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说明文 日食 7月22日,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 因为,这天是几百年难得一遇的日全食,并且在浙江地区能看到日全食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日食,这样的机会大家怎么会放过呢?...
《日全食》
7月22日,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因为,这天是几百年难得一遇的日全食,并且在浙江地区能看到日全食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日食,这样的机会大家怎么会放过呢?
早在好几个月前,我就准备好了观日食的眼镜,盼望能在7月22日这天一睹日全食的风采现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到了.
早上9点多,我刚出门,就看见街上站着好多人他们都仰着头,望着天上的太阳看来,这次日全食带来的轰动不小啊在一些观日的好地方,许多外地游客甚至海外华人都争相赶来,据说那些地方的宾馆在好几天前就订完了还有一些人没有订到房间也并不甘心,竟然带着帐篷去露宿更有一些国外的观日全食科学家,带着精密的仪器来观测日全食与他们相比,虽然我们是外行人,但也忍不住心头的激动之情.
日全食眼镜有的地方早已销售一空了,却依然挡不住人们观日全食的热情观日全食的方法也是五花八门,还有很多非常好的方法呢!焊接工人就戴着平时工作用的焊接帽出来看日食,有的人利用“小孔成像”的方法也能看日食,还有的人把墨水倒在脸盆里看倒映在脸盆中的太阳最有才的要数医生了,竟然用病人检查的X光片看日食日食也引来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的兴趣,有用专业摄像机的,有用傻瓜相机的,还有用手机拍照的.
发生日食大家都很激动,但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当太阳被完全遮住时,地面上马上暗了下来幸好城管部门早有准备,提早打开了马路两旁的路灯,避免了危险的发生警察也到马路上来指挥交通这次日食,上海发生了数百起交通事故,但由于我市及早准备,没有一起事故发生.
再看此时天空中的太阳,已经被月亮遮住了大半边渐渐地,快完全遮住了,只有外圈和一处有一点亮光,就像美丽的钻石环过了一会儿,太阳完全被月亮遮住了,此时只看见太阳外层的日冕层因为日冕的光远没有光球层和色球层那么连,所以平时都隐藏在光球层的光芒之下,不被人们看见现在,月亮挡住了太阳的光球层和色球层,就能看江日冕层了日冕非常漂亮,散发着柔和的光,远没有光球层和色球层那么刺眼周围的人看到这一景象,连忙拿起摄影机拍个不停,周围都是摄影机的闪光.
过了几分钟,日食结束了,大地又恢复了原来的明亮地上的人们还意犹未尽,久久地望着天空伫立这次日全食,不仅让大家开了眼界,也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
《罕见的“日全食”》
日全食天象在世界上是非常罕见的,此次日全食中国几个省市能看到,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也是历史上被最多的人看见的一次日全食。
据介绍,日全食的形成主要是由于地球轨道与月球轨道有一个5度的夹角,在特定的时间月球会运行至一个特别的位置,令太阳、月球及地球连成一线,这时月球刚好遮掩了太阳的光球,这样便形成一次“日全食”。
据说日全食是世界范围内,一年可发生2-5次日食。说它罕见是因为每次只有一个狭窄带状区域的人能够看到日全食。因此对某一具体地点人群而言,300-400年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这次在中国的日全食发生于2010年7月22日,而下一次将会于2035年9月2日在我国北方发生,时长1分29秒。
日食原理发生日全食是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与地球轨道的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近的点上。发生日环食是因为太阳靠近月球轨道与地球轨道的的一个交点,而同时月球在距此点的最远的点上。食既从初亏开始,就是偏食阶段了。月亮继续往东运行,太阳圆面被月亮遮掩的部分逐渐增大,阳光的强度与热度显着下降。当月面的东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内切时,称为食既。整个太阳圆面缓缓地被遮住,因此,食既也就是日全食开始的时刻。之所以会发生日全食,是因为存在一种神奇的对称性。太阳的直径是月亮的400倍,而它距地球的距离正好也是月亮的400倍。结果,当月亮完全处于地球和太阳之间时,对那些完全处于月亮阴影中的人来说,太阳的表面便被完全遮挡了。太阳变成了黑色,只留下一个金色的光环,天空则变成了黑色。
这就是所谓的“日全食”,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