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兵法》读后感
日前细细拜读了万玮老师的《班主任兵法》,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他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上、理论上的独到的做法和思考。作者强调在“爱”的前提下,在充分考虑到学生心理和人格的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在班主任工作中要针对不同学生的具体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来教育学生,充分体现了作者的教育智慧和谋略,也得以读出作者是个极“用心”的人,在班主任工作中做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探索。
《班主任兵法》是一本教育反思集,是一位青年班主任的教育手记。书中列举的大量真实生动的案例,无不充满智慧,充满心与心的交流。书中的一幕幕校园喜剧,让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万玮老师的“斗智斗勇”,让我感到耳目一新,不禁感慨:教育真是一门充满智慧的学问!
三十个动人心魄的故事,万玮老师为我们演绎了多种角色,展示了新生代教师的风采:一位剑法高超、临乱不惊的武术家、一位处事干练、善于应变的政治家、一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家、一位细致入微、举重若轻的心理学家。一位经验丰富、智勇双全的智谋家„„
作为班主任,怎样在管理中关心学生呢?
首先,要从思想上关心。思想上的关心是最紧要的关心。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十分丰富、十分复杂的世界,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一根琴弦,教师要想拨动这根心弦,就必须设身处地,从学生外在表现探知学生的内心世界。在教育学生时,应努力寻找与学生的共同点,
从而获得共同的语言。“每个人都有一颗成为好人的心。”每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收获肯定和赞誉。这要求我们充分地尊重和相信学生,坚信学生是可以被教好的,关键是教师如何教。这需要教师具有转化学生的责任感和自信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充分尊重学生、爱护学生,能激起学生心灵的涟漪,缓解他们的抵触情绪,从而达到转化引导之目的。在平时,教师要做到"四多四少":多民主,少强制;多激励,少批评;多引导,少说教;多用情,少用气。方式有别,效果千差万别。
其次是生活上的关心。学生的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现在独生子女居多,挑食现象较普遍;在校时,还不免有头疼脑热,在常人看来的一些小事,却是他们的大事、难事。作为班主任,就要把关心学生的“饱暖小事”挂在心上,常跟他们谈谈心,听听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需求,争取让他们无学习的后顾之忧。每一个学生在学校的日子里都有快乐的时候,不快乐的时候,有顺心的日子,也有不顺心的日子,如果我们能及时帮助一把,学生就会心存感激与幸福,主观上会更努力表现。试想一下,当学生对老师心存爱戴时,你这个班主任难道还会不成功吗?
三是学习上的关心。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学做真人”的同时,针对学生学习差异性的实际,进行细致耐心地引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在中国古今教学思想与实践中,因材施教一直都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教育原则。而该原则的依据与出发点就是:学生的个别差异是客观
的,表现是普遍的。个别差异的存在对教育工作有相当大的影响,它是伴随着人的存在而存在的,它作为受教育者整个生命体的一部分加入到教育活动中,必然会对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产生深刻的影响。但新课程的宗旨是“为了每一位孩子的发展”,其为关注差异增添了新的内涵。我们应该以新的视野再认识学生的个别差异,根据学生的不同差异采取适当的、有效的措施来引导和培养他们。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面壁参禅。生命的真义是体验,是当下的体验。我们有太多的思想,却少有扎实的行动;我们有太多的希望,却少有切实的求证。生命的能量就在这些太多的思想、太多的希望、太多的质疑中被白白地耗费了。”希望我等重视当下的体验,让生命与事业同行。谨以这段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与大家共享,给予一些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