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读后感
远的少年
一个人,在世间沉沉浮浮几十许的挣扎与奋斗到底是为在追求些什么呢?
财富?权利?伴侣?
人各有志,却有一个人,他在追逐的,是死亡——以自身的灵魂宣判自身肉体的死亡,读人间失格有感。这是一个骄傲却懦弱的灵魂,他向往着自己所理解的自由,冷眼旁观着自身的丑陋与沉沦——太宰治
《人间失格》作为太宰治的遗作,主人公叶藏便是其颓废而不堪的缩影。
“因为我更像是一个丑陋的怪物,虽然很想普普通通地像一个人一样活着,但社会一直将我当做一个怪物”他的字里行间都带着让人压抑的窒息感,仿佛孤身一人一脚踏入了无底的深渊,绝望的灰色缭绕着目光所至之处,唯一的出路却是由白骨架成的阶梯——流淌着前人暗红的血液。
然而,他还只是一个少年啊,纤细又敏感,彷徨着过去与未来。有着独属于少年的哀愁,喜悦和痛苦。为什么?为什么要他来承受这些苦难!这是为什么!当无边的业火喷涌而至,他已别无选择。
太宰治于1948年投海自杀,尸体于6天后被人发现;小说中的叶藏也被伯父送到疯人院,远离人世。
事已至此,竟有种异样而残破的美感,一种极致的悲哀。在历经了三十多年挣扎与忍受后,对于死亡的追逐反而变成了灵魂的大解脱,大欢喜。
同样,生而为人,身为少年,那些不解,那些书中所见的苦痛,竟如此叫人迷茫。学校也好,家庭也罢,世界拥挤又吵杂,人们行色匆匆,又对着他人不屑一顾,每当仰天天空想寻觅一点点的光,却被别人挤回角落,那些原本对着一切美好的向往与热情反而变成了自身的否定与批判,这是少年的忧愁,我们无路可逃。
这样卑如草芥活下去,是了什么?
对不起,我宁可不知道。
他出生于黑暗,却无比渴望着光明的降临,可是当光照亮他卑微的内心,没有带给他温暖,却把他粉身碎骨,灼烧殆尽,他呻吟,咆哮着,痛哭着,无力地摊倒在无尽的黑暗之中。
一如最初的模样,出走半生,归来却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