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后感
我看了沈石溪的《斑羚飞渡》,所以我就在此写一个读后感吧。
《斑羚飞渡》让我久久难忘的就是一篇叫红奶羊的文章。
红奶羊说的是一只红奶羊和两只狼的故事,一只叫黑宝的公狼非常小心的把自己隐藏起来,等待着红崖羊群到来。不一会儿,红崖羊群就走了过来,它更加小心的隐藏起来,还好,在最前面的哨羊没有发现一点儿破绽,毫无顾虑的走了过去。羊群中,有一只老羊在它藏身的地方撒了一泡尿,黑宝没去抓它;一只小羊去抓一只金凤蝶的时候还轻轻骚挠了一下它的背,这时,它只需轻轻一钩,就可以吃到可口的羊肉了,可它还是没有。直到一只乳房丰满的母羊出现在它的面前。它锁定目标,朝羊群冲了过去。羊群立即乱成一盘散沙,全部都只顾自己逃命,谁都不管。黑宝没有把它吃掉,而是把它带到了自己住的石洞里。因为它的妻子生下了两只小狼崽后就死了,它试着让两只小狼崽吃肉,可刚刚出生的小狼崽是不能吃肉的。所以,它找来了一只母羊来喂它。
黑宝抓来的这只母羊叫茜露儿,它肥硕年轻,金红的毛色在阳光下熠熠闪亮。脸额间有块光洁的白斑,显得温柔又妩媚,臀部浑圆,腹间吊着四只饱满得像熟透了的柚子的乳房,露出非凡的母性的丰韵。茜露儿前不久分娩了,可生下来的却是死胎。这让它非常伤心。它一整天都在痛苦中度过,它毕竟是第一次分娩,没有一点分娩的经验。茜露儿本想在那棵枯死的树干上擦掉一点乳汁,结果却当了小狼崽的“奶妈”,还被黑宝,不,是公狼咬伤了一条后腿,跑不快了。
茜露儿因为被咬伤了一条腿,就只好乖乖的听黑宝的话,在石洞里喂养小狼崽黑球。黑宝对茜露儿看的特别严是因为怕它跑出去,只要它稍微动一下喂奶的位置,黑宝就会呲牙咧嘴的发出愤怒的警告:你要敢动一动,我跟你没完!茜露儿只好一动不动,任凭小狼崽黑球咬着它的乳头,黑球的牙已经长齐了,每次吃奶的时候都会把奶水和血丝一起喝下去,茜露儿痛的恨不得一脚把它踢出八丈远,可是黑宝在眼前,它也得忍着啊!一次,机会来了,猎人发现了它们的洞穴,黑宝冲出去把他引开了,自己却牺牲在了猎人的枪口下,茜露儿丢下黑球,又回到了羊群。一次,它们被狼夹击了,茜露儿把它的儿子一起带进了一个只能通过一只羊的一个洞口,它本想让它的儿子不由自主的冲到前面,可现实的确是无情的,儿子挤歪了它!儿子头也不回的逃跑了,结果才知道,夹击它们的是黑球和它的妻子。“呦——咩——”似狼非狼的叫声!这叫声勾起了茜露儿的回忆——黑球。有一次,它受到了豺的攻击,黑球没有退缩,肩膀上留下了一块半月形的伤疤,最后是那只豺一脚踩空然后掉下悬崖的。茜露儿向它的肩膀望去,果真有一个半月形的伤疤;茜露儿又闻了闻它,还能闻着一股淡淡的羊奶味儿。这时,黑球的妻子“呦——呦”的嚎叫了起来,黑球在它的妻子耳边嘀咕着什么,它妻子表情迅速变化,惊奇、困惑、沮丧、愤怒。“呦——”它威严的叫了一声,告诉黑球,它是只狼!地地道道的狼!黑球固执的挡在它面前,它在黑球的腿上咬了一口,可它终究是心痛自己的丈夫,咬了一口便不再咬了,转过身,走了。茜露儿没有再回到羊群,而是爬上了山顶,它要去寻找那个长着熊的爪,虎的牙,豹的胆,马的蹄,羊的头、心的那个神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