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爱初中议论文作文五:溺爱
中央电视台的《动物世界》曾有过这样的一个镜头:鸟窝里的幼鸟嗷嗷待哺,而它们的父母却早已远走高飞。粗看起来,鸟妈妈似乎对子女太过分了。其实,这正是鸟妈妈的高明之所在:它不想让子女养成依赖父母生活的习惯,而是让它们从小就学会觅食的本领。跟鸟妈妈比起来,人类有一些家长在这方面就显得相形见细了:他们不掩得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的重要性,而是过分的溺爱,致使有的孩子都十三四岁了,却连被褥都不会叠,衬衫也不会洗。wwW.t262
某中学教师曾对学生做过一次“挫折考验”。这位教师放学时对学生们说:“你们的自行车都被别人放了气,怎么办?”有的学生说请学校来解决,有的说打电话请父母解决,这些学生中没有一个说要自己走回家去。由此可见,当代的一些独生子女生活能力太差了。
独立生活是一个人必备的能力。我国的世纪伟人邓小平,他16岁便离开了家庭,为探索真理而去法国勤工俭学,为了生活,他必须辛勤地劳动。他先后当过工人、当过橡胶厂雇员,形成了独立解决复杂困难的能力。邓小平同志二十几岁便领导了百色起义,当上了红七军的政委。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自幼失去双亲,在一艘轮船上当学徒,很早就学会了独立生活,后来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大文豪。由此可见,家长如果及时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对孩子的一生都是有益的。
我国有句名言:宠子未有不骄,骄子未有不败。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也曾说过:“父母对自己子女的爱不够,子女就会感到痛苦;但是过分的溺爱虽然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却会使子女遭到毁灭。”这些话都说明了这样的道理:锻炼孩子自立的能力才能促使孩子早日成才,而过分的溺爱却会毁掉孩子的一生。由于家长的娇惯,孩子养成了许多毛病,日积月累,积重难返,到头来,连家长自己都无法调教这些已经娇生惯养的孩子了。
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同理,连独立生活的能力都不具备,什么事都要依赖别人,又怎能为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呢?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培养自立的能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