,但是什么是共鸣?没有人可以懂另一个人,我们怎么可能会懂他?是新鲜感作祟吧。是因为他不是“优每次别人跟我说“共鸣”的时候往往会有凄苦的事情发生,还得需要挤出几滴泪更好。根本秀”的作家,让年轻的我们感到欢愉,叛逆。“优秀”的作家们往往是向阳的,避讳阴暗,污秽的。正因为这样,我们偏生毫无感觉了。他定是不会开心的,如果看到我这样说。但这就是我的真实想法。我又不是他,我也不想活的那样凄苦,看了这本书也不想装出同情的样子来说什么。这可能也算是人性的一种吧。
太宰治,有一个就够了。《人间失格》有一本就够了。这样强烈存在的个体,注定不能太多,哪怕厌世也是种别样的可爱。如此愤慨的文字看完后让我感到疲惫,对自己的无能,隐藏的疲惫,但既然选择存在于世,这些东西我想还是要的。也是我或厚颜无耻或满心欢喜或深恶痛绝必须抓住的。那么就“goodbye”吧,虽然他太想死了,连“goodbye”都来不及说完。这声“goodbye”是生的希望,死的告别。似是觉得人间极具“浊”,沾染了他的心,他的魂。那旁人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这如同梦境中的呓语,便再没有下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