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百条裙子有感
暑假里,我读了几本课外书, 最先读完的就是这本《一百条裙子》。这是一本读完让我很难受的书。我为书中的主人公,一位有着“古怪”名字的波兰女孩——旺达·佩特罗斯基感到难过。
旺达的名字和其他同学都不大一样, 她每天都穿同一条洗得发白的旧裙子去上学。她很安静,不太爱说话。可是她的同学们都不爱和她玩。有一天,女孩子们在一起夸赞同学的漂亮新裙子,旺达告诉大家,她也有很多裙子,她有足足一百条裙子。大家都不相信,因为旺达每天都穿着同一条旧裙子来上学。同学们都嘲笑旺达。尤其是佩琪和玛蒂埃,她们俩每天都要问旺达“你有多少条裙子?它们都在哪里呢?” 而每次旺达总是抿着嘴唇回答自己确实有一百条裙子。 在旺达回答之后大家只会更加嘲笑她。终于旺达受不了同学们的嘲讽,她不再来上学了。她们全家都搬走了。
在旺达搬走以后, 她的一百幅绘画作品,全部都是画的美丽的裙子, 在学校得奖了。 原来这就是旺达的一百条裙子。曾经捉弄过旺达的佩琪和玛蒂埃非常后悔。她们给旺达写了信,告诉旺达获奖的事。旺达也回了信。但她再也不会回来上学了。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很难过。 如果同学们当时和旺达做朋友,不去嘲笑她,友善地对待她,旺达就不会受伤害,也不会离开了。我想同学们之间应该互相尊重,不欺负贫穷,弱小的人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